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三农新闻
手功苕粉制作 小粉条做成致富大产业
时间:2020-01-15 16:51:45来源:371种养致富网作者:佚名

   手功苕粉制作 小粉条做成致富大产业

   12月8日天刚亮,泸州市纳溪区打古镇松林村村民游昌勤的农家小院就热闹起来。临时搭建的露天灶台上沸水翻滚,一根根晶莹剔透的粉条从热锅中捞出,均匀地凉晒在竹竿上,十来个村民围着灶台有说有笑地干活儿,忙而有序。游昌勤说,这是他今年生产的第一批手功苕粉,在接下来的两三天时间,他将组织人手把今年的1000多公斤苕粉生产出来,抢早投向市场卖个好价钱。

   每年12月以后,纳溪区打古镇手功苕粉生产便进入高峰期,村民把土地里的红薯挖出洗净加工成淀粉,然后再通过互助换工形式抱团生产粉条。眼下,打古镇不少村民的房前屋后都凉着雪白的苕粉,农家小院粉香四溢,生产、出售苕粉成为村民当前的头等大事。

   独特技艺造就舌尖美味

   村里人从事苕粉生产历史悠久,以前一到冬天,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苕粉。今年70岁的蒋良国是打古镇松林村岁数最大的苕粉制作师傅,他20岁时从泸县朝河镇一手功苕粉制作师傅那里学到了这门手艺,生产手功苕粉,一干就是50年。

   据资料介绍,手功苕粉始于唐宋时期,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当时主要作为征战士兵携带的军粮。

   生产优质的手功苕粉要经过泉水清洗红苕、切片石磨成浆、麻布泉水过滤、吸干淀粉水分、淀粉打芡、生熟淀粉揉和、铁锅沸水100℃木漏瓢打粉入锅、长筷捞粉入清水、竹竿凉晒24小时、人工分理粉线、整理包装等十几道工序。蒋良国说,每道工序都不敢马虎。因工序多、技艺精,全是手上功夫活,后来大家都把人工加工生产的苕粉叫作手功苕粉。

   手功苕粉的原材料就只是水和红苕。从入道以来,蒋良国始终保持着传统的做法和最简朴的用料。三年前,他和几个手功苕粉生产大户一起进行生产技术改良,用红薯淀粉浆水来降低粘度,让苕粉更加绿色生态。

   当地最大苕粉村

   以前种红薯大多数都是用于喂猪,经济价值很低。听说家乡大力发展手功苕粉产业,10年前,李亚平、赵小林夫妇放弃广东一制衣厂工作,返乡流转土地种植红薯,在家里办起了苕粉加工作坊。当年,李亚平夫妇生产手功苕粉1500多公斤,直接经济收入达3万元。经过几年的发展,李亚平的苕粉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每年生产苕粉上万公斤,收入近20万元。

   为了让优质生态苕粉卖出好价钱,李亚平又在规模、品牌和效益上做文章。他联合邻村几十个红苕种植大户,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普照山手功苕粉专业合作社,为打古手功苕粉注册了普照山牌商标。2013年,普照山手功苕粉传统制作工艺被列入泸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普照山手功苕粉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四川省示范合作社。品牌上身,价格倍增。从2012年起,打古手功苕粉批发价也从此前的 1012 元/公斤卖到了 30元/公斤。

   目前,村里的手功苕粉不仅畅销纳溪、泸州周边市场,还卖往成都、贵阳、上海、北京等城市。打古镇松林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刚说。

   信息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