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在线
新型叶用花菜红茎绿披风有机栽培技术
时间:2017-12-05 00:49:22来源:农资招商网作者:

所谓有机花菜并不是花菜品种,而是对蔬菜种植环境的要求,不是说长得蓬松的就是有机花菜,紧凑的就不是,而是只要种植环境能达到有机标准,都可以称为有机花菜。叶用花菜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甘蓝种的一个变种,属两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欧洲,现已被我国引进。

叶用花菜主要以嫩株、嫩叶供食用,富含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粗蛋白含量高,热量小,凉拌、炒食、做汤皆可,口感柔嫩,味道鲜美清香,营养丰富,是营养保健的理想食品。下面我们就具体来看一看:新型叶用花菜红茎绿披风有机栽培技术。

1.品种特性

红茎绿披风叶用花菜喜冷凉气候,极耐寒,耐热性强,耐盐碱;植株中等高度,生长旺盛,叶片嫩绿色、长椭圆形、无蜡粉,叶片深裂,叶脉浅红色,茎红色;维生素C含量较高,风味清鲜,口感柔嫩,品质极佳,外形美观,是上好的色拉或配菜蔬菜品种;从播种至始收需60天左右,抽薹晚,采收期长,每亩产量可达2000公斤。

2.有机栽培技术

育苗:按照蔬菜有机栽培的环境条件要求,选择3年内未种植十字花科作物、土壤肥沃、排灌方便、杂草少的地块育苗。春季栽培,1-2月在日光温室内育苗,播种后温度保持在20~25℃,苗期少浇水,适当中耕松土,防止幼苗徒长。播种后25天,幼苗长有2~3片叶时分苗,5~6片叶时定植。夏、秋季露地栽培育苗,应在育苗床上搭遮阴棚防雨。

适时定植:选择有机质含量丰富、疏松肥沃的沙壤土或壤土地块定植。最好选择通过严格的生态环境监测、近3年内未使用过农药和化肥等违禁物质,符合有机标准,排灌方便、保水保肥力强的地块定植。

秧苗长有5~6片叶时定植。剔除病株,大、小苗分块定植,以便管理。每畦栽两行,株行36~50厘米、行距36~45厘米,每亩栽3000株左右。

田间管理:定植后浇定根水,第二天补浇水,5~6天后浇缓苗水,地表稍干时进行中耕松土,以后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润,夏季不积水。植株缓苗后至发棵期中耕除草1~2次,中耕深5~7厘米。结合中耕可向根部培土3~5厘米。

有机蔬菜生产中可使用有限的矿物质,但不允许使用化学肥料。红茎绿披风叶用花菜生长期应适当追施有机肥,每采收一次追一次肥。从定植到采收期利用生物、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如使用性引诱剂、黑光灯捕杀小蛾类害虫,利用黄板诱杀蚜虫等;还可使用部分矿物质和植物药剂,如用硫黄、石灰、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防治病虫。另外,可用于有机蔬菜生产防病虫提取液的植物有除虫菊、鱼腥草、大蒜、薄荷、苦楝等,如可用苦楝油2000~3000倍液防治潜叶蝇,使用艾菊30克/升(鲜重)防治蚜虫和螨虫等。

有机蔬菜生产一般采用人工除草,也可覆盖黑色地膜抑制杂草生长。使用的有机肥需完全腐熟。限制杂草生长发育的栽培技术有轮作、种植绿肥、休耕等,还可使用秸秆覆盖除草和采用机械、电热除草。禁止使用基因工程产品和化学除草剂除草。

采收:红茎绿披风从定植到采收需25~30天。外叶展开10~20片时即可采收嫩叶食用,每次每株可采嫩叶5~6片,保留心叶继续生长。陆续采收,一般每隔10~15天采收一次。晚春、夏季田问管理得当,又无菜青虫危害,可采收至初冬。早春、晚秋、冬季等冷凉季节采收的嫩叶品质风味更佳。夏季高温季节,叶片变得坚硬,纤维稍多,风味较差,应提早采摘。

有机菜花种植

1、种子处理

种子消毒是预防绿菜花病虫害较经济有效的方法,应用天然物质消毒和温汤浸种技术处理种子。天然物质消毒可用高锰酸钾300倍液浸泡2h、木醋液200倍液浸泡3h、石灰水100倍液浸泡1h或硫酸铜100倍液浸泡lh。天然物质消毒后温汤浸种4h。

2、培育壮苗

秋季栽培,可采用防雨遮荫棚播种育苗。先配好营养土,将育苗畦浇透水,把种子撒播或点播,覆土并盖地膜,种植667m2,需20~25g种子,苗床4~5m2。出苗后保持畦面湿润,注意防雨、除草、间苗。苗子弱时,可浇施30%的沼液2~3次。

春季栽培,可采用阳畦育苗。播种后至出苗前,苗床不通风,白天25oC左右,夜间15oC左右;出苗后,适当通风,白天20~25oC,夜间10~15oC;定植前1周进行秧苗锻炼。

3、土壤和苗床消毒

选用物理或天然物质进行土壤消毒。土壤消毒物质可采用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晶体石硫合剂100倍液、生石灰30-50公斤或高锰酸钾100倍、木醋液50倍液对苗床喷雾消毒。

4、整地定植

每667m2施入充分腐熟的有机肥5000kg,深耕、耙平、做畦,华北一般采用平畦栽培,畦宽1.4~1.5m,每畦栽培两行绿菜花。早熟品种株距32~37cm,中熟品种40~45cm,晚熟品种50~60cm。秋季的定植密度小,春季的定植密度大。

5、田间管理

定植后要尽快促进植株生长,使其在现球前形成足够的营养叶面积。整个生育过程以促为主。

株叶片覆盖地面后可不再中耕。温度。要根据季节的气候变化,室温变化和绿菜花生长要求进行保温、防寒、通风等日常管理,掌握通风的时间和通风量的大小。管理原则是:定植到缓苗期间要保温保湿,白天温度以25℃为宜,夜间温度为15~20℃;缓苗后到长出小花球期间为叶簇生长期,白天温度保持在20~25℃,夜间温度保持在15℃左右;花球形成期要求凉爽的气候条件,白天温度为20~22℃,夜间温度为10~15℃。

光照时间。要经常清除薄膜上的灰尘,保持清洁,提高透光率,保证绿菜花的正常生长。

绿菜花定植后水肥管理的原则是前期促苗,促使植株早缓苗、早团棵;中期控水、控肥,促进根系发育;后期攻蕾,促进花球膨大。一般重点追肥3次,第一次在定植后7~15天;第二次在定植后30~40天,植株有15~17片真叶时;第三次在植株现蕾时。每次每667m2追施优质有机肥1000kg或用25%沼液浇施。在花球形成期可用30%的沼液进行叶面追肥。

绿菜花整个生长期应保持土壤湿润,特别是花球肥大期不可缺水。但绿菜花也怕涝,生长期间要注意排涝。

绿菜花易产生侧枝,主球收获前应打去侧枝,或者当大部分主球长到12~16cm时,可适当留3~4个侧枝。

关于新型叶用花菜红茎绿披风有机栽培技术就给大家说这么多,如果大家还想知道更多,请多多的关注火爆农资招商网公众号:huobao3456tv。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