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金农工程 -> 农事信息
初产母牛的饲养管理
时间:2020-05-12 18:01:45来源:甘肃农民报作者:佚名

  1.饲粮搭配。初产奶牛饲粮以青粗料为主,适当搭配精饲料。从进入围产前期(产前三周)开始增加精料,由原来的每天每头牛4公斤,每天增加0.3公斤,直至每天6公斤后不再增加。喂给优质干草,日喂量不低于体重的0.5%,长度在5厘米以上的干草应占一半以上。分娩前30天开始喂低钙日粮,钙磷比1:1;围产后期(产后两周)使用高钙日粮钙磷比1.5:1或2:1,以预防母牛产后瘫痪。另外,奶牛需在产后60天配种,一定要合理搭配日粮,以免体重下降过大影响产后发情配种。

  2.乳房按摩。初产牛产前按摩乳房,分娩后产奶量能提高10%~20%左右。初产牛乳头较小,乳头括约肌紧,常表现胆怯不安,挤奶前要先给予和善的安抚,使其消除紧张的状态,以利于顺利操作。在产前2~3个月左右开始,每天按摩乳房2~3次(早、中、晚),每次按摩持续5~10分钟,一直到产前7天为止。在按摩乳房过程中切忌擦拭乳头,以免擦掉乳头周围的蜡状保护物(乳头塞)。

  3.挤奶要求。产奶初期乳房水肿比较严重,开始几次不能将初乳挤净,原则上够犊牛饮用即可,以促使乳房水肿消退。中午不要挤奶,挤奶前用温水擦洗乳房,挤奶后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药浴乳房,以降低乳房炎的发病率。

  4.产后管理。刚刚产犊的母牛身体虚弱,消化机能、子宫及全身状况都需逐渐恢复,分娩后应使其安静休息,并饮喂温热麸皮盐钙粥10~20公斤(麸皮0.5公斤、食盐0.05公斤、碳酸钙0.05公斤,温开水10公斤),或给一定量红糖水,以利其体力、消化机能恢复和胎衣排除。另外,应防止产后瘫痪、胎衣不下、酮体症和乳房炎等产褥疾病,加强外阴部消毒;加强对胎衣、恶露排除的观察;环境保持清洁、干燥。

  产后头3天精料喂量6~8公斤,等到消化系统机能恢复,恶露排出和乳房软化后再加料。从产后第4天开始,精料在6~8公斤的基础上,每天按每增加2.5公斤奶增加1公斤料的比例增加精料,奶量不增加时,维持这一精料喂量直到奶量下降时再相应减料。粗料可供自由采食,精粗比例60:40,精料最高用量不能超过70%,低产牛精粗比例可降为50:50。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