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律咨询
广安4000多个村、社区都有法律顾问
时间:2015-07-07 09:38:59来源:广安在线作者:

360截图20150707093705880.jpg

  “现在处理经济交往、邻里纠纷等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自从来了法律顾问,我们村上管理就更有序了。”7月3日,广安区石笋镇伏龙村村主任杨仁山告诉记者。

  “夏顾问,我丈夫发生车祸,法律哪们说?该哪们赔偿?”夏清是岳池县坪滩镇何家坝村的法律顾问,今年4月,他接到村民彭代珍的求助电话,他立即放下碗筷赶到现场。经调查调解,不到3个小时双方达成和解。夏清说,像这样的事情如果走诉讼程序,要花费一、两千元,而且两个月内才能判定。而经过现场调解,把适用法律说清,把道理摆明,据法议出解决方案,让当事人自己作出选择,往往问题容易解决,还不会留后遗症。

  “农村和社区经常出现的矛盾纠纷,多数是民事问题,但因为对法律无知。比如婆媳关系、邻里矛盾、宅基地纷争、经济纠纷等家长里短的小事,如果不及时解决,有可能酿成大祸,这就需要解决好基层法律服务的问题。”市司法局律师科科长陈爱华告诉记者。

  广安市在推进依法治市过程中,探索并建立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政府通过购买法律服务,调动法律工作者的积极性,以这种形式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实践证明,建立这种社会基层法律顾问制度,能解决群众法律需求问题,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市司法局局长王正力告诉记者。

  “法律顾问绝对不是做做样子,他确实能为社会稳定帮大忙。他们不仅用法调处矛盾,而且还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这种形式非常好,效果很不错。”广安区石笋镇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宋天淑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了解到,广安市针对普法工作实际,努力解决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采取通过司法行政部门协商推荐、村(社区)自主选择等方式,聘请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进村进社区,做好法律服务。到目前为止,全市4000多个村(社区)都已聘请了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已累计提供法律咨询2.8万余人次,举办专场法制讲座397场,参与调处矛盾纠纷5318件,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等1700余份,为1672名困难群众提供了法律援助。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