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人物访谈
让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成为靓丽名片
时间:2019-10-11 18:22:01来源:三台县委科协 水利局作者:王锦秀   谢勇
DSC_0162.jpg
    在今年春的四川三台人大政协两会上,代表委员李锡金、刘照雄就建议结合近代史上的有名的可亭埝(民力堰)取水口柳林滩水电站遗址进一步打造湿地公园中的“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推动县域工业文明科普教育,夯实县郊乡村旅游,让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在民众心目中生根发芽。
010让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成为靓丽名片.jpg
    为此,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在县委宣传部的统筹带领下,县科协、文广旅局、党史县志室、文物管理所、水利局、潼川镇党委政府、永安电力公司等单位认真研究“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学习借鉴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较为成功的经验范例,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期间,有关同志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参观了柳林滩水电站遗址、牛头山红色初心亭、国立东北大学防空洞、争胜镇高家桥水利抗战文化园、国家级重点文物尊胜寺,大家共同为砥砺奋进的伟大祖国而骄傲,为优秀的三台先辈而自豪。
DSC_0501.jpg
    据悉:涪江柳林滩水电遗址位于三台城北5公里处的潼川镇柳林村,建于中国抗战反攻阶段,不仅是天府四川水电工业的发端,也是全国农业农村大县三台近代工业文明的摇篮。早在1944年春,地方乡绅邀请县长吴业祥、东北大学校长藏启芳、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等50余人发起兴建涪江柳林滩水电站。随后,在国民政府财政部长徐可亭的支持下,由经济部责成中国农村水力公司与三台合办。1944年6月7日,三台水力实业公司(永安电力前身)筹委会建立,霍新吾任主任,敬泽书、谢子舆为委员。勘测设计和三分之一投资由中国农村水力公司负责。省经委和三台县再各承担三分之一投资。
008让涪江柳林滩水电文化园成为靓丽名片.jpg
    在1944年10月,涪江柳林滩水电站开工,中国农村水力公司派工程师庞廷伟主持施工。1945年夏天,洪水冲毁施工围堰机坑,不得不在是年秋天重新修建。到1948年6月,第一台机组安装完毕。7月1日正式发电,引水渠流量6立方米每秒。后又装机3台,每台60千瓦共180千瓦。选出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可亭埝明台电站,并负责县城的照明用电业务。解放初,可亭埝更名为民力堰,其涪江柳林滩明台电站再扩大装机至600千瓦,并成为新中国工业文明的起点,随着永安水电、文峰水电、华能明台水电,包括后来的吴家渡水电、冬瓜山水电的兴起或增效扩容,涪江柳林滩水电渐渐荒废、拆除。(完)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回望南山看三江【散文】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