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
土地调剂:既要算好账,也要把准脉
时间:2018-04-19 00:37:45来源:中国兴农网作者:佚名
2018-04-18 12:02:47

  

  推动农村土地调剂,既是一个“钱袋”工程,也是一个“命脉”工程,要想将这台戏唱好,除了要算好账,还要把准脉。要尊重农民多元意愿。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取之于农用之于农。让乡村发展的舞台上多一些群众角色,保证土地统筹调剂政策能够换来一个好的结果。

  近日,与土地调剂有关的2则新闻引起笔者的关注。

  一则是江苏省睢宁县加大农村土地治理力度,置换出来的建设用地指标在满足自身发展的基础上,与苏南发达地区达成节余指标调剂,获取资金用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民新型居住区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极大缓解该县“三农”发展资金压力的同时,让老百姓住进了“小别墅”,提高了收入,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

  一则是某贫困县推进农村土地跨省调剂,在县城为农民规划了集中居住小区,排排楼房整齐,文化广场、商店、活动室等设施俱全,不想农民却并不买账,很多人宁肯住在土房,也不愿意搬进楼房。

  这2则新闻有一同一异:相同者,两地都推行土地调剂政策;差异者,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反映了土地调剂实际操作过程中需要格外注意的一些问题。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一些地方推行土地调剂政策,有充分的条件和必要的理由。相较于城市,农村土地资源更加丰富,加之城镇化过程中,农村劳动力大规模向城市转移,农村空置的宅基地、闲置的土地、较为富裕的规划用地等土地资源也有待进一步盘活。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农村有地没钱,城市有钱没地,是当下城乡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难题。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意在统筹全国土地资源要素,为城市找地,为农村找钱。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尤其是农村占比较大的贫困地区,通过土地治理,每节余一亩建设用地,调剂到发达地区就是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的收益,足见调剂补充土地能够释放出巨大的政策和市场红利。借此可以有效拓宽扶贫资金的来源渠道,显著增加农村地区扶贫资金总量,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钱袋子”,政策的积极导向意义是毋庸置疑的。

  然而2则新闻一喜一忧的结果恰恰说明,好的政策还需要好的落实。以睢宁县为例,土地调剂之所以能够收到实效,又得到农民拥护,就在于他们不仅仅盯着农民的土地,而是更多考虑农民的利益、农村的发展,为农民算好了账、算细了账。

  睢宁县的土地治理和节余指标调剂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土地确权、宅基地改革、土地营运模式改革和土地调剂等多个方面。农民集中居住后,把土地流转给集体合作社,农民有租金收入;农民可选择就近务工或自主创业,有务工收入;村委会还会根据合作社的收益情况实施“二次分红”,农民有股份收入,自然愿意配合。而某贫困县一些农民不想在县城“上楼”,自有他们的一本账,概括起来就是“两多一少”:住进楼房要多补钱,将来吃粮、吃菜、吃水等要多花钱,搬进县城影响农业生产会少挣钱,如此一来农民自然不愿意配合。

  推动农村土地调剂,既是一个“钱袋”工程,也是一个“命脉”工程,要想将这台戏唱好,除了要算好账,还要把准脉。

  首先,要尊重农民多元意愿。土地是农民的生产生活资料,农民生于斯长于斯,对土地不仅有着天然的依附属性,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在农村推行土地调剂,不能用政府意愿取代农民意愿,更不能为了节余土地而推着农民“上楼”。农民想“上楼”就引导他“上楼”,农民想“留村”就同意他“留村”。只要涉及居住地变迁或改革,那么在居住地选址、房屋设计、道路交通和设施配套等方面要多多参考农民意愿。政府要担任好“服务员”角色,发挥好“领航员”作用,把最终的选择权交给农民,解决好农民的多元化需求。

  其次,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节余农村土地进而推动土地调剂,不能“一刀切”式地推行异地搬迁,除了异地“上楼”,还可以就地集中。贫困县不能照搬富裕县,甚至一个地区的不同村庄都要考虑到各自的特殊情况,防止有些地方农民因为集中居住远离耕地,使得原来的庭院经济无法继续,导致耕种和生活成本上升。

  最后,要取之于农用之于农。一些地方推动农村土地治理和调剂,是为了换取发展资金,这并无不妥。怕就怕在,用农民的土地“换钱”时风风火火,为“三农”发展“花钱”时抠抠搜搜。如此一来,农村不但没能得到钱,还丢了地,脱贫攻坚自会受阻,乡村振兴更是无从谈起。农村土地调剂得来的钱,不能用于城市建设,也不能用于非农支出。要保证农村的土地只能回报农村,一个地方的土地只能回报一个地方的农民,切忌“劫贫济富”,更不能“张冠李戴”。

  农村土地调剂,上有国家政策支持,下有地方经验借鉴,要避免的是,一些地方“照方子抓药”不但没有惠及乡村,还造成一些新的问题。好的落地举措,不是办公室里想出来的,而是千家万户跑出来的。地方政府要多和基层百姓拉拉家常,急农之所急,想农之所想,让乡村发展的舞台上多一些群众角色,保证土地统筹调剂政策能够换来一个好的结果。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