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三农新闻
农业“智多星”林燚:“女华佗”为农医“病”
时间:2017-10-19 00:47:47来源:三农网作者:

  10月18日讯 “西瓜皇后”、“农业‘智多星’”、“瓜农见了她,个个笑开花”……这些标签都集于一人身上——今年54岁的林燚——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

  19岁自浙江农业大学种子专业毕业后,不是农村出生的林燚却在田间扎下了根,至今已整整35年。期间,她凭借专业知识和脚踏实地的钻研精神,研发并推广多种农业种植技术,帮助数以千百计的农民解决了生产上的疑难杂症。


  “农民是弱势群体,农业生产极其辛苦,需要有人用知识和技术提升他们的生产生活。”林燚说,解决农业生产的问题,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是自己的价值所在。

  在林燚从业35年的“备忘录”里,一名在海南生产经营的温岭瓜农使她印象深刻,当时的救助情景至今依旧历历在目。

  十几年前,台风袭击海南,当地西瓜受到严重损害。林燚来到海南指导温岭瓜农进行生产自救。“大男子汉背着我们默默流泪。他把所有积蓄都投了进去,还贷了款,一分钱没收就遭遇台风了,影响非常大。”林燚触动很深,“当时我就想,一定要在技术层面上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把损失降到最低。”

  记者了解到,温岭市瓜农数量庞大,分散在全国各地。为了帮助瓜农,林燚的足迹已踏过云南、江苏、江西、广东等全国多个省份。每年,许多外地农民也会通过电话、微信联系林燚,咨询生产上的问题。对此,她都会一一解答,进行远程诊断。

  “今年已经有300多个瓜农来咨询了。”林燚说,去年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写了近200页,都是对瓜农问题的记录,以便日后回访。在和记者的交谈过程中,林燚对哪位瓜农何时遇上何种问题都如数家珍。

  林燚不仅是一心为农服务的“智多星”,也是不畏权威、脚踏实地的科研实干家。

  2005年,温岭成片的嫁接西瓜死亡。浙江省有关专家鉴定后,认为是西瓜嫁接砧木得了枯萎病。当时林燚出差在外,回到温岭后,立马根据西瓜田间发病症状进行了诊断。“按照专家结论,西瓜便无药可医,但这绝对不是西瓜嫁接砧木的枯萎病。”有着多年“临床经验”的林燚做出了和专家截然不同的判断。

  作为基层农业技术研究人员,如何推翻专家结论?“我必须研究下去。”林燚向当地科技局申请了项目,经过病原菌鉴定证实了自己的判断。2006年,一名瓜农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按照林燚的研究结果防治后,60亩地的西瓜一株都没有死。

  凭借着这种脚踏实地的钻研精神,林燚自主研发了许多对农有益的技术,“西瓜花粉保存及早春坐果促进技术”就是其中之一。

  林燚所在的温岭,3月是西瓜开花的时节,但以雌花为主,雄花数量极少,不能完成授粉,只能通过座瓜灵生产白籽西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林燚通过多次反复研究,最终研发出了一种低温保存花粉的方法。这意味着,早春季节,瓜农可以生产出品质更优、效益更好的黑籽西瓜。

  该项技术于2012年研发成功,2014年授权专利。2015年,林燚将其发表在中国蔬菜杂志上,供广大农民免费使用。平时,她还会组织瓜农培训,传授花粉保存方法。“知识技术得到分享最能实现其价值,而且我是一名党员,应当为人民服务,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林燚语气坚定。

  今年,林燚第一次当选党代表。在她看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代表的是广大党员,反映的是广大党员的呼声,肩上的担子很重。”林燚说。

  林燚所言的“担子”绝不仅限于她所从事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工作。她对农村产权、农民增收、食品安全、基层民主建设等问题都颇为关注。

  “要做一位心系于民的好党员,视野要更加开阔,关注面要广,紧跟时代热点,捕捉到大众的需要。而不能被自己的专业所限制,因为如果那样,你服务的只能是一小部分人群,那么身为代表的作用就大大减弱了。”林燚在日记里如是写道。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