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致富信息
频道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致富信息 -> 创业宝典
高原女“财神”益西卓嘎
时间:2015-07-07 11:04:45来源:作者:

  在冬季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听说益西卓嘎来了,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索珠乡恰当村的阿旺朗杰赶紧把她请到了自家的养殖场,让她看看200多只藏鸡的生长情况。41岁的阿旺朗杰因为身体不好不能出去打工,2013年加入了乃东县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理事长益西卓嘎的养殖基地学习了藏鸡养殖技术,当年夏天就养了500多只蛋鸡。鸡苗、饲料由合作社提供,8000多枚藏鸡蛋全部由合作社以2元一枚的价格收购。阿旺朗杰对记者说:“以前我们从来没想过养鸡能挣钱。今年我要扩建鸡舍,开春后准备养1000只蛋鸡、1000只肉鸡。”

  藏鸡是分布于我国青藏高原的地方鸡种。但长久以来,由于受西藏高寒多变的气候环境制约,藏鸡数量稀少。即使对藏族同胞而言,能吃到一只藏鸡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而今天,不仅西藏山南地区群众可以随时吃到营养美味的藏鸡,在拉萨、日喀则、阿里等西藏各地,人们也可以在市场上买到藏鸡。这要归功于益西卓嘎和她扶持带动的广大养殖户。

  1995年,21岁的益西卓嘎与进藏的湖北小伙子甘学东相识相爱。随后,她与甘学东回到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鸡。先进的设备、庞大的养殖规模,让益西卓嘎眼前一亮。从此,她三天两头往养殖场跑,认真观察、学习。

  2003年,益西卓嘎与丈夫带着养殖技术回到了西藏山南地区。他们在这里起步的养殖场地不到10平方米,尝试着养起了200多只藏鸡。夫妇二人就在鸡场后面的树林里搭帐篷居住。一年后,他们盖了房子,一半当鸡舍,一半当住处。

  艰苦的创业条件,高寒恶劣的气候,使益西卓嘎的藏鸡养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挫败。但是她凭着坚韧、勤劳和智慧,终于获得了成功,走上了藏鸡养殖致富之路。“那时客户每天一大早就来我们的养殖场抢鸡。”益西卓嘎对成功之初的情景记忆犹新。

  “益西卓嘎”的藏语含义是智慧、美丽,智慧美丽的益西卓嘎对家乡的父老乡亲更是饱含深情,她决定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家乡的农牧民。2008年,在乃东县农牧局的指导下,益西卓嘎夫妇成立了乃东县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社员发展到326户,同时带动了山南地区3000多农牧民从事藏鸡养殖。2014年,合作社向市场供应藏鸡55万只、藏鸡蛋600万枚。社员人均纯收入达6万元,乡亲们称她是引领大家致富的女“财神”。

  益西卓嘎说:“我的梦想就是在全国各地的超市里都能看到我们的藏鸡,看到我们西藏的优质健康农产品。”在给农牧民带来实惠的同时,她全力打造藏鸡品牌,推动产业升级。藏鸡养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

  在奋斗中成长,益西卓嘎的视野日益开阔。去年,她带领合作社在拉萨、日喀则建立了新的藏鸡养殖基地,今年又在山南新建了7000平方米的蛋鸡养殖场。围绕“益西卓嘎”牌藏鸡养殖,她还要进一步发展饲料原料种植、饲料开发加工、藏鸡深加工、产品物流配送等产业链。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黄秀红和她放养的黑山猪
下一篇: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