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
时间:2020-06-03 09:59:52来源:本网作者:佚名

  在受疫情影响下大批农民工从务工地返乡回家,就业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帮助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成为解决就业难题的一条有效途径,同时自主创业也是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个新趋势。因此,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和重视。而且,农民工返乡创业对于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但根据三农调研员的调查,农民工在创业会遇到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中,最为主要的有三点,第一点是缺乏足够的财政资金支持。缺乏资金是农民工回乡创业面临的首要困难。一方面是个人收入不足,难以支付创业所需费用。另一方面是企业流动资金不足。企业办起来了,却因缺少流动资金而运转困难。

  第二点是农村农民工自身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农村待业农民工大多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就业群体学历、技能较低,随着科技不断进步,产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用工单位对就业人员的知识、技术水平要求不断提高,没有相应的文化水平、技术能力就无法开展工作,因此,农村农民工自身的总体素质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民工主动创业能力和适应市场能力的发挥,很难实现跨行业、跨区域就业,造成农村农民工就业与创业难度增加。

  第三,缺少创业项目支持。“从调查数据来看,68%的农民工学历层次为高中及以下,几乎都没有受过创业技能或技术培训,对技术的掌握程度相对较低。虽然,农村空间很大,但对于这些没有受过创业技能或技术培训来说,真的难以找到合适的项目。

  在近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有委员针对农民工创业缺乏足够的财政资金支持问题提出了建议,一是国家及时调整金融制度,出台适合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的优惠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困难的问题。二是推行返乡创业贷款贴息制度,重点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给予贴息。对符合扶贫、农业产业化贴息条件的创业优先给予办理贷款贴息。三是扩大申请贷款担保财产范围,解决农民工缺少有效抵押物的问题。明确创业人员证照齐全的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益、机器设备、大件耐用消费品等均可作为抵(质)押品,以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