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品牌策划
“一村一品”做好农业“品牌化”文章
时间:2020-11-10 20:31:52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

  金秋时节,硕果满园。10月19日,记者来到兰陵县长城镇李宅村德成农庄看到,成熟饱满的黄金奇异果(猕猴桃的一个品种)挂满枝头,选果、摘果,村民穿梭在果园中,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猕猴桃行情很好,在村里合作社的指导下,现在一亩地能产三千斤猕猴桃。”提着整整一筐采摘好的奇异果,李宅村贫困户李法义乐呵呵地说。据李宅村村委会主任李辉龙介绍,2018年9月,李宅村党支部按照“因地制宜,立足村情发展产业经济”的思路,成立了李宅村党支部领创土地股份合作社,入社社员124户,流转土地1800余亩。以“大户经营带动”模式经营的李宅村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种植基地德成农庄,重点发展猕猴桃产业,注册了“八大洼”富硒奇异果品牌,口感好、营养丰富的品牌定位成功吸引来周边乡镇的消费者争相购买,并于今年9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猕猴桃采摘节。截至目前,李宅村猕猴桃种植面积为1200多亩;此外,还有胡萝卜400亩、葡萄70余亩。2019年,该村人均年收入24000余元,村集体收入16万元。为延伸农业产业链,今年在农业园区内新建林下养殖基地1处,计划建设猕猴桃分拣冷藏车间1处、胡萝卜清洗初加工车间1处。

  近年来,兰陵县长城镇坚决贯彻实施兰陵县委“四雁工程”,立足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区战略定位,不断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长城镇目前已创建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71家,建有千亩以上农业园区5个,百亩以上农业园区42个,初步构建了‘春有草莓、夏有葡萄、秋有猕猴桃、冬有雪梨’四季瓜果飘香的现代化农业产业格局,以‘一村一品’做好农业‘品牌化’文章。”兰陵县长城镇党委书记王志乾说。长城镇整合农业、农技、林业、农机等涉农部门工作力量,成立工作领导专班,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帮包合作社制度,着力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示范社、亮点社、金牌社。在示范社先行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延伸合作社发展路径,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型”“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型”“大户独立经营型”“大户经营带动型”和“分散种植统一服务型”五种模式与各村实际有机融合,制订了详细的创办流程图,带动周边村庄学典型、学示范,由点成线、连线成面,不断扩大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的覆盖面。

  “通过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有力地整合了土地、劳动力资源,在外务工人员闲置土地继续增收,留守的妇女老人通过入社打零工等灵活就业方式缓解家庭压力,青年创业、就业选择更加多元化。”兰陵县长城镇芦塘村党支部书记徐西强告诉记者,以“分散种植、统一服务”模式经营的芦塘草莓合作社,注册了“芦媄草莓”商标,建设了36个半自动、钢结构拱形高温大棚,实现了育苗技术科学化、原料成本节约化、管理服务标准化。长城镇各村党组织成员带头参与合作社运营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多的人选择跟着党支部继续抱团干。在合作社取得效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集体收入,2020年长城镇各村预计集体增收120万元。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ppny/ppcj/202010/t20201023_3426375.html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