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话题
实用技术|金秋十月,柑橘促花正当时
时间:2017-10-12 01:26:23来源:农资市场网作者:

经济作物邦

花芽分化是柑橘管理中重要的一环,直接关系到来年柑橘成花坐果数量、保果难易程度以及果实品质。

柑橘能开出健壮的花朵,除做好周年管理外,在花芽分化期的调控也十分关键,具体的调控措施便是各种促花手段。

常言道:保果不如保花,保花不如促花。眼下柑橘即将进入花芽分化阶段,促花工作切不可怠慢!

关于柑橘花芽分化

柑橘花芽分化是柑橘由营养生长过渡到生殖生长的转折点,开始于芽的原始体出现,结束于芽内雌雄蕊的形成。

花芽分化过程

生理分化:一般来说柑橘秋梢老熟标志着花芽生理分化的开始,根据品种不同时间上有所差异,橙类稍早,约在9月下旬;橘类稍迟,约在10月转入分化。

此期柑橘主要在累积组建花芽的营养物质、内源激素、遗传物质等,为形态分化奠定物质基础。

形态分化:生理分化完成后,叶原基的物质代谢及生长点组织形态开始发生变化,逐渐可区分出花芽和叶芽,标志着柑橘进入花芽的形态分化期。

影响花芽分化的因素

柑橘花芽分化受多种因素影响,大致可分为树体生物学因子及外界环境因素。

自身因素:树龄、树势、养分累积、内源激素、结果母枝、挂果量等都会影响其花芽分化。

拿树势来说,旺树营养生长强,抑制花芽分化;弱树养分累积不足,且常伴随内源激素紊乱,易出现花多但质量差等情况;中庸树,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相对平衡,利于花芽分化。

外界因素:主要包括温度、水分、光照等。相对的低温或干旱是诱导柑橘花芽分化的必要条件之一,光照充足,叶片成花物质积累较多,亦可促进花芽分化。

柑橘花芽分化所需条件

温度:日平均气温小于23℃,夜平均气温小于19℃。

水分:适当干旱、缺水。

养分累积:树体内碳水化合物累积充足,且碳氮比高。

内源激素:促进花芽分化的内源激素有细胞分裂素,脱落酸、乙烯等,赤霉素是抑制花芽分化的,只有树体内激素水平平衡才有利于花芽分化。

柑橘如何促花?

前文我们提到过,柑橘花芽分化分为生理和形态分化,生理分化期也被称为成花诱导过程,是至关重要的阶段,它决定着某个芽是否分化成花芽,所有的促花措施皆是在此期帮助柑橘达成花芽分化的相关条件。

当成花诱导结束后,一旦过了分化的不可逆点,各内外因素就只会影响花芽发育的速率和质量。

柑橘促花的目的主要是促使植株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化,最终导致花器官的形成。促花方法很多,但无论哪一种都需要根据品种、砧木、树龄、水分、气候和土壤条件、栽培管理等来进行。

补肥促花

适用对象:主要针对弱势树、秋梢迟迟未老熟、挂果量太多的树、环割口未痊愈的树等。

具体方法:弱势树可选用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高磷高钾复合肥,在树冠滴水线开沟淋施,宜早不宜迟;

对于秋梢未充分老熟,喷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800倍液+磷钾源库800倍液,以促进秋梢老熟,累积花芽分化所需的营养。

断根促梢

适用对象:营养生长过旺的树,挂果量少的的旺长树。

具体方法:在树冠滴水线稍内,挖深30-40厘米的深沟,切断土层水平骨干根,达到抑制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的目的,可配合控水,促花效果更好。但对于树势较弱、挂果量超多的植株,则要慎用!

环割促花

适用对象:对强旺树、结果较多的丰产树以及以往开花结果少的树。

具体方法:时间选在柑橘花芽生理分化前至花芽生理分化开始约1个月进行,长江流域柑橘产区多在9月上旬-10月下旬进行环割,两广地区可在10-11月进行。环割一圈对口,深达木质部,但不能伤木质部。

其他类似的类似手段有环剥、环扎等,最好选在晴天进行,环剥要留出一部分生命线,环扎时见黄必须解开,伤口用600倍甲霜锰锌涂抹,防止感染。

弯枝促花

适用对象:低龄结果树,特别是初投产的壮旺树,较容易出现直立徒长强枝。

具体方法:可细分为扭梢促花、拉枝促花和拿枝促花等几种。

扭梢促花要是用在生长过旺的枝条上,其方法是左手握住枝条下部距基部约5厘米处,右手用力将枝条轻轻扭转180度角,使木质部、韧皮部有部分裂痕,但以不折断为度;

拉枝促花就是将生长方向重叠或者密集的枝条,用麻绳或塑料绳等工具,将枝条向树冠外缘或空缺的地方拉扯并固定;

拿枝促花就是用手对生长过旺的梢自基部到顶端逐段捋拿,伤及木质而不折断,以抑制过旺梢的长势,减少可能抽出冬梢的机率,达到控捎促花的效果。

药物促花

适用对象:树势旺盛、树势中上、挂果偏少、肥水充足、秋梢在10月中旬前已老熟、秋梢多且粗壮的果园。

具体方法:待秋梢老熟或接近老熟时,叶面喷施15%多效唑300倍+磷钾源库500-600倍液;

20天后再按以上配方加入S-诱抗素2000倍,促进花芽分化的有效进行。

文章来源:大橘大利,农业助手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