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三农新闻
油橄榄皮渣酿酒又喂鸡 变废为宝用途多
时间:2020-01-15 16:51:37来源:371种养致富网作者:佚名

   油橄榄鲜果压榨橄榄油之后,产生大量的汁水、皮渣等副产物,这些副产物如何进行综合利用?近年来,省内一家龙头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利用汁水、皮渣生产出了橄榄酒,橄榄酒渣又进一步利用生产鸡饲料,养出了独具风味的橄榄鸡。所有这一切,延长了产业链条,提高了附加值。

   油橄榄皮渣酿酒又喂鸡 变废为宝用途多

   汁水皮渣酿酒

   2019年12月30日,中国有机生态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付新华风尘仆仆前往开江县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的基地考察,此次他是专程为橄榄酒而来。原来,该公司开发的橄榄酒要申请有机认证。

   我们的油橄榄果一般只采六成熟,从每年9月开始采摘到10月底结束,出油率只有8%-9%,这样就保证了橄榄油的最佳品质。但是,榨油后剩下的汁水和皮渣,我们过去都是运到橄榄园做肥料,非常可惜。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负责人何世勤说,2013年,我们检测出油橄榄鲜果中含抗氧化、抗癌防癌作用的羟基酪醇。我就在思考,何不利用榨油剩下的汁水和皮渣开发具有保健作用的橄榄酒呢?

   此后,何世勤与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合作,开发生产出了颜色紫红、果香浓郁似葡萄酒非葡萄酒的橄榄酒,历经5年窖藏,2019年10月上市,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推广,一瓶750毫升的橄榄酒销售价格达到了280元。

   何世勤介绍,这种橄榄酒属于发酵酒,不同于用鲜果直接泡制的酒,橄榄酒是用压榨橄榄油剩下的汁水和皮渣添加糯米、白糖、蜂蜜等辅料发酵而成。何世勤说:600吨鲜果,掐头去尾,能有300吨鲜果可用于生产橄榄酒,300吨鲜果产生的汁水、皮渣再加上各种辅料,可出300吨橄榄酒。这样,鲜果的汁水、皮渣的附加值就比过去做肥料大大提高了!

   据了解,橄榄酒迄今已销售10多吨。何世勤打算新建酒窖酒庄,明年使产能由目前的年产300吨提高到2000吨。

   付新华认为,橄榄酒的风味和品质都不错。他说:现在,橄榄酒的主要原料油橄榄已经是有机的了,只需在白糖、糯米等辅料上也采用有机的,橄榄酒就能进行有机认证了。

   酒渣饲料养鸡

   在天源公司开江县永兴镇门槛坡村等村的油橄榄基地,橄榄树下,一只只土鸡健步如飞,自由地觅虫吃草。这就是何世勤继开发橄榄酒之后,利用橄榄酒酒渣作为饲料喂养的橄榄鸡,常年存栏已达1.8万只左右,不仅味道更胜土鸡一筹,而且效益也更好。

   酿制橄榄酒之后,大量的酒渣怎么处理,一开始何世勤也运往橄榄园作为肥料,但他始终觉得可惜。

   2017年,他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合作,搞出了橄榄酒渣饲料配方。据何世勤介绍,饲料配方采用了橄榄叶+橄榄酒渣和中药材(金花葵)+橄榄酒渣,所有的原辅材料都是就地取材,橄榄叶在橄榄园里取之不尽,中药材金花葵则是橄榄树下套种的。

   在橄榄鸡的整个生长阶段中,它要吃玉米和橄榄酒渣饲料,其中,橄榄酒渣饲料就占43%。何世勤说,我们一般在1至6个月的小鸡、中鸡阶段,才喂橄榄酒渣饲料,增加鸡的抵抗力,之后就喂玉米。毕竟,橄榄酒渣饲料的制作,需要人工采摘橄榄和金花葵,成本比一般鸡饲料高了1/3。

   四川农业大学动物营养研究所教授张克英认为,橄榄酒渣做鸡饲料,拓宽了油橄榄附产物的利用途径,变废为宝。

   据了解,为了防控鸡病,橄榄鸡的养殖地与周围农房的间距很远,橄榄鸡饲养9至12个月才出栏,由于独具风味,活鸡可卖25元/斤、杀好以后卖到35元/斤,如此,1只出栏毛鸡产值100元左右。由于橄榄鸡的饲养成本较高、养殖周期较长、品牌还在推广之中,目前1只鸡的利润约8元。何世勤说:橄榄鸡有嚼头、味道香,现在我们主要致力于做品质,待品牌打响之后,利润将进一步提高。

   付新华认为,橄榄鸡的养殖地点生态良好,通过努力,橄榄鸡也能打造成有机品牌。

   信息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