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服务 -> 专家在线
西红柿病害的发生原因是什么?西红柿病害如何防治?
时间:2018-04-19 01:24:04来源:农资招商网作者:

  

  西红柿营养丰富,还有少量的胡萝卜素、矿物盐、有机酸等,是人们喜爱的蔬菜和水果。由于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西红柿种植面积开始大幅度增加。然而,西红柿病害严重影响了其品质和产量,给农户们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那么西红柿病害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防治西红柿发生病害呢?

  

  一、西红柿病害的发生原因

  1.某些番茄品种连续种植几年后,抗病性减退。

  2.农户农事操作无消毒意识,进园地操作前手未能用消毒水清洗,吸烟人员边吸烟边操作,作业人员从病区到非病区不经消毒,把病菌传到番茄植株上。

  3.种植地连作严重,几年都是种植番茄、烤烟、辣椒、瓜类,病原菌比较多。

  4.田间排灌不良,雨季造成田间积水,排涝不畅通。

  5.农户农事操作时间不当,常在下雨天及早上有露水时操作,这时植株体内水分含量多,易折断植株,且引起的伤口难以愈合,容易引致病菌侵入。

  6.农户操作不当,加速了病害发生,整枝、打杈、摘叶、绑蔓操作方法不当,造成伤口,将病株上的病毒汁液及病菌带到其他健壮植株上而引起发病,摘除的病株残体乱堆乱放,留下菌源。

  二、西红柿病害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

  (1)选择有水源浇灌、排水良好、无污染的地块种植。

  (2)实行轮作,避免与茄科作物连作,与禾本科作物实行3年以上的轮作。

  (3)选用高产抗病良种。可选用苏抗8号、早丰、佳粉等系列品种。

  (4)整地施肥。按120cm宽开墒,墒面宽80cm,沟宽30~40cm,沟深20~25cm,墒面呈瓦状型,植株定植2行,定植3.45万株/hm2为宜。进入多雨季节要及时开沟排水。施腐熟的农家肥37.5t/hm2、尿素450kg/hm2、农用硫酸钾600kg/hm2、普通过磷酸钙450kg/hm2作基肥,以后看苗情追肥,促进植株生长,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如果土壤偏酸性,施生石灰900kg/hm2,调节土壤的pH值。

  (5)严格田间消毒作业。田间农事操作时要做到手、绳子、育苗盘等用来苏水消毒,不需操作时不要伸手触摸番茄植株,避免交叉感染。整枝、打杈、摘心、吊蔓,应选择在雨后露水干后进行,并且先摘健株,后摘病株。打杈用手掐住腋芽顶部,猛力往侧边掰下,使腋芽脱落,减少汁液产生再感染。

  2、药剂防治

  (1)种子消毒: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浸种24h,冲洗后播种。

  (2)苗床土壤消毒: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30kg/hm2,拌细土75kg制成毒土,撒毒土前先用水浇透苗床,用2/3的毒土撒在墒面上,再用1/3毒土均匀撒在种子上面,要求墒面保持湿润,并覆盖1cm厚的短稻草(长约3cm),最后覆盖薄膜即可。

  (3)成株期病害防治:病毒病发病前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0%异丙威乳油800倍液防治蚜虫、粉虱等传毒媒介,预防病毒病,同时农事操作要注意避免汁液接触传播导致病毒病。枯萎病发病初期用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5%络氨铜水剂500倍液,或36%甲基硫菌灵悬浮剂500倍液200mL/株灌根防治,每隔10d灌1次,连灌2~3次。青枯病发病初期用72%硫酸链霉素可湿性粉剂3000倍液,或77%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200mL/株灌根防治,每隔10d灌1次,连灌2~3次。早疫病、晚疫病、绵疫病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64%口恶霜·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40%霜霉威水剂700倍液喷施防治。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