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养殖
绒山羊母羊配种期确定与早期妊娠诊断
时间:2020-08-27 11:10:42来源: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

  一、配种期确定

  一般情况下,绒山羊的生殖机能对光照长短的变化比较敏感。母羊从夏至开始,随着日照的逐渐变短,逐渐出现发情的迹象,至每年9—10月份,群体较集中地大批发情,此时配种受胎率比其它时期高。因此,从光照的角度考虑,每年8~11月份是绒山羊最佳配种季节。

  影响绒山羊繁殖的因素很多,如年龄、营养、产羔强度等,特别是营养水平对母羊繁殖的影响。在营养充足的状态下,如补饲标准高、时间长、植被状态好、母羊膘情好、身体健康,母羊在光照变长的时期也出现发情,但发情数量少且不集中,受胎率较低。经产母羊配种时期的选择,主要取决于产羔时期,根据产羔时期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产冬羔、产春羔、产秋羔和四季零散产羔。

  (一)产冬羔 母羊8~9月份配种,在妊娠期间营养状态比较好,胎儿发育良好,翌年1~2月份产羔,羔羊初生重大,体质较健壮,5~6月份可以吃上青草,生长发育迅速,可以安全越冬。但由于该产羔季节气候寒冷,在管理上应做好防寒保温。

  (二)产春羔 母羊10~11月份配种,翌年3~4月份产羔,此时气温较产冬羔时温暖,可以避开寒流。母羊在哺乳期已能吃上青草,乳汁比较充足,加之气温较凉爽,羔羊长势较好。缺点是母羊妊娠期牧场植被条件较差,依靠放牧无法满足其营养需要,必须实行放牧补饲相结合,准备充足的优质干草,补饲一定量的营养平衡的精饲料,同时作好羔羊补饲工作。

  (三)产秋羔 往往是由于实行一年两产配种方式而产生的结果。例如,产冬羔或产春羔后,分娩母羊经过l~3个月的机能恢复,再次自然发情或注射药物、早期断乳等人为方式强制发情配种,于9~11月份产羔,分娩母羊休整后进行冬季配种。这种配种方式,从产羔季节上来看,正处于秋季,气温较高,母羊奶水充足,但羔羊在冬季到来前并不能断乳分群,往往影响母羊秋季发情配种。

  (四)零散式配种产羔方式 这种方式多存在在个体母羊数较少,公母混群放牧,随时发情,随时配种。缺点是容易造成近交,优点是不使发情母羊漏配。此种方式不适台大规模养羊及选育需要。

  总之,什么时候配种,没有固定的模式,应根据当地气候条件和生产实际情况来具体决定。

  二、早期妊娠诊断

  (一)外部观察

  母羊配种21天后不再发情,就可能已经怀孕。母羊妊娠后,食欲增加,毛色变光变亮,体态逐渐丰满,性情温驯,行动谨慎,好静,喜卧,阴唇收缩,阴门紧闭,阴道黏膜苍白,黏液浓稠、滞涩,妊娠后期,羊的右侧比左侧突出,乳房胀大,3~4个月时腹围增大,体重增加,呼吸加快,排粪、尿的次数增多。头胎母羊妊娠60天后乳房开始发育,颜色红润,乳头周围有蜕掉的皮屑和污垢,乳头基部厚而松软。

  (二)腹部、阴道检查

  对妊娠2个月以后的经产羊,可采取腹部妊娠诊断。检查者背向着羊头部,面向着后躯,用双腿夹住羊的颈部,用两手兜住羊的腹部,向上轻掂,左手在羊右侧腹下触摸是否有硬物,反复掂摸几次,如有硬块,即为胎儿。母羊怀孕3周后,阴道粘膜由未孕时的淡粉红色变为苍白色,没有光泽,表面干燥,同时阴道收缩变紧,插入开张器时有阻力感。阴道粘液量少而透明,20天后变为粘稠粘液,能拉成线。子宫颈紧缩关闭,阴道部变为苍白,有浆糊状的粘液块堵塞于子宫颈口称为子宫栓。

  (三)激素测定

  根据母羊的激素变化与妊娠的密切关系,测定激素进行早期妊娠诊断。当母羊血液中孕酮含量达到1.5微克/毫升,诊断为怀孕,准确率达90%以上。但按每增加1个胎儿母羊血液中孕酮含量相应地增加1微克/毫升来判断怀孕数,其准确率只有63%~69%。此外,母羊配种后17~19天肌肉注射苯甲酸雌二醇0.5~1毫克/只,连续观察3~5天,不发情者为妊娠,发情者再作情期配种处理。

  (四)公羊试情

  母羊配种后的下一个发情期若不表现发情征候,可初步已经怀孕。用公羊试情时,怀孕母羊已无性欲,不接受公羊爬跨。

  (五)B超检查

  1、怀孕母羊,配种后16~17天探到时为单个小暗区,直径超过1厘米,称胎囊。胎体的断面呈弱反射,位于子宫颈区的下部,贴近子宫壁,初次探到时还不成形,为一团块,观察可见其中有一规律闪烁的光点,即胎心搏动。2、未孕羊,子宫角的断面呈弱反射,位于膀胱的前方,形状为不规则圆形,边界清晰,直径超过1厘米,同时可查到多个这样的断面,并随膀胱积尿程度而移位。


原文链接:http://nync.gansu.gov.cn/apps/site/site/issue/syjs/yzjs/2020/05/12/1589244291191.html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