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三农动态
一部手机养出优质牛
时间:2021-04-06 21:37:43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

  

  在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铁热克村,有一个刚建成的智能化养牛场——“牛老大”肉牛养殖小区。

  3月18日,记者走进“牛老大”现代化生产管理调度室,对“智慧”养牛进行了一番体验。

  托依堡勒迪镇镇长艾买江·依米提介绍,“牛老大”肉牛养殖小区计划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600亩,分两期建设牛圈60座以上,规划养牛上万头。第一期已建成38座牛圈,存栏量2638头,其中生产母牛2224头,都是西门塔尔牛,“该养殖小区采取托养模式,是一个‘托牛所’,全镇现在已有147户养殖户把牛送来托养。”

  与传统养殖相比,智慧养牛有哪些不同?

  先看牛圈。每个牛圈都有编号,还安装了摄像头,监控视频通过网络传送至调度室计算机和电子大屏,可随时查看。

  之后看牛。放大视频,可以看到每头牛耳朵上都有电子耳标。耳标上的编号,就是牛的“身份证”。电子耳标会发出信号,牛圈安装的无线读卡器接收后,将每头牛的身份、谱系、活动情况、投喂次数等信息及时传输到调度室大屏上。每头牛的体重变化、怀犊情况、防疫记录、疾病情况等重要信息,由专职工作人员进入系统实时更新发布。

  “这就是我们镇畜牧养殖的大数据实时展示系统,配套的还有手机APP。”艾买江拿出手机,打开APP,屏幕上各类信息同步可见。

  艾买江介绍,每个牛圈或每头牛的信息都可单独调阅,据此可以量身定制饲养护理方案,特别是母牛怀犊后可单独护理,实现精准饲养、个体管护,做到育肥短长肉快,母牛产犊安全无忧。

  “信息化养牛最突出的优点是成本降低。”艾买江说,“以前,一名工人一年最多只能管护50头牛,现在一名工人一年可以管护150头牛。其次是统一防疫,个体治病,平均费用下降10%左右。另外,规模化养殖和精准投喂,让饲料成本大幅降低,单头牛测算最高降幅达到40%。”

  成本的降低让“牛老大”肉牛养殖小区效益可观。据测算,一头牛每天托养费加饲料费平均7元左右,按目前市场行情,育肥出售可净赚6000多元。母牛产犊,一头牛犊可净赚1万元。

  “将来,‘牛老大’肉牛养殖小区要达到1万头规模,在软硬件支持下,一部手机就可以管理整个养牛场。”沙雅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张海涛介绍。

  


原文链接:http://nynct.xinjiang.gov.cn/nynct/dzdt/202104/aacb68eeba364a9ab81bdac703f547e9.shtml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