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三农新闻
北京美丽乡村:总有一种梦想 能被萤火虫照亮
时间:2018-09-19 00:54:19来源:三农网作者:佚名

北京美丽乡村:总有一种梦想 能被萤火虫照亮

此人发稿不给钱 !此人发稿不给钱!

  

image.png

  他是位植物学家,为了重新帮心上人找回“童年时在蛙声、蝉鸣中与萤火虫相伴”的快乐记忆,他们卖掉房子辞去工作远赴深山,用3年时间践行着日本自然农业模式,在500多亩荒地上打造了一个如童话般美丽的“萤火虫庄园”。

  离城进山,为妻建“童话世界”

  老家在山西农村的秦国新,是西南大学毕业的博士,他曾任职山西农大教师,也曾赴日本做访问学者。2012年,他作为青年人才被重庆南山植物园引进,成为专攻基础资源研究的植物学专家。就在这年,他与相恋中的重庆姑娘王雪梅结婚了。

  

image.png

  婚后,王雪梅一直念念不忘童年时在外婆家看到的萤火虫,憧憬再现夏日夜晚追逐夜色精灵的时光。妻子的梦想让秦国新感动,于是,他们花了近一年时间四处考察,寻找合适的土地。2013年秋,秦国新夫妇双双辞职,一头扎进了渝北石船镇麻柳村座坪山。两人投资100万元,租下500亩土地,开始了农耕生活,破旧小屋成了他俩的栖身之所。

  

image.png

  要召唤萤火虫回归,土壤改良是第一步。为此,秦国新动用大型挖掘机把原来的平地改成了坡地,便于沥水排污;又把被污染过的表土翻挖出来,用里面没有被污染的生土进行种植;然后将杂草铺在土地上,滋养土壤。

  村民们都觉得这俩城里人很“傻”。“平地种庄稼才好呢,谁会花钱、费劲改成坡地,弄得坑坑洼洼的,连播种、施肥都不方便。”他们断定,这对小夫妻会和以往来村里投资的人一样,最终血本无归卷铺盖走人。但,秦国新并不在意。

  

image.png

  事必躬亲,每天凌晨五点,秦国新就着昏黄灯光起床。三伏天是极大的考验,汗水湿透衣衫,几乎能拧出水来。吃了晚饭后,累得一沾枕头就睡着。翻土、养土持续一个多月,秦国新整整瘦了一圈,皮肤晒黑,双手也起了老茧。皮肤白净的雪梅也笑自己“成了非洲妹”。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了,土壤改良后逐渐恢复地力,达到种植要求。夫妻俩种了280亩葡萄、160亩枇杷和一些瓜果。为防止病虫害,还种植一些烟草、大蒜和中药材,利用这些植物的特性杀死土壤中的有害生物。

  践行自然农业,风雨后现彩虹

  经过大半年努力,秦国新夫妇经营的农场有了起色。一些瓜果蔬菜长势喜人,葡萄架上也挂了少许葡萄。可是,进入8月下旬,持续的干旱与突降的暴雨,让庄园内一片狼藉,并造成至少30多万元的损失。

  经过这场干旱和暴雨的教训,秦国新开始反省自己,办现代化庄园,不能靠天吃饭,要对庄园进行科学管理。他先抢种一批蔬菜,再栽下冬季可种的秧苗,准备在第二年春节时,有新鲜菜上市。然后开挖一个大蓄水池,蓄水养鱼,把挖蓄水池的泥土垒成一座小山,在山上种竹子、造凉亭、养山鸡、植树苗。

  

image.png

  就这样,经过一年的改造,王雪梅和秦国新有了自己的菜地、花园、果园。在这里,什么都是纯天然的,害虫自有天敌来吃,地里的蔬菜,也有野兔、獾子等野生动物来啃食。路,是青草路;地里,堆着有机肥。2015年春天,夫妻俩灾后抢种的蔬菜获得丰收,大棚内的果蔬也长势良好。城市里的大饭店,与秦国新建立定期采购关系。这是他们创业的第一桶金。

  

image.png

  在秦国新的农场里,人们会发现一个怪现象,那就是杂草丛生。是的,大多数人眼中有害的杂草,却是秦国新的“宝贝”。“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才让杂草长得这么茂盛。”秦国新解释说,对杂草的区别对待是由于自己的农业模式和大多数生态农业不一样,“自然农业是我的终身追求”。

  

image.png

  他介绍说,自然农业模式起源于80年前的日本,目前已经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多个国家兴盛。自然农业不会利用化肥、农药等技术手段达到增产目的,而是以生态自我改良的方式形成作物栽培模式。以改良土壤为例,除了果树下需要除草外,在其他区域就让杂草自由生长,利用杂草的生态环境实现土地的休养生息,提高有机质降解和化肥农药的自然降解。

  

image.png

  为了实现自然培肥,秦国新还选择种植烟草,不让烟草开花结果,利用叶梗等实现自然增肥,并且增加葡萄生长需要的钾元素环境。此外,在虫、病的驱避方面,他选择种植香草、蒜等植物达到杀菌除害效果。

  “就算是必须要使用的肥、药,我也是自己生产。”秦国新说。自然农业虽然保证了生态品质,但相应的,收获周期十分漫长。王雪梅说普通葡萄今年种下明年就能出产,而她种植的葡萄培育期长达3年,并且,产量上只有普通葡萄的2/3。因此,为了度过缓冲期,两口子在农场里还种植了琵琶、中药材、大米等。

  再见萤火虫

  2015年6月10日晚上,秦国新像往常一样打着手电去田间查看农作物的成长状况。突然一声蛙叫打破了夜晚的宁静,他停住脚步细细地分辨着。秦国新仔细辨别着声音的发出方向,将手中微弱的手电光探照过去。夜色中,隐约有星星点点绿光在空中飞舞。他赶忙打电话让妻子过来。“是萤火虫!”那一晚,王雪梅就像一个孩子一样,把这几只萤火虫小心翼翼地装进瓶子里,然后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葡萄架下,打开瓶盖看着萤火虫一只只飞出,开心地念叨着说:“再过段时间,天热了,萤火虫肯定会更多。”

  

image.png

  7月中旬,大片大片的萤火虫萦绕在屋前屋后,美极了!秦国新和王雪梅邀请了同事和好友带着家人孩子,一起到自然环境中体验一种全新的生活。听着朋友们的欢声笑语,看着伸手就能触碰到的萤火虫,王雪梅和秦国新两人心中都无比欣慰:他俩能联手为自己打造一种“有机生活”,不仅找回了萤火虫,也找回了小时候的那份快乐。

  经过3年的努力,荒地也迎来不少消失多年的生灵:青蛙在田间狩猎害虫、蜘蛛在果树上织网、蚱蜢欢快地跳着,各种不知名的鸟儿在枝头鸣唱。

  

image.png

  为了让萤火虫庄园被更多人知晓,他建了微信公众号、博客和微博。一张张萤火虫照片,勾起很多70后、80后的兴趣。来庄园的游客越来越多,原先建造的小屋,已无法容纳客人;地里种植的蔬菜,也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image.png

  于是,秦国新决定重新规划果园的功能设计。他想到开发绿色旅游,将萤火虫庄园、绿色生态等概念有机结合,打出自己的品牌。他专门开辟出空地,建造几栋农家小楼,作为都市人休闲旅游的居所。此外,小山凉亭里定期举办萤火虫晚会,让人们亲近自然,留下美好回忆。

  

image.png

  2015年秋天,以秦国新夫妇为原型的微电影《再见萤火虫》,在这座绿色大生态庄园内正式开机。通过“初识”“相爱”“创业”等几个节点,串联起他们的爱情故事和创业历程。同时,也讲述了座坪山这个普通的小村庄,如何变成漫天萤火虫飞舞的“生态村”。

  

image.png

  谈到对未来的打算,秦国新笑着说,接下来还会一如既往地践行和坚守自然农业模式,并将继续优化“萤火虫庄园”的经营模式,顺应互联网+时代的需求,打造O2O(线上到线下)销售渠道,办出独具特色的生态农场,让小小萤火虫走进更多人的视野中。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