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养殖
河虾养殖技术要点及注意事项
时间:2017-10-19 00:53:43来源:作者:

文章摘要:河虾也称为青虾、日本沼虾,是优质的淡水虾类,在我国各个地区的江河、水库、河流、池塘中都有分布,具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等特点,很受消费者的青睐,也是广大水产养殖户的主要选择品种。关键养殖技术如下:

一、池塘条件与清理

选择面积3~5亩,水深1.5~2.5米,淡水水源充足、无污染、沙质底的淡水池塘或虾塘为宜。

二、施肥培饵

虾苗放养前1周,用60~80目筛绢网过滤,进水30厘米,亩施基肥(发酵畜粪)50公斤或尿素5公斤以培养基础饵料。

三、虾苗放养

一般5月下旬水温稳定在18~20℃时可放养虾苗。虾苗需经一星期以上时间的淡化处理,比重1.003以下方可放养。一般亩放0.7~1.0厘米虾苗3~4万尾,0.7厘米以下苗需暂养。虾塘可混养10~20厘米花白鲢鱼种80~150尾。

四、饵料投喂

虾苗下塘1月内基本不必投喂配合饵料,主要依靠塘中浮游生物为食。1个月后投喂配合饵料,辅以鲜鱼、贝肉等,投饵率一般为虾体重的3%~5%。7~9月可适当增加投饵量,以不剩残饵为原则,投饵次数为每天2~3次,白天投量占1/3,傍晚2/3。

五、调水防病

虾苗放养10天后,开始逐渐加水,每周加水10~15厘米。高温季节每2~3天换水20~30厘米。每半月左右,亩用生石灰5~10公斤化浆全池泼洒,既改善水质和底质,又杀菌促进脱壳生长。同时,15~20天时,应拌制1‰~3‰大蒜药饵,连投3~5天。

六、收捕

一般养殖80~100天,虾体长达7~10厘米即可根据市场行情起捕出售。可用网捕或放水收捕,离水36小时干法活运,成活率可达90%。

【注意事项】

1、河虾的生活习性

河虾的寿命一般仅12-15个月,雄虾的寿命比雌虾短。经过越冬的河虾,一般在5月开始死亡,最后一次收获时间应放在4月,而不能像养鱼的模式那样,年初放种,年尾收获。当年7-8月放养虾苗到第二年4月最后一次收获干底为止。河虾在一生中要蜕壳20多次。河虾营附着生活,不象鱼类生活在水层,因此必须对养殖环境改造成多面附着层的立体空间。要求底质是泥底,一般在水草丛生的泥底上栖息,尤其喜欢浅水环境,除了冬季潜入较深的水层外,生长季节通常不超过1米的水深生活。生活于水草中的河虾,既能逃避敌害,又可以捕食喜聚集在水草丛中的饵料生物。要想提高养虾产量,首先要造就河虾活动的立体空间,给虾塘种水草,但水草的覆盖面不超过水面的三分之一。

2、河虾养殖的水质要求

养殖水体广泛,可在池塘和禾田等水体养殖。水质要求‘肥、活、嫩、爽’,特别适合清新水质,河口低盐度的咸淡水也能生长。但肥而不爽的‘死水、老水’均不利于虾的生长。所以适合河虾养殖只有在排灌方便的地方进行。

河虾养殖池塘的清整:用禾田养虾要挖坑起‘沥’,亩用生石灰50公斤后再用茶麸20公斤,池塘养虾亩用生石灰100公斤消毒后再亩用茶麸40公斤消毒,然后种上茜草。生石灰消毒在于增加钙质,利于虾的脱壳。河虾的放养密度:每亩放虾量多数在10-15公斤。落塘的虾艇二虾规格为每公斤700只左右,养成大虾每公斤100-200只左右。一般养虾户‘落1公斤(虾种),起1公斤(大虾)’,主要是落塘成活率低,但偶尔也有个别养虾户‘落1公斤,起3公斤’。

3、河虾养殖过程中食物的投放

河虾属杂食性虾类,对饵料要求不严,幼虾以浮游生物为食,尔后是水生昆虫、植物碎片、有机碎屑、水生动物的尸体等。在人工养殖条件下,成虾对各种养鱼饵料(米糠、生麸、豆饼、蚌肉、螺肉和鱼肉)均可食用,尤喜食酒糟等发酵饲料。在饲料不足时,还会自相残食。对光照具负趋光性,白天多潜伏在阴暗处,夜间出来摄食和活动。因此,饲料投放多数在入黑时候进行。

河虾的养殖周期:河虾属广温性虾类,水温14℃以上开始摄食。对环境条件要求较低,在自然条件下能安全越冬。生长最适温度为25-30℃。对突然升降温的适应性很强。养殖技术容易掌握,且养殖周期短,放养4-5个月就可分期分批起捕上市,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跟得上的养虾户,放养当年虾苗也能在当年上市。

另外在养殖河虾的养殖中要注意以上几个事项之外,对于河虾池的清理也要注意,不然的话河虾容易染病、死亡,所以一定要给河虾提供一个适宜的养殖环境。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