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顾问服务
温室怎么种植生菜?
时间:2016-01-15 01:20:11来源:作者:
最佳答案: 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温室种植越来越普遍,生菜是温室蔬菜中常见的种类之一,种植起来比较容易,那么,温室怎么种植生菜?
日光温室种植生菜的方法,可以参考以下种植流程:
1、品种选择
深冬茬应选择耐低温、弱光照、早熟、丰产、抗病商品性好的生菜品种,目前较为适宜的品种有14624结球生菜、花叶生菜和玻璃生菜等。
2、生菜育苗
日光温室深冬茬栽培生菜,一般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播种育苗,11月下旬~12月上旬定植,元月上旬到春节前后采收。
3、生菜种子处理方法
播种前用75%百菌清粉剂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拌种,或配成500~600倍液喷洒种床进行土壤消毒。注意拌种后的种子应立即播种,切忌放置隔夜。
苗床土壤选择:苗床土壤宜选用保水保肥性好,肥沃的砂质壤土。
苗床土壤配制:10平方米苗床用腐熟的有机肥10公斤、硫酸铵0.3公斤、过磷酸钙0.5公斤、氯化钾0.2公斤,充分混合均匀铺平耙细,浇足底水,水渗后播种。
生菜种子播种方法:一般采用撒播,播时可掺入细砂土以播均匀,播后覆0.3~0.5厘米潮土,并覆盖地膜保湿。每亩播种量30~50克。
4、生菜苗管理方法
生菜发芽期的适温15℃~20℃。幼苗开始出土时应及时揭开畦面地膜,防徒长。
苗床的温度白天18℃~20℃,夜间12℃~14℃为宜。
注意通风换气,如遇强光暴晒尚需遮阳。保证幼苗正常生长。当幼苗长到2~3片真叶时,按株行距6~8厘米分苗,长到4~5片真叶时可定植。
苗期不缺水一般不浇水。苗发萎蔫时可洒些水,可喷1~2次75%百菌清600倍液,结合喷双效微肥达到防病培育壮苗的目的。
5、生菜苗定植方法
定植前施足基肥,亩施腐熟农家肥3000~3500公斤,撒施后深翻、浇足底水,见干后作畦,深冬茬栽培以高畦覆膜栽培为好。
定植前一天将苗床灌水,使苗坨湿润,第二天起苗尽量多带土,减少根系损伤。定植时先在畦面开沟,开沟后按每亩25公斤施入氮、磷复合肥后灌水,水渗后按株距24厘米摆苗培土封沟,将畦面耙平,覆地膜,引苗出膜。
6、生菜田间管理
温度管理:缓苗后温度保持在18℃~22℃,结球期时适温白天20℃~22℃,夜间12℃~15℃为宜。
肥水管理:定植后浇缓苗水,以后浇3~4次为宜。 其他参考答案: 温室怎么种植生菜:
①苗床准备:苗床土力求细碎、平整,每平方米施入底肥、撒匀、翻耕、整平畦面,播种前浇足底水,待水下渗后,在畦面上撒一薄层过筛细土,随即撒籽。
②种子处理:将种子用水打湿放在衬有滤纸的培养皿或纱布包中,置放在4-6℃的冰箱冷藏室中处理1昼夜,播种前喷洒新高脂膜800倍液进行拌种(能驱避地下病虫,隔离病毒感染,不影响萌发吸胀功能,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
③苗期管理:苗期合理控制温度,在2-3片真叶时进行分苗,当小苗具有5—6片真叶时即可定植,定植时要尽量保护幼苗根系,幼苗移栽后,喷施新高脂膜,可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发,苗体水分不蒸腾,隔绝病虫害,缩短缓苗期,提高成活率。
田间管理:
①浇水:缓苗水后要看土壤墒情和生长情况掌握浇水的次数。春季气温较低时,水量宜小,浇水间隔的日期长;生长盛期需水量多,要保持土壤湿润;叶球形成后,要控制浇水,防止水分不均造成裂球和烂心;喷施新高脂膜调节水的吸收量。
②中耕除草、施肥:定植缓苗后,应进行中耕除草,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发育。生长前期可不追肥,开始结球初期,根据植物需求合理施肥。
③怎样才能获得高产优质的生菜,在生长旺盛期喷洒壮茎灵可使植物杆茎粗壮、叶片肥厚、叶色鲜嫩、植株茂盛,天然品味浓。同时可提升抗灾害能力,减少农药化肥用量,降低残毒。
④病虫害防治:病害主要有霜霉病、软腐病、病毒病、干腐病、顶烧病等;虫害主要有潜叶蝇、白粉虱、蚜虫、蓟马等。叶用莴苣大都用于生吃,病虫害应以预防为主。喷施针对性药物加新高脂膜减少农药残留量,防治病菌的侵染。
关闭】【顶部
上一篇:
下一篇:温室生菜如何育苗?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