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化肥
腐植酸肥料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时间:2018-02-23 02:34:02来源:中国化肥网作者:

  腐植酸肥料是我们经常谈论的一种重要的肥料。那腐植酸肥料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又该怎么使用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腐植酸肥料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腐植酸肥料是指利用泥炭、褐煤、风化煤采用不同的生产方式制取含有大量腐植酸和作物生长、发育所需的氮、磷、钾及某些微量元素的产品,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主要是刺激作物生长、改良土壤、增加养分、加强土壤微生物活动等。

  腐植酸肥料的作用

  腐植酸肥料的品种

  1、腐植酸肥料按照来源可分为天然腐植酸和人造腐植酸两大类,在天然腐植酸中,又按存在领域分为土壤腐植酸钠(白色)植酸、煤炭煤腐植酸、水体腐酸殖和霉菌腐植酸等。

  2、腐植酸肥料按照生成方式可分为原生腐植酸和再生腐植酸(包括天然风化煤和人工氧化煤中的腐植酸)。

  3、腐植酸肥料按照在溶剂中的溶解性和颜色分类,可分为黄腐酸、棕腐酸、黑腐酸,在早先的文献中还有灰腐酸、褐腐酸和绿色腐酸殖的称呼,其实都是不同溶剂分离出来的。

  4、腐植酸肥料按照天然结合状态,又分为游离腐植酸和(钙、镁)结合腐植酸。

  5、腐植酸肥料按照腐植酸的腐植化程度(吸光系数等指标),分为A型、B型(真正的腐植酸)和RP型和P型(不成熟的腐植酸)等。

  腐植酸肥料的作用

  1、能提高氮肥利用率:氮肥是植物生长不可缺少的肥料,以尿素和碳胺为主,当把尿素和碳胺施到地里之后很快就会随空气和水流失,作物真正能够吸收利用的氮元素养分也只有30%。腐植酸中的芳香核、羟基、羧基等酸性官能团能够与氮元素产生反应,形成很稳定的新的离子团,这些络合物在土壤中的存留时间比较长,逐渐分解释放氮元素,让植物慢慢地吸收。

  2、对磷肥有增效作用:速效磷肥施入土壤后,磷元素会被土壤中的金属离子所固定,使速效磷转化成迟效磷或无效磷。腐植酸中的芳香核、羟基、羧基等酸性官能团能和磷元素反应,使其成为可溶性磷,增加了磷元素的活性,容易被植物吸收,据统计增施腐植酸肥料后,磷肥的肥效可相对提高5-10%。

  3、对钾肥有增效作用:腐植酸中的官能团还可以吸收储存钾离子,既可防止钾离子在沙土中随水流失,又可防止粘性土壤的钾的固定,可以提高钾肥利用率5%左右。

  腐植酸肥料的作用和使用方法

  4、具有保水保肥作用:腐植酸与土壤中的钙离子相互作用形成絮状沉淀的凝胶体,能把土壤胶结在一起,使土壤颗粒变为一个个保水保肥的小水库和肥料库,增加了土壤空隙,从而提高了土壤保水、保肥能力。

  腐植酸肥料的用法

  1、浸种:浸种可以提高种子发芽率、提早出苗、增强幼苗发根的能力。一般浸种浓度为0.005-0.05%,一般浸种时间为5-10个小时,水稻、棉花等硬壳种子为24小时。

  2、浸根:水稻、甘薯等在移栽前可利用腐植酸纳或腐植酸钾溶液浸种秧苗,浓度为0.01-0.05%。浸种后表现发根快、成活率高。

  3、喷洒:一般浓度为0.01-0.05%溶液,在作物花期喷施2-3次,每亩每次喷量为50升水溶液,喷洒时间应选在下午2-4时效果好。

  4、基肥:固体腐植酸肥(如腐植酸铵等),一般每6亩用量100-150千克。腐植酸溶液作基肥施用时,浓度为0.05-0.1%,每6亩用量250-400升水溶液,可与农家肥料混合在一起施用,沟施或穴施均可以。

  5、追肥:在作物幼苗期和抽穗期前,每6亩用0.01-0.1%浓度的水溶液250升左右,浇灌在作物根系附近。水田可随灌水时施用或水面泼施,能起到提苗、壮苗、促进生长发育等作用。

  以上就是腐植酸肥料的作用和使用方法的一些介绍,大家在了解之后,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合理地选择和利用腐植酸肥料。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农药叶面肥混用注意哪些问题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