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商品知识
初秋蔬菜怎样育苗 初秋蔬菜的育苗方法
时间:2017-10-19 00:47:32来源:农资招商网作者:

秋季干燥,多吃蔬菜有好处,时令蔬菜的口感与营养最好,秋季养生应选择时令蔬菜。初秋蔬菜育苗要把“三关”,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初秋蔬菜育苗三个技术要点。

初秋蔬菜的育苗方法

初秋蔬菜的苗床准备

初秋蔬菜育苗首先要选择地势平坦高燥,排水良好,背阴通风的田块作苗床。同时要配制好营养土,即先用肥沃且未种过与所育蔬菜同科作物的田土,将充分发酵腐熟的有机肥过筛后,按土肥比6∶4的比例混合均匀,然后,在每1000公斤营养土中掺入50%托布津或多菌灵80克,2.5%敌百虫60克,以杀灭病虫源。

然后,将配制好的营养土填装入塑料钵或纸钵中。在此基础上,要制作好苗床。苗床要采用高厢,厢高一般为5厘米-10厘米、宽约1米,厢面要平整。做好厢后,将塑料钵或纸钵排于厢面,钵与钵之间用细沙土填实。最后,在苗床四周挖好排水沟。

初秋蔬菜的播种技术

①种子处理。初秋时节蔬菜育苗易发病,必须做好种子消毒工作,以免种子带病。种子消毒可用10%磷酸二钠溶液于常温下浸种20分钟或用1%高锰酸钾溶液浸种15分钟,捞出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进行浸种催芽。对于喜冷凉的蔬菜,如芹菜、莴苣等,要创造较低的温度以利发芽。

②选好播种时间。初秋蔬菜育苗,要根据蔬菜特性,选好播种时间,以免幼苗出苗即遇高温,曝晒。例如,大白菜通常播后48小时出苗,所以,在傍晚播种比较适宜。这样,幼苗出土恰好也在傍晚,可经一夜生长再到白天,对高温、强光耐性相对强些。

③精细播种。在播种前一天下午或当日上午要灌足底墒水,若钵与钵之间出现缝隙,应再次填沙。播种时,在营养钵中铲松2厘米-3厘米深、挖0.3厘米-0.5厘米深的一个浅穴,每穴播2粒-3粒种子,随即在种子上面撒一层细湿土,把种子盖上。

待苗床播种完毕,在苗床表面均匀撒盖细湿土,覆土厚度约为种子厚的2倍-5倍。播种后,在苗床上每隔1米左右插一拱杆,做成小拱棚,上覆银白色或绿色遮阳网,既可减轻强光高湿危害,又能避蚜,减少病毒传播。同时,要备好塑料薄膜,以便在暴雨到来前及时覆盖,以防雨打种或苗。

初秋蔬菜的苗床管理

初秋蔬菜苗子的质量取决苗床管理好坏,因此初秋蔬菜苗床的管理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①间苗定苗。由于初秋时节温度高,若苗子拥挤,非常容易徒长,所以要及时间苗、定苗,根据所育蔬菜,每钵选留一或二棵健壮苗子营养面积,其所用营养钵直径可适当大一些,一般选用10厘米-15厘米的。

②适当遮荫。对于喜冷凉、弱光的苗子,可适当在纱网上隔一定距离再盖一些草帘,形成花荫,但在后期要逐渐减少遮荫物。

③盖膜防雨。在暴雨到来之前,要及时盖好塑料薄膜,并盖严压实,暴雨过后及时揭除。纱网早期要全部覆盖,后期可视气候逐渐卷起。

④控制水量。由于初秋时节温度高,若水太多,幼苗极易徒长,所以应控制浇水。要做到不旱不浇,旱时喷洒轻浇,保持苗床半干半湿。大雨将至时要盖膜防雨,并利用苗床周围排水沟及时排水,严防苗床积水。

⑤防病治虫。初秋时节蚜虫危害严重,如不及时防治,还易引发病毒病,所以应给予足够重视。对于蚜虫的防治,主要靠覆好纱网避蚜。

若有蚜虫发生,可用百川康、灭蚜菌等生物农药药剂防治。喷洒时,应注意使喷嘴对准叶背,将药尽可能喷射到蚜体上。初秋时节,苗期最易发的病害是猝倒病、立枯病和病毒病,要及时喷药防治,对于猝倒病、立枯病,可用普力克,恶霉灵等药剂防治。对于病毒病,除要治住蚜虫外,可用病毒A、植病灵等药剂防治。

⑥适当化控。由于初秋时节高温,不利于果菜类花芽分化,可适当进行化控。黄瓜:可在一叶及二叶期用200毫升/千克乙烯利喷洒叶片,促进雌花形成。番茄:可在3片真叶期喷100毫升/千克助壮素或1000毫升/千克矮壮素,7天1次,共喷两次。

初秋蔬菜的育苗方法就介绍到这里了,想要解决更多的问题欢迎关注火爆农资招商网(微信号:huobao3456tv),留言即回复您想了解的植保信息。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