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企业风采
新华锦3年5次停牌重组 投资者质疑被“忽悠”
时间:2018-08-16 02:15:32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作者:佚名

  近期,新华锦发布一则总裁王虎勇因个人身体原因而病休、由董事长张建华代行总裁职务的公告。而据《证券日报》记者此前参加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时了解,公司董事长和总裁皆双双缺席。此番总裁病休,加之董事长张建华曾多年缺席公司年度股东大会的情形,让外界怀疑新华锦的核心高管层是否出现“真空”。

  最近,市场对新华锦的关注一直“居高不下”。先是有媒体质疑公司十年前的一笔金额高达千万元级的重组旧账有问题,公司随即澄清此事属母公司行为与自己无关,随后又有媒体对新华锦的“前身”兰陵陈香卖壳过程中涉及的兰陵美酒部分股权转让“迷局”进行了一番“寻根问底”。

  面对市场传出的种种负面消息,投资者目前最为“忐忑”的是,背靠山东百强企业新华锦集团,新华锦的转型升级何时能穿上“正装”?“电商+大健康”双主业两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何时“齐步走”?

  “升级”“转型”未见成效

  2007年,以发制品和纺织服装国际贸易为主业的新华锦通过借壳成功上市,不过新华锦交给资本市场的业绩却每况愈下。资料显示,从2011年至今,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从高峰时的19.49亿元一路下滑至近年来的13亿元。

  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新华锦管理层提出了借力“互联网+”即跨境电商对传统外贸业务实现升级从而做大的构想。为达到这一构想,公司频频筹划并购重组。

  2016年8月25日,新华锦停牌宣称“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不过此次重组仅仅过了几个交易日便宣布终止。2016年12月份,新华锦再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于2017年2月份相继披露了两家重组标的杭州全之脉和爱淘城,两者都算是国内知名电商企业。眼看“升级”在望,重大资产重组却嘎然终止,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双方对标的对价“无法达成共识”。

  重组夭折引来投资者关于公司长期停牌的质疑,但公司升级为跨境电商的情结丝毫不减。2017年,公司斥资400万元联合新华锦集团旗下的山东新华锦投资控股等共同发起跨境电商并购基金,并对外宣称“部分项目经过一年到两年的孵化后将注入公司”。如今时间表已经切入公司上次所说的“一年到两年”范围之内,《证券日报》记者曾就此问题试图采访公司董秘盛强,但未得到回复。

  “升级”跨境电商未果,“转型”大健康也一直在进行中。2015年7月份,公司与利百健康中国及其股东(其中持股49%的第二大股东张航系上市公司董事长张建华之女)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不过截至目前未见实质性的合作。

  2015年9月份至11月份,新华锦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医养大健康标的日本长乐颐养,但这次重组由于对方盈利水平未达标而告吹。作为弥补,新华锦和日本长乐合资成立了新华锦长生公司,其中新华锦出资198万美元持股66%。该合资公司可以说是新华锦近几年来对大健康的一次千万元级“大手笔”投资。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新华锦曾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投资了青岛大手新华锦康复有限公司和日本医疗法人机构TOMONIYIKIRU会,这两笔投资都是百万元级的投资。

  从宣布进军大健康领域以来,新华锦“动作频频”,不过记者翻看2017年年报时发现,公司战略投资的大健康主业在2017年尚未见业绩落地,而该主业能否为公司带来收益还未可知。

  投资者质疑“忽悠式重组”

  2018年2月份,新华锦再次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在之后的公告中披露重组标的为收购招金期货部分股权。

  彼时,曾有投资者询问公司:新华锦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能否成功?能否成功注入优质可期的资产?不会又是重组失败、无果而终吧?

  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公司曾回复称“公司将从延伸主营业务产业链和扩充经营领域角度来考虑。公司会在合规前提下努力推进本次重组成功,不辜负投资者的期望。”

  但在投资者猜测公司是不是对升级和转型战略又有新思路时,新华锦却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将原本的重组改为对外投资称,公司拟以总额6000万元(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总额81%)收购招金期货19.0858%股权,加上增资部分共持有其20.04%的股权。

  公告显示,招金期货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是1180万元和1308万元。对此,曾有熟悉新华锦但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样的买卖他并不看好。如果按原计划的重大资产重组进行收购的话,新华锦将在这个项目上耗资数亿元。对此,公司方面的说法是看好国内金融业的前景。不过,在公司转型和升级的既定战略尚未成功之际,又要大举涉足新领域的行为,让新华锦的未来发展顿显扑朔迷离。

  对于此次重组的终止,有投资者质问公司称:“不是说不辜负投资者的期望吗?年年忽悠式重组,这几年每年停牌那么久,却每次复牌连续跌停。”

  据统计,从2015年7月份至今,新华锦在3年中共有5次停牌进行资产重组。有投行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上市公司对涉及重大重组的标的,一般要进行事先的充分评估,频繁停牌而后屡屡‘告吹’,显然对市场‘不太负责’。”

  背靠大集团期盼“新动能”

  对于未来之路,市场普遍认为关键要看新华锦实控人张建华及旗下产业布局较多的新华锦集团如何对上市公司平台进行谋划和定位。

  资料显示,作为山东省老牌进出口龙头企业,新华锦集团旗下公司众多,在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健康产业等等都有所布局。2017年,新华锦集团实现销售额251亿元,是山东百强企业。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但目前来看,虽然新华锦多次重组试图进行转型和升级,可至今没看到实质业绩贡献,公司新主业也尚无明确的方向,甚至有些眼花缭乱。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2011年以来,其参加了新华锦几乎所有年度股东大会,但从未在会上见过董事长张建华本人,仅仅依靠公开信息对新华锦未来发展的“新动能”和投资价值做判断实属雾里看花。

  事实上,在记者查阅公司资料时发现,最近半年来,已没有任何研究机构给出新华锦投资评级。而当记者就公司发展中的上述问题试图采访公司董秘盛强时,其先以“在外地出差为由”婉拒,此后,记者又发给公司文字采访申请,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见回复。(作者:矫月)

  来源:证券日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