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供销网首页
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致富信息
频道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致富信息 -> 成功故事
本溪县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助农民致富增收
时间:2015-07-07 11:17:08来源:作者:

  “自从加入了合作社,种植的规模扩大了,收入也翻了好几番。”一说起合作社,本溪满族自治县王鑫红松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就兴奋不已,掰着手指细数起入社以来的收入。

  近年来,本溪满族自治县立足“生态、绿色、特色”优势,以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为重点,注重扶持并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和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的示范作用,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为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本溪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目标,积极发挥农事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农民组建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抱团”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该县农民专业生产合作社已涵盖了粮食、林业、药材、水果、淡水鱼、农机服务、畜牧养殖等多个领域,成为小户生产与大市场连接的重要桥梁,挑起了农业主导产业的发展重任。截止去年末,全县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93个,社员总数1.4万人,注资总额突破3.7亿元,带动非成员农户1.5万户。

  今年4月成立的本溪县工商联电子商务商会,以“溪味道”为代表的电商平台让“互联网+农业”的方式为本溪的农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目前,“溪味道”已与本溪地区十余家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了合作关系,实现了统一采购、统一包装、统一运营、统一配送、统一售后服务的全程产业链标准化运作。

  龙头带好头,企业有劲头。本溪县大力扶持农事龙头企业发展,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扶持龙宝参茸股份有限公司、本溪森澳葡萄酒有限公司等国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新产品研发、创建品牌等举措,进一步做大做强,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如今,全县已拥有规模以上涉农企业74家,销售收入21.4亿元,带动农户3.5万户,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32家,县级重点龙头企业39家。目前,各农事龙头企业运行状况良好,其中天道助康药业综合开发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共完成投资5.9亿元,预计年底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7亿元。

  本溪县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本溪县将以集约化生产为目标,加快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鼓励农民从散户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同时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法律法规,保障流转权益;以专业化管理为手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标准化生产管理和产业化经营,打造农产品品牌;以组织化经营为路径,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组织,做大做强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以社会化服务为保障,构建全方位的农业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涉农信贷投入,全面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网上热销产品
政府网工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现代农业博览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