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合 -> 工作研究
乡村振兴最缺什么人才?
时间:2020-05-12 18:22:54来源: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作者:佚名

  

  

  在乡村振兴问题的讨论中,人才是热点之一。我经常在不同场合,被邀请讲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极端重要,也比较复杂。其复杂性在于,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涉及经济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所有方面,因而,乡村振兴所需要的人才种类是极为广泛的。在以前的“三农思语”文章中,我曾经提出,有十类人才是最重要的。

  在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是重点,是最重要的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因此,我便围绕产业兴旺,把人才分为三类:带领农民干,帮助农民干,自己独立干。

  自己独立干,是指新型职业农民,主要是规模化的家庭农场主。他们具备“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特征。在界定上,不很严格,根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全国现在约有1500万人。在欧美国家,家庭农场主是农业生产经营的绝对主体。在我国,也会逐步向这个方向发展。主要不利因素中,一是农民受教育水平低,我国有2亿多农业经营户,3亿多农业生产经营人员,其中,受教育程度为大专以上、高中(中专)、初中、小学及未上过学的比例分别是:1.2%、7.1%、48.4%、37.0%、6.4%。二是经营规模小,平均每个农户只有9.8亩耕地。

  在这样的条件下,另外两类人才,就显得极为重要。

  帮助农民干,首先是农业科技人员。其主体包括农业院校师生和科研机构、国家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各类基层农业技术协会、涉农企业,等等。此外,还有各种作业服务人员,包括农机作业手、无人机飞手等。

  带领农民干,主要是村集体的带头人,涉农企业、合作社的带头人。这类人才,是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中影响最为重大、深远、广泛的人才。

  首先是村集体的带头人。在各种不同的场合,我接触过很多明星村的带头人(村级党组织书记)。他们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有上过大学的,有只念过小学的……无论他们之间有怎样的不同,但几乎毫无例外地具备着共同的特征:他们都是好人+能人。

  好人,就是品德好,有奉献精神,公平公正;能人,就是具备优秀企业家能力,有创业致富能力,能够带领村民致富。好人易得,我相信,绝大部分村组织负责人都是好人。而能人难求,优秀的企业家是非常稀缺的人才,在村干部中,够得上能人标准、能够带领村民致富的,比例很小。如果你自己都无法致富,你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呢?

  全国有将近60万个村,而有创富能力的明星村,还是少之又少。我理解的明星村,至少农民的收入水平,不比外出务工少。

  在改革开放的早期阶段,很多地方创办乡镇企业,那些村集体主要负责人创新意识强、创业能力强的地方,就成了集体产业强大、农民收入高的明星村,创富潜质强的村干部成长为企业家。

  近些年来,还有另外一种现象,很值得注意和重视。这就是,一些创业成功的农民企业家担任了村党组织负责人,利用他自己创业致富的经验,带领村民们开发新产业,增强了集体经济,提高了农民收入,改变了村庄面貌,成为新兴的明星村。

  我曾到广东佛山参加过一个乡村资产管理与环境整治的论坛。论坛组织参观了4个典型村。4个村的共同特点是集体资产多、管理得好、村民收益多。我与其中两个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交谈。第一个村的书记,在贵州有自己的企业,他当村党组织书记是义工,分文不取。我半开玩笑问他,那你图个啥?他满脸含笑,拿出一份刚刚出刊的英文刊物ChinaToday(今日中国),封面人物就是他。第二个村的书记,居然也是企业家!他的企业很大,就在当地。我问每年经营额多少,他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占地1000亩。我问当村党组织书记是否取酬,他回答说取酬,与其他村干部一样。并且说,如果不取酬,老百姓会不放心的。后来,我得知,另外两个村的书记,也有着企业家的背景,只不过一个年龄大了,已经把企业交给子女打理了,另一个自己还经营着企业。

  后来,我问当地领导,让企业家当村党组织书记是否有腐败风险,得到的回答是,佛山的村集体资产主要是房地产,资产经营管理的透明度很高,全部上网,手机随时可查。这既防止了贪腐,也防止了谣传。更重要的是,这些成功的企业家,已经积累了可观的个人财富,愿意当村党组织书记,所追求的,已经不是物质利益,而是精神的满足感和荣誉感。他们经营管理能力强,没有私心,能够让集体经济扭亏为赢,大幅度增值,群众口碑都很好。

  后来,我在农村考察调研时,特别关注了下明星村党组织书记的个人出身。结果发现,佛山的情况已经比较普遍了。例如,现在很多人到浙江安吉县考察学习,通常要去两个村,一个是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余村,另一个则是鲁家村。

  鲁家村在短短几年时间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2011年到2018年,其村集体收入从不足2万元到超过1500万元;村集体资产从不足30万元增加到2.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从1.4万元增长到3.88万元……这些重大变化,都始于2011年新的村党组织书记的上任;而这位富于创新创业精神、带领群众苦干巧干的带头人,也是一位企业家。

  也许,推进乡村振兴需要乡镇政府发挥的关键作用,就是按照好人+能人的标准,去选配村党组织书记。这包括,积极寻找和动员成功的农民企业家回村担任村党组织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可以发展入党。

  带领农民干,还有另外一个群体,这就是涉农企业家。他们通常通过企业+合作社,或者企业+农户(养殖场)的方式,发挥着带动作用。通常,这可以发挥市场作用实现。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