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种苗
大姜如何储存 大姜储存注意事项
时间:2017-10-17 01:00:37来源:农资招商网作者:

大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大姜的保存方法较多,常用的方法有窖藏、沙藏、塑料薄膜袋贮藏和干法保存等。那么大姜如何储存比较好呢?大姜储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大姜如何储存

大姜不耐寒,威海市通常于10月中、下旬初霜到来之前收获。收获前3-4天浇水。收后自茎秆基部削去地上茎(保留2-3厘米茎茬),不需进行晾晒。

大姜收获后应就地修整,及时包装、运输。运输时做到轻装、轻卸、严防机械损伤。运输工具要清洁、无污染。运输中要注意防冻、防晒、防雨淋和通风换气。

大姜收获后应就地修整,及时包装、运输。运输时做到轻装、轻卸、严防机械损伤。运输工具要清洁、无污染。运输中要注意防冻、防晒、防雨淋和通风换气。

贮存应在阴凉、通风、清洁、卫生的条件下,按品种、规格分别贮藏,防日晒、雨淋、冻害、病虫害危害、机械损伤及有毒物质的污染。威海市有利用井窖贮藏大姜的习惯,井窖贮藏大姜的适宜贮藏温度为11-13℃,空气相对湿度为90%。

大姜在贮藏期间病虫害较多,如果得不到及时防治,将会造成不小的损失。

为防止病菌侵染,在大姜采收时,首先应对大姜进行严格的挑选,凡用于贮藏的大姜应选择大小整齐、质量好、无病害的健壮姜块,剔除受冻、受伤、干瘪、有病和受雨淋的姜块,受霜冻的姜不能入窖。

瘟病是生姜在贮藏中的重要病害。它是一种传染性贮藏期病害,贮藏中一旦条件适宜,就开始传染蔓延。患病的姜块灰暗无光泽,切开有黑心或黑形,颜色越深,病情越重。防治方法:采收后如果天气条件成熟,应先置于阳光下晾晒1~2天,杀死病菌和晒干表皮。让种姜多蒸发掉一些水分,以防因水分过多入窖后发热腐烂。贮藏期间,应随时检查,发现瘟病及时清理,以免传染。

霉菌病在大姜表面出现一层黑斑块或烂皮,在块茎受伤、环境适宜的情况下特别容易发生。随着病情的发展,白霉菌和黑霉菌逐渐向块茎内渗透。防治方法:提前搞好贮藏窖的消毒。目前常用的消毒方法是烟熏和窖内撒施一定量的生石灰两种方法,简单易行,效果都很好。

眼蕈蚊是大姜在贮藏期间的主要虫害。防止眼蕈蚊,首先要做到在田间及时发现并铲除受异型眼蕈蚊为害的植株,避免收获时将其带入井窖;二是提前做好井窖的清洁和喷洒消毒工作。可用1.8%阿维菌素乳油兑水15公斤,均匀喷洒在井窖内的细沙及墙壁上,湿润即可。另外还要注意姜块的入窖排列方式,以一层姜一层细沙为宜。三是待姜块入窖完毕后,要封死窖口,防止成虫飞入产卵。

大姜储存注意事项

大姜即将收获,为保证存好,尽量在霜降前未上冻的情况下收完。最后一遍水可冲点阿维或菊酯减少蛆头顶的发生,窖里先存徤康无病的且苗最青的这样利于延长存期,高度上限留半米空间,每层稍撤点储存药,可四层高上点沙,不要太多,顶部存完后上二十公分左右高的沙,一个洞不能一下子存满,可先存半洞再存另一个洞,利于换气通风,门口比里面的最后矮一层,门口暂时顶层不上沙,到降温前再上,这样既可排湿快又利于保温。

门口的用药要比里面的多一倍,大约一月后湿排的差不多,来冷空气前在井口放一迎风杖,尽量别让冷气直吹井,此后根据天气逐渐盖囗,在大雪前全封,以达保温。要根据以彺经验实际操作,各地不同。若存量过多,可在清明左右,或是芒种前尽量把井头卖点,里面的以后就延长了储存期。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