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话题
【时评】推动三农发展献礼改革40周年
时间:2018-02-23 17:55:16来源:网络评论员作者:川淼墨峡

    《人民日报 》在2018年2月22日头版发表了《谱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启示录》一文,实事求是地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大旗,让绿色发展的重要思想应运而生,使诸如“一带一路”“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思想行动席卷中华大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步入崭新境界、结出丰硕成果。

    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转折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合作发展的大旗,破解新时代大课题,从“深圳速度”到“前海气魄”,同样的敢为天下先,不同的却是时代变革背景下的改革使命和方向。早在2012年12月,习总书记就第一站来到前海,作出了“改革深水区”的正确判断,呼吁全党上下“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公平正义的需要与日俱增,然而,既得利益集团固守藩篱,使人才上升碰到“天花板”、创新创业遭遇“玻璃门”等等。针对“往哪儿改”,习总书记认为“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须十分清醒,要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强调“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下大气力解决体制机制弊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总书记亲任组长,让《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草案)》正式形成、获得全票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既挂帅又出征,在实践中丰富发展改革开放认识论、方法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着力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厘清改革发展稳定等重大关系,科学回答为什么改、为谁改、怎么改等重大理论实践问题。近五年来,党的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先后召开了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审议通过了365个重要文件,确定了357个重点任务,出台了1500多项举措。由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任务绝大多数已完成,改革主体框架已确立,为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夯实精准脱贫,实施“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中国广大农村地区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历历在目的40年,就是伟大的改革发展和一号文件成就了美丽幸福的农村、农业、农民。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进各项基础工作,大力发展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尤其是深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业,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让广大农民朋友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今天,中国近十亿农民就是最具说服力的改革开放、合作发展的成功范例,这为“两个百年”中国梦,进而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好中央以及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抓住难得的40周年新机遇,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

    作为农村基层党的干部一定要带头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保障带头讲政治、守规矩、重廉洁,切实增强“政治、大局、核心、看齐”意识,推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搞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踏踏实实地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守住自律底线。通过构建“学习实践型”社会,提升素质、本领和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加快推进农村改革,“不忘实心、牢记使命”,在涉农岗位上履职尽责,拓宽思路、大胆创新,彰显新时代乡村干部的作为和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思想,也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发展理念,自觉将其践行到各项工作中去。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四十周年献礼,有破必有立,深化改革需要新的闯将。如果我们农村的党员干部都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切实在工作实践中找点子、寻路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让改革开放、合作发展的方法、路子更接地气,让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更加有力、有序、有效,那么城乡统筹、跨越发展和乡村振兴就会又好又快地突飞猛进!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