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养殖
简阳大耳羊养殖技术要点
时间:2017-10-17 00:54:01来源:作者:

文章摘要:简阳大耳羊具有体格高大,生长速度快,繁殖力强,肉质好,耐粗饲和适应性强等特点。羊肉是绿色无公害健康食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养殖简阳大耳羊是农民致富的好门路。

一、羊圈舍的建造

羊圈舍应建在地势高燥,通风向阳,排水良好,水源充足的地方。羊圈舍高度4米左右,舍内地面应内高外低,且高于舍外地面30厘米,面积按养羊数量而定,一般每只公羊占地5米2,每只母羊占地2.5米2,每栏面积以15~20米2为宜。南方地区气候炎热、多雨潮湿,宜采用高床、漏缝地板式羊舍,以保持舍内干燥、卫生。高床一般离地1.5~2米,漏缝地板一般用厚3厘米、宽3~5厘米的木条钉成,缝隙为1.5~2厘米,过宽羊蹄易受伤,过窄粪便不易漏下。条件允许的,还可安装遮阳网、电风扇、喷淋设施和灭蚊灯。草料槽一般用木材或水泥制成,为使羊只安静采食,应在羊栏上设置颈枷,颈枷可用木条或钢筋焊接,要保证羊头能自由进出。羊栏的高度一般为1用木板设置,板缝为10~15厘米。如没有放牧条件,要在圈舍旁修建运动场,运动场面积是羊舍面积的2~3倍,运动场向外倾斜15°,运动场的围栏高1.8米,周围栽植树木遮阳。

二、种公羊的饲养管理

1. 非配种期

种公羊需要保持中上等膘情,在配种前两个月就应加强饲养,并逐渐过渡到配种期营养水平。一般情况下,每天饲喂优质干草1千克,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3千克,补饲精饲料0.5~1千克。精饲料配方为:玉米57%、麦麸9.5%、米糠8.5%、豆粕21%、磷酸氢钙2%、食盐1%、微量元素添加剂1%。每天饲喂3次,饲喂时间分别为7时、14时和20时,同时供给充足饮用水。种公羊需要单圈或用绳拴系单独饲养管理,每天运动2~3小时、距离3千米左右,以增强体质、提高性欲和配种能力。

2. 配种期

此期种公羊性欲旺盛,性情急躁(饲养员要注意安全),在补饲的同时要适当增加运动,以增强其体质和提高精子活力。一般情况下,每天饲喂优质干草1千克,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3.5千克,补饲精饲料1~1.5千克。精饲料配方为:玉米62%、麦麸8.5%、米糠7.5%、豆粕18%、磷酸氢钙2%、食盐1%、微量元素添加剂1%。每天饲喂3~4次,同时供给充足饮用水。

三、种母羊的饲养管理

1. 空怀期

此期是指从羔羊断奶到母羊再次配种受胎的阶段。空怀母羊要尽快恢复体况,否则对发情、排卵和妊娠初期胎儿的发育都有影响,配种前膘情应达到中等以上,防止过肥或过瘦。体况好的母羊,只供给青干草,每天3次,每次3~4千克。体况较差或一般的母羊,每天还应补饲精饲料0.1~0.2千克。精饲料配方为:玉米62%、麦麸15%、米糠7%、豆粕12%、磷酸氢钙2%、食盐1%、微量元素添加剂1%。每天饲喂3次,同时供给充足饮用水。

2. 妊娠期

母羊配种后21天不再发情,即可认为已妊娠。简阳大耳羊的妊娠期为5个月,可分为妊娠前期和妊娠后期。配种后到妊娠的前3个月为妊娠前期,此期胎儿发育缓慢,主要任务是防止流产,注意饲料品质,环境温度最好控制在10~22℃,以免热应激造成胚胎死亡。炎热季节,羊舍要开窗对流通风,朝阳面要设置遮阳网,同时打开喷淋装置,以降低舍内的温度。每天饲喂优质干草1千克,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3.2千克,补饲精饲料0.5~1千克。精饲料配方为:玉米62%、麦麸15%、米糠4%、豆粕15%、磷酸氢钙2%、食盐1%、微量元素添加剂1%。每天饲喂3次,同时供给充足饮用水。妊娠后期胎儿生长发育很快,需要供给母羊营养全面的饲料。每天饲喂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2.5千克,补饲精饲料1.5~2千克。精饲料配方为:玉米61%、麦麸12%、米糠5%、豆粕17%、磷酸氢钙3%、食盐1%、微量元素添加剂1%。每天饲喂3次,同时供给充足饮用水。妊娠后期的管理重点是保胎防流产,避免母羊吃霉烂、冰冻的饲料,运动时要避免猛跑和受到惊吓。

3. 哺乳期

母乳是羔羊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主要来源,因此必须加强母羊的补饲,应当按母羊膘情和所带的单、双羔制订不同的补饲标准,特别是产后20~30天。母羊泌乳量大,羔羊就会生长发育好、抗病力强和成活率高。刚生产的母羊体力和水分消耗很大,消化机能较差,要给予易消化的优质干草和温热的食盐水。产后1~3天,如果母羊膘情好,可少喂精料,以喂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为主,防止消化不良或发生乳房炎。为了增强母羊的恋羔性和照顾好羔羊,产后1周内应让母羊和羔羊留在圈内。随着羔羊食量的增加和母羊泌乳高峰期的临近,补饲的精饲料量也要逐渐增加,每天补0.3~0.6千克。精饲料配方为:玉米55%、麦麸8.5%、米糠6.5%、豆粕25%、磷酸氢钙3%、食盐1%、微量元素添加剂1%。此外,还要饲喂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尽量延长母羊的泌乳高峰期。哺乳后期,母羊泌乳能力逐渐下降,即使加强补饲也很难达到哺乳前期的泌乳能力,且羔羊已能采食饲草和精饲料,因此,此时母羊精饲料喂量可逐渐减少,喂给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和优质干草。

四、羔羊的饲养管理

羔羊是指出生到70日龄的小羊,其饲养管理要十分精心细致。

1. 早吃初乳

羔羊最好在出生后2小时内吃上初乳。初乳对增强体质,抵抗疾病和排出胎粪具有重要作用。

2. 适时补饲

一般在羔羊出生后7~10天开始补饲,除采食一些嫩草、树叶外,还要添加精饲料进行诱饲,以利瘤胃发育,促进羔羊的生长,补饲期间需要及时清理地面粪便和杂物,防止羔羊误食。

3. 适时断奶

断奶的时间可根据饲养条件、羔羊生长发育状况和生产方向来确定,一般在70日龄左右、体重达到20千克断奶最为适宜。

五、后备羊的饲养管理

简阳大耳羊后备羊,要求体质健壮,发育良好,没有遗传缺陷,且符合简阳大耳羊品种的特征。后备羊的消化系统已发育完善,采食量大,生长快,饲料配方可参考空怀母羊。每天饲喂精饲料0.2~0.3千克和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1千克左右,分3次喂给。

六、育肥羊的饲养管理

选择体重20~30千克的羔羊进行育肥效果最好。育肥期可分为预饲期、正式育肥期和育肥后期。

1. 预饲期

此期15天左右,精饲料喂量以每天每只羊100克为基础再逐渐增加,总量以1小时之内吃完合适。精饲料配方为:玉米50%、麦麸15%、米糠10%、豆粕20%、磷酸氢钙2.5%、碳酸钙0.5%、食盐1%、微量元素添加剂1%。饲喂方法为精饲料每天6~7时和18~19时各喂1次,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自由采食。

2. 正式育肥期

此期80~90天,每天饲喂杂交狼尾草或黑麦草1~1.5千克,精饲料600~800克。精饲料配方为:玉米58%、麦麸9.5%、米糠7.5%、豆粕20%、磷酸氢钙2%、碳酸钙1%、食盐1%、微量元素添加剂1%。精饲料喂量以30分钟吃净为最好,每天早、晚各喂1次。此外,供给充足饮用水,每天下午可放牧2~3小时。

3. 育肥后期

此期50天左右,每天自由采食杂交狼尾草,喂给精饲料800~1300克。精饲料配方为:玉米61%、麦麸8.5%、米糠5.5%、豆粕20%、磷酸氢钙2%、碳酸钙1%、食盐1%、微量元素添加剂1%。精饲料喂量以30分钟吃净为最好,每天早、晚各喂1次,同时供给充足饮用水。

简阳大耳羊经过5个月的强度育肥,8月龄左右、体重达到60千克即可出栏。

七、常规管理

1. 分群

简阳大耳羊从断奶后开始进行分群管理,一般将同年龄、同性别的羊分为一群饲养,每群的大小根据养殖场规模来定。合理安排羊群是简阳大耳羊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

2. 日常清洁

羊床地面应每天打扫,圈舍和运动场内的粪便要及时清理,并加入沼气池发酵30天后再用作肥料。羊群禁止喂给发霉的饲料和饲草,冬季应供给温水,不饮污水、冰冻水,夏季应及时清洗水槽,避免饮用过夜水。

八、卫生防疫

1. 消毒

羊舍要定期进行消毒,可将甲酚按照1∶800的比例用水稀释后喷雾消毒,圈舍、排泄物可用10%~15%生石灰乳消毒。

2. 防疫

养殖简阳大耳羊,应制定详细的免疫计划并严格执行,以预防和控制羊传染病的发生。如羊O型口蹄疫灭活疫苗,每次每只羊1毫升,皮下注射,每年两次;羊痘灭活苗,每次每只羊0.5毫升,尾根皮下注射,每年1次;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灭活苗,6月龄内每只羊3毫升,6月龄以上每只羊5毫升,肌内注射。

3. 定期驱虫

驱除羊体内寄生虫,常用的药物有丙硫咪唑(抗蠕敏),具有高效、低毒、广谱的优点,对羊常见的胃肠道线虫、肺线虫、肝片吸虫和绦虫均有效,可同时驱除混合感染的多种寄生虫。口服剂量为15~20毫克/千克体重。驱除羊体外寄生虫,可选用溴氰菊酯溶液药浴,5~15毫克/升水;或用伊维菌素注射液皮下注射,0.2毫克/千克体重。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