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委资讯
从不信任到事事都找他 ——贵州80后“博士书记”的驻村帮扶故事
时间:2020-05-11 18:14:46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佚名

  尽管五一假期有难得的两天休假,但休假中的吴迅总是忙个不停,有村民刚从外地回来,他打电话耐心讲解现在的疫情防控政策;村里经果林要到压枝塑形的时候了,他又不放心,提前预约技术人员前去指导

  村民大小事都喜欢找我,我也很感激他们对我的信任。

  80后吴迅,2016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到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旱粮研究所工作。这位主要从事玉米遗传育种领域研究的博士后,2018年3月主动请缨到贵州省石阡县青阳乡大坝村挂职驻村第一书记。

  博士来村里当干部,得不得行哟?高射炮打蚊子,怕是大材小用了吧?刚进村里,吴迅就遭到村民泼冷水,但他没有灰心,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相信能取得村民的信任。

  吴迅开始挨家挨户走访村民。71岁的村民江朝明说,两年前,他家厨房烂砖烂瓦,一直漏雨,吴迅走访时掏出500元钱帮他换上彩钢瓦,解决了漏雨问题,之后又争取到扶贫资金,拆掉厨房烂砖砌上了石砖,他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

  用了几个月,吴迅走访了全村280多户村民,通过开院坝会、党员会的方式,了解老百姓的发展意愿、劳动力情况等。有空时,他也跟村民聊聊上一辈农村人的辛苦,说说现在的好政策,讲讲自己小时候摘果子、掏鸟窝的趣事渐渐地,村民逐渐接纳了这位驻村的博士。

  大坝村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村民以前多种植苞谷、洋芋等传统农作物。一亩地平均收成700多元,扣除劳动力成本、肥料钱等,每亩土地收入并不多。

  2018年村里引进合作社示范种植高粱30亩,吴迅还帮忙找到了一家酿酒厂收购高粱,可村民就是不愿意种。

  村民没种过,不敢冒风险,我就挨家挨户去说,要是亏了,算我的。第一年,只有几户村民跟着种高粱,其中一户种5亩赚了1万元。老百姓看到了效益,第二年主动要种子,50多户村民共种植300亩高粱。吴迅说。

  2019年以来,大坝村又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形式,发展苗木、辣椒种植和观光鱼塘等产业项目,此外,吴迅争取到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发展蜂糖李、樱桃等精品水果。2019年底,大坝村实现全部脱贫,村民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

  在和村民打交道的过程中,吴迅被深深感动。2019年初,大坝村持续降温十多天,吴迅住在村委会,正为没有水没有菜而发愁,几位村民挑着水桶、背着红薯和洋芋送到他的住处。你真情实意地为老百姓做事,老百姓也会信任你。吴迅说。

  五月来临,气温回升。在大坝村,每天有几十名村民忙着给苗圃基地的花木塑形、浇水,在精品水果园给树木剪枝、施肥,他们每天的务工收入在80元到120元不等。吴迅说,今年村里最重要的就是管护好现在的产业,让老百姓增收更稳。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