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举报投诉
辰溪斑马线:戴了“凉帽”,毁了“市貌”
时间:2018-07-12 01:53:27来源:红网作者:佚名

  辰溪斑马线:戴了“凉帽”,毁了“市貌”

  尊敬的辰溪各位县领导

  您们好!

  我是一名长期生活在辰溪县城的普通市民,我每天都会多次地经过县城里不同的斑马线。一开始,我们县城的斑马线没有安装遮阳棚,戴上“凉帽”。炎炎夏日,市民在斑马线上等红绿灯十分痛苦,晒得很焦灼,有的市民或者非机动车就直接闯了红灯。

  为了给市民送上“清凉”,维持好斑马线上的交通秩序,县政府在一些斑马线的两头设立了遮阳棚,为斑马线戴上了“凉帽”。这的确是一项惠民工程,值得所有市民为县人民政府点赞。

  但是,惠民的遮阳棚项目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却变了味,成为了市民在茶余饭后的“笑柄”,从外地返乡的市民更是把遮阳棚视为眼中的“奇葩”,这在一定程度上毁了我们的“市貌”。那么,到底现有斑马线的遮阳棚存在什么问题,才使得其饱受市民诟病呢?我通过实地观察,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遮阳棚的尺寸设计过于“任性”。斑马线遮阳棚的大小应根据路口情况、周边建筑物的特点及整个县城的形象、国家文明卫生县城的创建标准而定得符合美化环境和创建文明卫生县城的标准。但目前的现状是,广告公司任意设定遮阳棚的尺寸,增加广告投放面积,把遮阳棚当做牟利工具,完全不顾县政府的规定,不顾县城的形象,任意为之,胡乱为之。我在实地的观察过程中,拍了这么几张照片:

  

  

  (县城实景)

   可以看出,该路口人流量较少,但遮阳棚的尺寸却大的惊人。具体有多大,我们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为例,这些大城市斑马线的遮阳棚一般长度和高度最大值也只有3-5米左右,但我们的县城却在一个人流量小、路面较窄的路口设置了一个堪比北上广的遮阳棚,而且设置的还不止一个,两个扎堆,实在是荒唐。

  另外,大家可以看到,在图片中,县政府的绿化工程做得其实十分到位,花坛里面的植物十分茂密,这本是给县城添彩的景观,但这些丑陋的遮阳棚却使得政府的绿化景观投入大打折扣。可以说这个名义上的“凉帽”,正在损毁我们的“市貌”。

  看完了“巨人”斑马线遮阳棚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个县城里最“霸道”的斑马线遮阳棚,如图:

  

  这个遮阳棚的支架设计在了路中间,十分霸道,一条宽敞的路,就这样被分隔开,完全不顾市容市貌,突兀而又丑陋。只要可以竖起来,那管是路面,是谁给了他如此的权利?另外,设计斑马线遮阳棚的目的应该是给行人蔽日遮阳,但我们仔细看一下就可以得知,设计这么“霸道”的斑马线遮阳棚是为了什么?等着设计完之后投放商业广告,服务于广告公司?

  二、遮阳棚的位置设计十分随意。遮阳棚的位置设计应建立在充分调研周边路口情况的基础之上,按需设计,合理规划,设计的具体位置要以便民为前提,并与市容市貌“搭调”。最令人嗤笑皆非的是,路口斑马线改变了位置,斑马线遮阳棚依然存在,一年多时间没有拆除,如图所示:

  

  为什么没有斑马线了,遮阳棚还存在?是政府的不作为,还是利益相关方刻意为之?另外,从图片我们也可以看出,遮阳棚已经不再用于给市民遮阳,而是一个广告位的功能了,它遮的只是随意停放的“摩托车”。

  同样,在图片中我们还是可以发现,我们县的遮阳棚此时又显得很“低调”,可能连一个人也站不,太矮了。上部广告位尺寸过大,可以说,这个斑马线设计的位置、尺寸都可以上“今日头条”了,目前它要想火起来只欠“东风”了。

  三、遮阳棚的公益性日渐式微。根据县政府2017年在官网发布的文章可以得知,县政府设置遮阳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投放公益广告,主要以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如“红灯停一停,安全有保障”等提醒路人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二是为通过路口的非机动车、行人等候信号灯提供遮阳保障。如图:

  

  

  (截图来自于辰溪县人民政府官网)

  

  

  (截图来自于辰溪县人民政府官网)

   县政府的初衷非常美好,这些遮阳棚尺寸有一定的要求规范,真正能够起到美观实用的效果。但遮阳棚在具体的建设过程中却沦为了“广告亭”。我通过实地走访,拍摄了下面这张图片:

  

  (县城实景)

  遮阳棚上充斥的是律师的个人广告、银行的商业广告,遮阳棚的公益性成为一纸空言。这不仅是对县政府相关规定的无视,更严重影响了县政府的绿化工程,破坏了市容市貌。

  

  斑马线遮阳棚的尺寸、位置、性质改变等存在的问题已经十分明显,那么为什么这些问题会存在,而且会存在如此之久呢?城市管理部门无能无力。

  

  这些所有斑马线遮阳棚广告位所用电都是搭建在市政的电源上,电表都不要了,那么公共用电怎么成为私人广告公司商业用电?产生的电费是政府买单吧?广告公司把广告位作为商业经营,为什么用政府的公共用电呢?让老百姓买单?事实上这些亭子都是一个广告公司在投资承制,靠经营广告位赢利,用政府的公益电,费用一分钱不用出,稳赚不亏,打着公益亭子旗号随意改变亭子建设尺寸,随意移动红绿灯信号灯。目前建设完成为了让老百姓相信是公益实施,打的是公益广告,而事实上广告位上面的招租热线就说明了是什么性质的亭子。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