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热点话题
奉贤区丰富“和美”内涵赋彩乡村振兴
时间:2021-04-08 21:11:53来源: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作者:佚名

  2017年以来,奉贤区以“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积分制为抓手,积极夯实德治、法治、自治一体化的乡村“贤治”根基,促进村民增强主人翁意识,自觉“绣”出和美新图景。首轮实施后,叠加效应已经显现,村民直接获益6亿多元。2020年,奉贤区启动了第二轮创建工作,2081个村组成功创建,86082户农民分享奖励金1.63亿元。

  一、优化制度设计,科学设定量化考评体系

  1、细化创建方案。研究制定2020-2022年新一轮和美宅基积分制创建方案,以“三清三美”(违法事项清、安全隐患清、人房信息清、田园美、农宅美、民风美)为总要求,由合格制变为评星制。优化指标内容及其评分的科学性、操作性,设置负面清单、扣分项和加分项,加大软性指标比重,逐年提高标准,年终根据五星、四星、三星的星级评定实施差异化奖励。

  2、更化创建能级。遵循“抓两头、促中间”原则,对“两头”做到既“加冕”又“摘帽”,形成你追我赶、争相竞秀的生动局面。在五星创建典型中培育一批超五星村组,按照增强民风美可视度等七个维度来推进,同时鲜明社会治理主题特色,如“家门口”就业等体现出解决治理难点的导向性。对不达标村组采取必要措施,加大力度改善基础条件,并加强日常检查促进常态长效,同时加强资金统筹使用,要求各村留存20%奖励金,向重点区域倾斜,提升整个村庄的创建水平。

  3、优化考评方式。每月开展街镇间互查、职能部门联合抽检,区地区办开展不打招呼的随机飞行检查,各街镇通过镇级职能部门自查、村组间互查等方式开展自评,依托“美丽约定”加强村民的自我管理,保持创建成果常态长效。如,青村镇岳和村制作了村民自治手册,将垃圾分类、宅前屋后“三包”、出租等纳入积分项目,由村自治小组进行考核,定期根据积分情况进行评比和奖励,小积分撬动了村民管好自家宅前屋后的主动性。

  二、发挥“约定”效用,整改顽症实化长效管理

  1、“美丽约定”落实到户。为巩固创建成效,该区150个和美宅基创建村都将长效管理机制有机融入“美丽乡村·美丽约定”,将村民普遍存在的不良生活习惯如宅前屋后堆物等问题统统纳入约定内容。每个村民小组设立公示牌,定期巡查考评,提升农村自治水平。同时各街镇着力完善奖惩机制,对创建达标的村集体和村民进行奖补,对执行不到位的村民进行公示,对拒不整改者给予扣除奖励金等处罚,确保“面子+票子”执约有效。

  2、网格管理务实精细。推进主动化、常态化的日常检查,织密小网格、构筑大安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街镇、村快速发现和及时处置问题的能力,自治管理得到强化。如西渡街道灯塔村洪宝3组的村民在乡贤、小组长李伯才的带领下,积极参与村组治理,日常做实网格自治,定期召开宅基会议反馈网格动态,及时解决村组出现的问题,提供村民需要的服务,以“乡贤+”绘就“贤治图”。

  3、顽症问题切实解决。针对安全隐患、环境污染、房屋无序出租等顽症问题,开展整治的同时寻找破解难题的路径和方法。如金汇镇资福村通过与驻地企业联动,盘活了吴窑6组的宅基房,一方面解决了企业员工就近租房难的问题,一方面解决了村民为了增加收入无序出租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村委会对外来人口管理的压力,实现了“三赢”。

  三、挖掘特色亮点,充分融入多方共治力量

  1、“乡村管家”上岗。金汇镇白沙村聘用本村有一技之长的村民为“乡村管家”,通过竞岗“土管家”变身“园丁”“环卫工”“水电维修工”等,从村民的角度看,增加了收入、服务了村民、扮靓了家园,从村管理者的角度看,无形中延伸了工作触手,解决了人手不足的问题,让村干部解放出来,有时间去做更重要的事。

  2、旧貌顺势焕新。柘林镇海湾村利用原有旧厂房改造成现代体育场馆,既为村民提供了健身锻炼的场所,又利用背靠大学城的区位优势,吸引高校学生和区外客流,为老龄化的村庄注入了青春的血液,也为传统的农耕村注入了振兴的活力。

  3、精品路线串联。在净化生态底色的基础上,街镇、村根据自身特色、历史文脉和资源禀赋提炼特色亮点,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如柘林镇新塘村挖掘地方特色,结合千年古银杏、通津桥等文物保护点打造“银杏宅基”,在景观效果方面因地制宜,做到既满足村民需求,又美观协调。

  针对“一个宅基、两个老人、一个梦想”,奉贤区以“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积分制为抓手,勇走乡村善治之路,让乡村成为最稀缺的资源、最亮丽的风景线、最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自觉“绣”出和美新图景。

  (奉贤区  供稿)


原文链接:http://nyncw.sh.gov.cn/xczx/20210408/32147c6ad60a4775b1c006b25a9ecef5.html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