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农村娶妻中所谓“一扶一高一帮”是什么意思?
时间:2020-06-03 08:48:11来源:本网作者:佚名

  近些年农村经济迅猛发展,但与此同时,彩礼与结婚所需费用也一路水涨船高,结婚的条件更是愈发层出不穷。甚至近些年,农村的讨妻标准又再度“升级”,“一扶一高一帮”在农村青年中悄然流行起来。

  一扶:指的就是扶持未婚的弟弟,很多农村家庭里头胎都是女孩,然后才是弟弟和妹妹,有的甚至是生好几个女孩然后才有了个弟弟。弟弟从小受到姐姐的保护和疼爱,有一些弟弟长大后出人头地、风光无限,但很多弟弟都是没什么出息的。没出息的弟弟,讨媳妇也成了个大难题。所以,女方父母要求姐姐出嫁了之后要帮扶未婚的弟弟。

  有的女方父母甚至狮子大张口要求双份彩礼钱,连弟弟的结婚彩礼也要给到。而婚后,姐姐也要多方照顾弟弟。这样就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扶弟魔”,“扶弟魔”姐姐有句口头禅叫做:“我只有这一个弟弟”。这样让很多农村光棍讨了媳妇之后生活负担更重了,因为讨了个媳妇就相当于是讨了对方一家子人的生活负担,可谓苦不堪言!

  “一高”指的就是农村的高楼大厦,也就是在城里要有房子,现在是在农村盖的新房子都不可以,一定要在城里买房子,即使以后要还贷,现在也要把房子给买了,不然别说娶媳妇儿了,媒婆都不愿意介绍人相亲。

  一帮”,就是指婚后男方父母帮衬。甚至在择偶时将男方父母的年龄和健康状况纳入考量范围,只为婚后小夫妻能得到更多父母多方面的支援,此外,男方父母逢年过节还要给女方家里父母和还在上学的弟弟妹妹钱财之外,但凡农忙或者女方家里有点事,男方全家就得马上到位,农村光棍讨了个媳妇儿对于女方家庭来说,就像得了个随意使唤的佣人一般。

  虽然农村经济和农民生活确实得到了改善,但是面对如此高额彩礼和苛刻的结婚条件,很多家庭仍然是无力承担。如今相当多数谈及婚嫁的农村家庭,单单彩礼钱就需要10万起步,而农村大操大办和攀比风气的盛行,也着实让结婚本身成为一大笔开销。

  所以想要解决农村适龄青年结婚难的问题,需要的是非常全面的统筹和改善。不仅要继续发展农村经济水平,提高农村生活质量以及农村基础建设。还要推动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改革,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实现就近工作和创业,从而留在家乡,增加青年活性。更重要的是净化风气,遏制攀比之风,倡导农村婚姻新风尚。积极借助村规民约的形式倡导农村婚嫁新风气,引导农村婚姻走向正轨。落实到每个家庭每个人,强化家风建设,引导个人从小事着眼,细事着手,不慕奢华,自觉摒弃在婚丧嫁娶活动中大操大办的不良陋习。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