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致富信息
频道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致富信息 -> 创业宝典
李红艳的平凡与不平凡
时间:2015-07-07 10:52:22来源:作者:

  “孩子,做到正常发挥就好。其实人生处处是考场,就算这次你考不上心仪的学校,按照你的能力,肯定有适合你的学校,千万不要有什么负担。”

  又是一个下午,孩子周末回家,丈夫开着车,李红艳一边抚摸着孩子的头,一边鼓励将要参加小升初考试的孩子。

  这一段时间,李红艳忙于接待当地的劳模访问团,忙完已是晚上八九点。

  自从今年5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李红艳的生活比以前更忙碌。

  当地媒体报道了她的事迹,这让她平添了名声。很多陌生人看到她也会驻足议论,甚至上前打听,“李红艳是你吧?”

  对于劳模荣誉,李红艳很淡然,也很纯粹。

  “我最盼望的是,合作社的产品能在我的全国劳模的名声传播后,卖到更多的地方。”她对记者说。

  每个月山上山下来回跑,她从未说累“七山一水两分田”,是对湖北宜昌地形特征的形象描述。

  6月5日,经历了前一天的大雨,山里的空气格外清新。9点左右,沿着盘山公路上行,李红艳前往夷陵区的牛坪村。

  牛坪村是李红艳所在的宜昌成祥养羊专业合作社的扶贫点,是合作社整村推进扶贫的三个村之一,这三个村分属于夷陵区三个镇。

  当地村民已经向她反映好几回建青贮窖以解决羊草料的问题,可她一直腾不出时间。今天天刚放晴,她便出了门。

  在离目的地约1公里处,我们下车步行。山林间的路大都坑坑洼洼,特别是刚下过雨,路还未被晒干,一不小心就会被陷在淤泥里。李红艳高一脚低一脚地走着。

  走了10来分钟,看见村民王飞跃和四五位养羊户在门口正焦急地望着。看见李红艳,他们主动迎上前。

  “李老板!”“嫂子,过来了!”乡亲们亲热地打招呼。

  “大家提出的建青贮窖的问题,今天我们沟通一下,落实下来。”刚坐定,李红艳就说,还没顾上喝一口乡亲们早已倒好的茶水。

  “集中建设青贮窖不合理,最好分开建。”随行的李红艳丈夫田贞芹说,“需要多少水泥,计算好统一报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配送。按照一般100只羊羊舍计算,一只羊一天5斤料,100只就是一天500斤料。按照三个月的储备计算,就是45000斤料,也就是22吨料左右。所以,得建50立方米的青贮窖。按照经验,得平均成两间独立的青贮窖,中间留出排水的通道。”田贞芹负责合作社的技术指导,说起来头头是道。

  李红艳补充说:“我们针对的是贫困户,建青贮窖所用砖石、水泥、薄膜等所有原材料都由我们免费提供,薄膜几千块钱,大家使用时要珍惜。另外,我们推广的技术都是成熟的,请大家放心使用。到时候,大家把长宽高确定了,让瓦匠给合作社打电话,这样能节省沟通的时间,以免大伙因为施工的具体问题沟通不畅。要是遇到具体问题,我们会来人指导大家建,村里的青贮窖数量、选址、规格、所需水泥数量都掌握好了,就给我们打电话。”

  考虑到青贮窖需要将玉米等秸秆粉碎,李红艳还提出要免费给村里一台揉丝机,“价值1万多元,请大家一定要保管好啊。”

  离开牛坪村,已是中午12点。上车时,李红艳才发现脚上粘连的淤泥还没来得及刮掉,都快风干了。

  像这样的沟通会,每月不少于5次~6次,一沟通就是半天,涉及的问题包括建羊舍、发种羊、选址、建青贮窖等许许多多。每次沟通会,作为合作社理事长的李红艳都要在场,还要带着技术人员,目的是解决养殖户的实际问题。(下转第11版)

  精准扶贫,让乡亲们养羊致富

  谈到合作社援助贫困户的标准,牛坪村村支书吴大兵向记者介绍:“我们村主要针对因客观原因返贫的村民,比如因病返贫。有需要养羊的村民,首先自愿上报,村委会再进行考察,贫困户优先。目前,有13户是成祥合作社扶贫的对象。”

  王飞跃是扶贫对象之一。10年前,他在上海、江苏等地打工,因为出去得早,在村里他是最早盖起二层小楼的人。2008年因患糖尿病,王飞跃不能干重活。在准备去西藏做工的路上,他又因高原反应差点丢了命。之后,他才回到村里。

  听到他的经历,李红艳落泪了。

  “去年合作社无偿为我修建羊舍,还免费提供两只种公羊。在他们的支持下,我毫无风险地搞起了养殖。”王飞跃说,这得感谢好心人李红艳。

  在海拔800米的牛坪村与邻村的交界处,标着“成祥养羊合作社-扶贫养羊示范基地”的白色建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栋建筑矗立在百米峭壁下。山路曲折难行,雨后路面湿滑难走,沿着凸出的泥石,记者好不容易才爬上去。

  整栋羊舍由六个傍山的墙墩支撑,羊舍外有一扇铁门,舍深约10米,宽3米左右;地面由木条铺成,间隙为2厘米,羊粪能随时落下。因为斜面的原因,羊粪在斜面的底部集聚得较多,可见修建者别具匠心。

  这就是成祥合作社无偿援建的标准化羊舍,总造价5万余元;贫困的养殖户无须花费一分钱,每户还能免费得到1只~2只种公羊。

  说起扶贫的初衷,李红艳说,偏远地区经济落后,但自然资源良好,利用优势种草、养羊、做餐饮,不仅能实现农民就业,还能实现增收;另一方面,无偿为老百姓建羊舍,是考虑到合作社无法统一养殖,且养殖是亏损的,将分散的老百姓和当地资源整合起来,也解决了合作社难题。

  “今年,我们准备无偿援建25栋标准化羊舍。目前在交战垭村已有15栋开工,另外10栋会在天鹅池村开建。”李红艳向记者介绍。交战垭村和天鹅池村,一个是市级贫困村,一个是省级贫困村。

  危机面前,她学会了从容应对

  与养殖户面对面沟通,虽费时费力,但李红艳并不觉得累。合作社从初创至今,仍有许多棘手的问题待解,能静静地坐下来一件件帮养殖户解决实属不易。

  在建设第一批标准化羊舍时,合作社采取包干的方式,农户没有参与进来,推进得比较顺利。在去年建设第二批羊舍时,因考虑到流动资金的问题,合作社希望养殖户先行垫付一部分,后由他们统一返还。

  “后来,我到村里了解到很多养殖户有实际困难,实在不忍心让他们四处筹钱,于是作罢。”李红艳说。

  而一场持续了四年之久的羊贩子之争,更让李红艳捏了一把汗。

  2007年,她和丈夫尝试养羊,因为效益可观,他们的进入一下子触动了当地羊贩子的神经。羊贩子通过多种手段,甚至不惜与其打起收羊的价格战,意在将他们驱逐出去。

  2009年合作社成立后,李红艳去当地仅有的屠宰场卖羊,发现屠宰场给出的价格比羊贩子还低。这才意识到,羊贩子和当地屠宰场联手,打算挤垮合作社。直到2011年,合作社建起了自己的加工厂,这场“斗争”才算结束。

  还有一件事,让李红艳记忆犹新。

  2012年,合作社探索免费为养殖户提供300只种公羊,并在羊产羔出栏后,按照提供的种公羊重量回收同等重量的肉羊,种公羊由养殖户留用。一年后本该产3胎羊羔,但在合作社回访时发现,提供过种公羊的养殖户羊舍里已没了羊。“养殖户说羊死了,种公羊也不见了。其实是当时羊价高,他们把种公羊一起卖了。”李红艳说,这对合作社打击很大。

  单纯的感恩机制不会长久,需要实打实地帮养殖户实现增收才行。于是,李红艳开始在销售等方面想办法,探索在贫困村免费为养殖户修建标准化羊舍,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3元的价格,回购白山羊。

  合作社还开展多元化服务,在技术服务、种公羊提供、市场销售上做文章,逐渐得到了养殖户的认可。

  交战垭村的陈虎就是主动返乡养羊的典型。此前,陈虎夫妻在外打工大半年也就落个七八千元。而家里的老人,一边看护孙子一边养羊,一年还能挣个3万多元。两相权衡,夫妻俩选择留村养羊。像这样的事例,当地不在少数。

  “谋臣”跟她拍桌子,但她仍敬重有加

  袁立刚,现为成祥合作社理事、老高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品牌运营事务。他是李红艳身边重要的“谋臣”,用她的话说,请老袁出山真是费了不少工夫。

  老袁对涉农项目创业具有独到的判断,在当地较有名气。他认为小品种创业是好项目,但要做成,就需要特别能做事的人。李红艳就是他所说的能做事的人,这是吸引他加入李红艳团队的主要原因。

  为请袁立刚出山,李红艳也表达出对有才之人的敬重。考虑到在宜昌市区还有事务,老袁每月仅需到合作社指导15天。后来,老袁出任老高荒公司总经理,公司以团队成员身份获得合作社10%的股份。

  老袁刚到合作社,就因选种的问题,与李红艳起了争执,而且还拍了桌子。当时,波尔山羊杂交品种是市面上主推品种,长得快,一年可长到100多斤,价格也不错;而宜昌白山羊一年才长50斤~60斤,价格优势也不明显,两者经济效益相差悬殊。所以,李红艳坚持选育波杂品种,但袁立刚却坚信白山羊品种未来可开发的价值相当可观。

  “我当时也比较偏激,属于经验判断,有点儿纸上谈兵。我知道李总和其他理事表面上被我说服,内心将信将疑。”袁立刚回忆。

  争吵归争吵,事实上宜昌白山羊品种退化确实是个棘手的问题,如何复兴白山羊品种成为摆在合作社面前的首要问题。

  “要复兴宜昌白山羊品种,就必须进行提纯扶壮。”李红艳认同老袁的想法。

  为此,合作社专门联合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做良种开发,目前正在成祥原种场筛选抗寄生虫白山羊样本,已经到了研发血液检测试纸阶段。合作社计划在原种场进行分批淘汰,全部实现良种覆盖。

  “我真正信服老袁是在2012年。”李红艳说。

  2012年宜昌白山羊获得农业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2013年老高荒产品被认证为国家绿色食品。

  “现在合作社的肉用白山羊每只每年能长70斤~80斤,这在前几年连想都不敢想,而且市场认可度逐渐崛起,这说明我们的努力有了成效。”老袁露出了喜悦之情。

  合作社声名远播,她也更忙了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前来合作社原种场考察的人络绎不绝。李红艳的电话很多,两部手机轮流接听。记者细心观察,平均每半小时电话响一次。李红艳说,她已经习惯了。

  杜先生是距合作社约150公里外的五峰县人,此次是向李红艳当面求教养羊的事。“他想一次性投资养1000只羊,风险太大,我建议他从100只开始。”李红艳告诉记者,养畜不能凭空想,不是以畜定草,而是以草定畜。

  其实,不光杜先生,宜昌当地的一些矿业资本、地产资本也想养羊。“无论什么资本要想进入白山羊养殖的行业,必须遵守行业的规律才行,急躁冒进、不顾环境承载力、急着赚钱等心态都是不对的。”李红艳说。

  从2009年9月,李红艳、田贞芹夫妇联合其他3位社员注册成立成祥养羊专业合作社开始,至2014年,合作社社员发展到692个,出栏山羊1.5万只,带动周边县市近4000户,近万余乡亲脱贫致富。

  眼前,合作社扩建白山羊原种场的批文已经拿到,将在现有20亩的基础上再扩建40亩。同时,一栋崭新的科研楼正在拔地而起,这是为承接华农科研团队专设的,为白山羊品种改良的未来奠基。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