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话题
中国农药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怎么走?
时间:2017-10-19 01:34:08来源:农资市场网作者:

会议现场

农药不仅是保障农业丰产增收的重要生产物资,也是防止农业突发生物灾害的重要储备物资,对保障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供给端,农药行业也面临着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形势。

一方面,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以及相关配套规章颁布实施,新时期农药管理的全体结构已经明晰,顺应农业绿色发展,顺应农业供应侧结构性变革。另一方面,随着到2020年农药化肥双减政策的提出和实施,国内农药需求增长也会逐步放缓,农药需求端的变化,倒逼农药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化。与此同时,在环保、安全压力大幅提升的态势下,农药行业生产经营的外部压力凸显,需求端与供给端双双变革。

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政策趋严,环保高压态势下,如何适应新常态,转变发展方式,如何寻求保全并在逆境中突起,是众多企业面临的挑战和难题。2017年10月16日,以“中国农药企业转型升级借鉴跨国公司发展之路”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农药工业高峰论坛(福华论坛)再次掀起了舆论热潮。

肩负社会责任,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 孙叔宝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提到农药化肥零增长政策的提出,是行业发展的分水岭,国内农药行业发展遇到了天花板。孙会长呼吁更多更大的企业在产业转型、产品重组、加强企业集中度方面有所作为,而环保安全压力无形中起到了推动作用,加速了行业的转型升级。孙会长提到,目前国内农药行业存在着立志于做大做强的企业和跨国公司与国内投机取巧、偷排乱排等违规企业之间的矛盾,希望政府的作为有形无形中能使后一类企业边缘化,使整个行业出现更多更大的企业,同时希望企业能够肩负起社会责任,推动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能放弃、能深化,企业才能更好的生存发展

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华

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对福华论坛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三点建议:要贴近时代,服务行业;要敞开胸怀,广纳群言;要开放合作,务求实效。张华总认为作为中国的农药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要认清自己在国际竞争中的地位,正视自身的能力和不足,博采众家之长,积极探索中国农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路。

张华董事长认为研发能力不足、缺乏好的商业模式是行业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能放弃、能深化,企业才能更好的生存发展。近年来,福华也在考虑如何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变,希望能为农民提供更多延伸的服务,张华董事长认为要做好服务,最上游应用端的技术开发至关重要。另一个行业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农药价格上涨的问题。作为草甘膦重要的生产企业,在草甘膦涨价这个问题上,张董认为没货不等于涨价,希望企业不要被言论左右,要做有责任的企业,让一个行业能够可持续发展。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对于草甘膦的未来发展,张董认为草甘膦巨头将进一步整合,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化解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 段又生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段又生认为短期的价格上涨确实给行业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但价格的上涨是由成本上升导致,市场需求并非主要因素,不符合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化解成本推动的价格上涨。段博士指出,目前,国内植保行业仍面临着原药“强”、制剂“弱”、内外失衡、上下不通、有销售无服务的现状,在当前转型升级的紧迫时期,政策、市场、科技三个方面都给行业提供了转型升级的条件,未来农药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自身定位要更加细分,在商业模式上,以服务引领中国农化行业的发展是主流趋势,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精准农业、电商、飞防、生物技术都是行业未来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创新至关重要,创新始于农民

孟山都全球副总裁 Juan A. Ferreira

在国外跨国公司发展的道路上,孟山都这家百年老店可以说抓住了每一次改革的机遇,不断转型升级,在大数据时代,在农业发展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孟山都在经历了化工、生物技术、种子三个阶段的发展后再一次主动变革,基于数据科学平台,孟山都将作物育种、生物技术、作物保护、生物制剂等研发线整合,从单一的产品生产商向一体化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孟山都公司全球作物保护及农业微生物业务副总裁Juan A.Ferreira认为在农药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要关注五点:一是创新;二是创新始于农民;三是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国内都需要科学的可预测的监管体系;四是和社会进行交流,获得社会的理解;五是中国农药行业要承担起领导责任,在全球成为农药行业的代言人。Juan对未来充满信心,认为通过与拜耳公司的合并,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将有更多的机会加速创新、优化综合解决方案,并扩大服务范围,将科学技术转化为惠及全球农民的显著效益。

适应大环境,推动企业三大转型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吴严明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大产业也在转型当中,有机硅产业正在向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转型,农化方面也由农药制造向提供服务转型。新安集团总裁吴严明强调,中国农药企业的发展需要想清楚几个问题:“过去有什么核心的基础的能力”、“今天有什么样的竞争能力”、“未来怎样走”。吴总提到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新安也在向三大方向转型:由简单的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由产品提供者向平台打造者转型,做平台的运营商;由简单的贸易国际化向真正的国际化、全球化转型。

企业转型升级追求绿色、创新、跨界

江苏克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吴成伟

江苏克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成伟认为转型是必由之路,不转型就要转变,从战略层面讲,转变也是一种转型。克胜集团在转型方面主要从创新、绿色、跨界三个方面做考量,创新是企业生存的最基本法则,注重绿色,通过绿色机制保障绿色生产,站在农业的角度做农药,做国内领先的农业服务集团、做农业服务经营主体。克胜集团希望通过精准农业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提高效益。吴总认为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跨界发展、行业内部的紧密合作是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追求的重要方向。

作物综合解决方案离不开渠道、技术、专业、人才

龙灯环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学军

龙灯环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经历了由种子、特种肥再到服务的转型,公司的无人机、遥感测绘等将会逐步投入市场。公司副总裁刘学军认为企业的转型升级主要受主观因素(企业自身的优势、企业定位等)及客观因素(政策的改变、服务对象需求的转变等)两方面的影响。刘总认为企业在提供作物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要考虑多个问题,一是渠道问题,二是必需有技术做支撑,三是公司员工必须专业,要有专业化的团队,最后一点就是取决于企业的背景。刘总认为种子、农药、肥料三者的关系中:种子技术门槛风险最高、市场最小;农药门槛稍低;肥料门槛最低、市场也最大。刘总建议企业在跨界过程中,要认真考虑三者之间的关系。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