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三农新闻
安徽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 农民变股东
时间:2016-12-01 01:09:06来源:作者:

  11月28日,尽管天气寒冷,但记者赶到来安县半塔镇罗庄村的时候,罗庄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翟彪正忙得热火朝天:新流转的几百亩土地需要逐户签订协议;在冷库储存的葡萄需要联系外销;托管经营村里闲置的资产

  今年,安徽省首批在10个县区的12个村开展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以激活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住房财产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创新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机制。罗庄村因交通便捷、特色产业明显、合作社带动能力强而成为试点之一。而这,正给经营面积不足而发愁的翟彪带来了机遇。

  海口椰潮集团需要一批七成熟的葡萄,因此今年夏季新挂果的葡萄需要控制产量,必须把快成熟的葡萄剪下来一部分,可成堆的葡萄在哪存放成了最大难题。翟彪告诉记者,幸好村里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把废弃的村小学15间房屋估值30万元入股提供给合作社,既解决了合作社的存放葡萄难题,村民还可以参加分红,一举两得。

  罗庄村从今年3月开始清产核资,及时公布村集体库存资金、经营性资产等,让群众了解家底。经核资,村里现有一所废弃学校、原村委会房屋和两座电灌站,评估资产价值91万元,包括现金合计101万元。如何设置股权,让农民充分受益?该村党总支书记李金保一边翻看村集体经济入股协议书,一边向记者介绍,村里入股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的包括两个村民组308亩土地经营权、101万元的村级经营性资产、43.44万元的财政投入项目资金和扶贫资金,评估折股量化到户涉及全村5140位村民。而在收益分配方面,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农户第一年收益每亩不低于500元,经营性资产和扶贫资金入股年收益不低于18%和20%,江淮分水岭项目资金每人每年每股分红不低于10.8元。

  在采访中,记者碰到了农民彭玉良,他家5口人、12亩地,过去除了种旱粮和葡萄的收入,就没有其他进账了。现在全家获得村级经营性资产折股140股,年底就可以分红,仅此一项就可增收近4000元。为体现自愿、公平,村民必须填写入股申请书并作出承诺。目前,罗庄村三变改革的登记、确权、清产核资、股金折算、颁证等已全部结束。 这项改革开始时面临三大难题:户口在而人不在、人在而户口不在、土地在而人不在。处理不好群众会有意见。 李金保对记者说,经过征求意见,全村达成一致:以现有人口5140人为准。村里成立领导小组,选举产生理事会和监事会,群众代表和老党员代表参与监督。上门登记成员,确认签字认可;印制股权证书,逐户签字并拍照,全部发到户;每个村民小组都要召开代表大会,每户有1人参加,充分听取意见。目前,村里除废弃的村小学房产折成资产已入股合作社,其他闲置资产也将加快租赁步伐,或出租或招商引资,尽快盘活闲置资产,让农民多分红得利。今年,罗庄村农民人均收入将达14800元,其中增收18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5.4万元,达到16.4万元;42户入股贫困户全部脱贫。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