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农村三样东西只能借不能还,你知道几样?
时间:2020-06-03 10:48:15来源:本网作者:佚名

  俗话说得好,"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尤其是农村的朋友,邻里之间经常相互借东西相互帮忙,但是大家也要注意了,在农村有些东西是只能借,不能还的。不还,主人家也不会生气,更不会怪罪你。尤其是这三样东西“只能借不能还”,请记住!

  一、拐杖

  拐杖这东西,一般家里是用不到的,除非家里有病人或者有残疾人。拐杖是专门为行动不便的或者出事故的人准备的,如果家里有临时需要,而恰巧邻居家里有闲置的拐杖,去找邻居借用,被借者会很高兴,这象征着把晦气送走了。拐杖用完也不用还,如果去还拐杖,被借者会不高兴,认为晦气又回来了,这个规矩农村人基本都懂的。

  二、药罐子

  熬中药的砂锅在农村被称为“药罐子”,这是专门熬制中药的。有时候家里没有这个东西,又需要熬中药,买一个的话不划算,就找邻居借用一下。但是“药罐子”用完是不能再还回去了,因为生病了才熬药,药罐子会让人感到晦气寓意不好,如果还回去会让主人家认为不吉利,所以千万不能还。药罐子用完了,可以先找个地方放起来,等主人家来要,而且交给主人家时要在里面放些小米,寓意是去去晦气。

  三、殡葬用品

  很多地区老人去世送葬时借用的工具,比如像农村抬棺材的木杠(也叫神杠、灵杠)也是只许借,不许还。如果去还,你就是在诅咒人家家里还要有人去世。那怎么处置呢?有些地方是谁家要用就去上一家拿,用了等下次有人需要再去你家取。不过像一些西南地区,借了是需要还的,但需要在灵扛上贴上一张3-5寸的大红纸,然后再封个红包(有1角2,4角,8角,1.2元,4元,8元或12元不等)即可。

  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农村习俗已经渐渐弱化了,只有老一辈人还非常在意这些,年轻人对这些已经很少能记住了,也许多年以后,就会慢慢消失,这些习俗更多的还是人的心理在作祟。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