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综合动态
吹响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时间:2020-05-18 18:28:28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作者:佚名

  “全国农机化工作会议”年年开,今年与众不同。作为农业农村部主持召开的年度例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专题分析研判农机行业形势,部署全国农机化工作,决定的事项一般都是制度性安排和政策性导向,重要性不言而喻。众所周知的原因,2020年全国农机化工作会议是一场“迟来”的会议。

  5月14日,“三夏”农机跨区作业暨农业机械化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为什么说这是一场“迟来”的会议?一是从时间不难看出会议未能如期召开,因为再过6天就是小满节气,意味着夏熟作物籽粒开始灌浆,即将进入小麦收获农忙季节;二是“三夏”农机跨区作业调整为会议主要内容;三是组织形式有了调整,传统的线下会议变为线上举行。这些变化和调整,恐怕都是历史上的首次。

  然而,变化的只是时间和形式。会议传递出的信息足以把握今年甚至今后一个阶段农机化工作的脉络,线条十分清晰。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农机化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再次被重申。实际上,作为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提法,在2019年3月16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工作会议以及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农业机械化工作会议(湖北襄阳)上,就提及了这四个关键词。

  一年来,农业农村部为此完成了多项“首次”制度安排,如,筛选发布了9大作物27种技术模式;发布了70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全面部署了畜牧业和设施农业机械化,加大了政策支持生猪等畜产品机械化力度;发布了全国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工作指引;加快推进了智能农机的推广应用。分析发现,新时期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已经拉开了序幕。

  会议强调,2020年将继续推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步伐。一是粮棉油糖机械化。对于三大主粮来说,重点在植保、秸秆处理、烘干环节以及与机耕、机播、机收的集成配套,双季晚稻机栽需要加强;棉油糖等大宗经作,重点要在机种和机收方面突破。二是畜牧业机械化。今年有个紧迫任务是恢复生猪等畜产品生产,与之关联的饲草料生产、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规模化养殖设施的机具装备,推广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三是拓宽机械化布局范围。重点关注水产养殖、设施农业、农产品初加工和热作产业机械化,不排除在某个领域的机械化专项行动。

  说起今年农机化工作,不能不提《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这是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内容,2月25日农财两部已专题作出制度性安排,因此并未列入本次会议重点内容议程。《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东北地区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比70%左右。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的五年内,一套保护性耕作的技术装备体系和推广应用体系将逐步完善,保护性耕作将成为东北黑土地一项长期坚守的耕作制度。

  农机化重点领域确定以后,农机社会化服务就“摆上桌面”,其新作为将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大力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科技应用和服务能力建设。二是“互联网+”农机的创新业态将逐步落地,共享农机平台建设值得可期。下一步,为发挥农机合作社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引擎作用,政府层面还将继续推动落实关于设施农用地、农机库棚、烘干机塔标准规范等政策的完善,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能力建设。

  “三夏”抢收抢种迫在眉睫。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全国农机化领域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行业正在齐心协力憋足干劲要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坚定不移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我国农机化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