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三农新闻
青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城镇化率省内第一
时间:2016-10-25 01:09:56来源:作者: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部署,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重点,以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新型城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齐鲁网青岛10月19日讯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关于新型城镇化的部署,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重点,以建设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推进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新型城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2015年,全市城镇化率达到69.99%,列山东省第一位。

  深入推进三个市民化

  首先,青岛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2014年底,青岛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和《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按照合理控制城区、适当放宽新区、全面放开县域的要求,分层次、分区域推进农村转移人口进城落户。

  今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青岛进一步调整了黄岛区和红岛经济区的落户政策,落户人员大幅增长,上半年黄岛区购房落户申请人数是去年同期的70倍,进一步加快了人口城镇化进程。

  同时,青岛大力推进城中村城边城原有居民市民化。2015年全市完成棚户区改造3.6万户,同比2014年增加了64%。今年我市将改造棚户区居民60522户,同比增加67%,改造任务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截止6月底,已签约4.56万户,完成全年任务75%,今年在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下已使用棚户区改造融资资金162亿元,货币化安置协议2.6万户,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7%。

  再次,青岛加快推进本地农业人口就地就近城镇化。根据《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将现有区市城区周边、10个次中心、35个特色镇规划区范围内的村(居)规划为城镇社区,纳入城镇管理体系。

  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开工建设集聚类社区438个,涉及621个村庄,开工总面积4883.2万平米,投资750.2亿元。建成社区227个、农民安置房37.5万套,近11.8万户农户、33.2万农民搬进了基础设施完善、居住环境优良的农村新型社区。

  推进实施居住证制度

  据了解,青岛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实施居住证制度,出台了与实施居住证制度相关的配套政策,明确居住证持证人享受社会保障、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子女入学、技能培训、住房租购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具体内容。

  截止2015年底,全市共为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2394549张。2016年1月1日,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青岛正在研究进一步拓宽居住证使用功能,逐步保障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本市户籍居民同等的基本权益和公共服务。

  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

  由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青岛大学经济研究院共同进行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析,根据2014年度的相关数据,测算出青岛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转型成本为170741元,明确了政府、企业与个人的分担比例,目前正在推进建立农业转移人口成本分担机制。(完)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