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化肥
小麦开春贪长 分类看苗施肥
时间:2018-03-21 00:52:41来源:中国农资网作者:
开春后冬小麦进入返青阶段,从返青至挑旗的这段时间为春季生长阶段,一般历时50~60天,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小麦返青后生长转旺,吸收养分也逐渐增多,因此追施拔节孕穗肥是当务之急。

  春季麦田施肥,应在增施有机肥的基础上,合理施用化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土壤污染。一般高产田控氮、稳磷、增钾、补微,中产田稳氮、增磷,针对性补施钾肥。

  从小麦的生理学角度来讲,返青到起身这个阶段,植株继续在分蘖、出叶和发根,并且开始幼穗分化,是巩固冬前壮苗、争取弱苗转壮、抑制旺苗生长最有利的时期。所以,根据不同类型的麦田,采用不同的施肥措施,是非常必要的。看苗施肥可用三个字来概括:保、促、控。

  保

  年前越冬时已达到“六叶一心”的、有四五个分蘖的、亩总茎已达八十万左右、植株健壮、叶色正常、不发黄的一类麦田,返青后不要马上施肥浇水,以防生长过旺,消耗过多的营养,不利于后期高产。这类麦田,应采取划锄、除草、防治病虫害等措施,以保证年前有效分蘖、安全生长,有利于提高小麦成穗率,为后期小麦高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田间措施以“保”为主,到小麦拔节期前后,再施肥浇水,这也就是所谓的氮素后移施肥法,有利小麦高产。

  促

  年前种植过晚,肥力条件差,底肥不足的麦田;越冬时麦苗矮小,分蘖很少;返青时植株弱,叶发黄,亩总茎数低于40万的三类麦田;或秸秆还田没有浇越冬水,土壤疏松透气,水分蒸发强烈,土壤干旱,麦苗出现吊根现象的麦田,要及时浇返青水,施返青肥。

  需要强调的是,对这类麦苗选择对路的肥料非常重要!第一,不要施用或少施用有机肥料。俗话说:圈肥养地,化肥催苗。由于初春温度低,农家肥分解缓慢,不能满足小麦对养分的需要。第二,应施速效化学肥料,因为化肥肥效快,能及时供应小麦生长发育的需要,每亩可以施尿素10~15公斤,浇好返青水。在此基础上,可喷施一遍叶面肥,促发新根、抗寒、抗旱、抗病,有利于小麦弱苗转壮苗。第三,施肥时还应关注到一些高产田块中的弱苗,要施点偏心肥,使整个地块的长势达到一致,有利于小麦增产。

  控

  年前播种过早,播种量过大,出现了旺长的小麦,由于过早封垄、叶披散、叶片过大过薄,返青后,要对它们采用以“控”为主的措施,多划锄,尽量不浇水,蹲一下苗。此外,还应密切注意是否有冻害,如有冻害,应采取相应的措施。

农业科技报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春季干旱天气果树施肥有方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