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服务 -> 品牌策划
拼技术,拼品质,这里的农品何以“聊胜一筹”?
时间:2020-11-23 19:18:28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作者:佚名

  在位于山东西部的聊城市耿店村,反季节的黄瓜、西红柿、辣椒等老百姓的餐桌菜并不鲜见。在当地充满高科技元素的大棚里,它们郁郁葱葱,密密麻麻,向参观者展示着最美的一面。不过,这些形色各异的农产品,却有着共同的标签:有机,优质,并成为“聊·胜一筹!”区域品牌旗下的一分子。

  取义“聊胜一筹”的“聊·胜一筹!”区域品牌是聊城农业人的创造。在追求差异化竞争的时代里,这是聪明的一招。

  攻克“痛点”,农业大市拿出品牌解决方案

  作为农业大市,聊城坐拥859万亩耕地面积,资源禀赋优越,农产品种类丰富,是优质粮食和“菜篮子”产品的主产区。

  一个可以佐证的数据是:2015年,聊城市粮食总产量超过120亿斤,蔬菜总产量1626万吨,瓜菜菌总产名列山东省第一,先后赢得了中国香瓜之乡、中国双孢菇之乡、鲁西黄牛之乡、中国阿胶之乡、中国小肉食鸡之乡、中国鸭梨之乡……

  这一面面金字招牌看上去很美,却暗含“痛点”。

  聊城农业人深知,当地农业缺少与产品品质相匹配的整体区域品牌形象,大家各自为战,产品知名度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于是,经过长时间调研与反复斟酌,“聊·胜一筹!”作为当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名称确定下来。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亿沣绿色蔬果基地,该公司农业部主管李芳对自家产品很有信心:“尽管今年价格偏高,但不少顾客冲着我们有‘聊·胜一筹!’品牌认证,对西红柿质量有信心,大家还是愿意买品牌货,直到现在我们这儿还是供不应求。”

  “聊·胜一筹!”品牌不虚,各项实招确保了旗下的各个农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聊城在山东率先建成覆盖全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信息平台,施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整建制创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将被授权使用“聊·胜一筹”品牌标识的105家企业、合作社、基地大都纳入监管和追溯范围,品牌农产品安全可靠。

  “多点开花,争奇斗艳”成就区域品牌竞争力

  如果说耿店村的瓜果充满着科技元素,那么,地处茌平区肖庄镇的山东省枣乡情农科公司的圆铃大枣也不逞多让。

  形似圆铃,皮色紫红,个大核小,味美甘甜的圆铃大枣是肖庄镇的特产,也是当地村民致富的“摇钱树”。2013年成立的“枣乡情”主打产品就是圆铃大枣,并延伸了乌枣、碳枣、速冻鲜枣等深加工产品。记者了解到,他们以1200亩示范园为主,辐射带动了周边万亩大枣产业园。

  中秋节前后是大枣的上市季,但旺季忙完,“枣乡情”该干些什么?在该公司的温室大棚内,刚种下不久的赤松茸正处于发菌丝阶段,大约半个月后地上就会爬满菌丝。

  “这是我们今年新上的菌菇产业链,主要进行菌菇的育种和后期的深加工。”“枣乡情”创始人孙洪涛向记者介绍,夏季种植草菇、杏鲍菇,冬季则种植平菇和赤松茸已经成为“枣乡情”的另一拳头产业。

  在记者参观另一座温室大棚里,新一茬的番茄苗已经长到了十几公分高。这茬蔬菜不用施肥就能长得十分旺盛,而玄机就在种植所用的土壤里。孙洪涛揭秘:“这是我们今年夏天培育草菇留下的土壤,富含营养机质,可以直接用来种植蔬菜。”

  多点开花,高效循环成就了“枣乡情”产业链的特色。


原文链接:http://nync.shandong.gov.cn/snyw/ppny/ppcj/202011/t20201117_3452882.html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