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一村一品 -> 综合资讯
乡村振兴来助力 小小村落变网红
时间:2020-06-05 16:38:47来源:本网作者:佚名

  成都市首届乡村振兴“十大案例”评选活动由成都市统筹城乡和农业委员会支持、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天府新林盘成功入选“十大案例”。

  道明竹艺村位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所在地崇州道明镇,道明镇是历史悠久的竹编之乡,道明竹编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五位竹编非遗传承人在这里居住、生活,传统的竹编手艺在这里代代传承。

  成都市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时,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为吸引点,持“文化延续未来、艺术点亮乡村”理念,将“道明竹编”文化和休闲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在川西林盘的原貌上“生成”了一个文艺范新型村落,完美实现了文化创意、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等矩阵式跨界融合。竹艺村成为了一个农商文旅体融合新发展平台。

  首先,再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前提下,对村内建筑及布局进行合理规划与改造。按照梳、理、补、改、拆、通“六字诀”和原生态、原住民、原住房、原材料,不大拆大建、不挖山填塘、不过度设计、不冒进求洋,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设计旅游景观,建设“国际范、天府味、竹编韵”的新中式川西林盘。这些现代建筑在选材和造型等多方面融入竹元素,虽是现代建筑但在自然质朴的竹林中不显突兀,完美融合在自然环境之中,且颇具记忆点。

  其次,做到了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保护、传承原有非遗文化,并促进竹编文化与时代潮流相结合,使传统文化更具生命力。竹艺村以文化为魂塑造新业态,传承发展提升“道明竹编”传统文化,引入贩卖竹艺制品和尝试手工竹编的小店“知竹”;拥有最佳网拍桌椅的旅馆“青旅无间”;形似翅膀的公共厕所“第五空间”;徽式建筑特色的休闲场所“见外美术馆”;儒雅宁静小茶馆“三径书院”;内含竹编历史的博物馆“竹艺博物馆”;聊天谈心的小店“归处茶室”等文创项目。

  除此以外,竹艺村还积极发展孵化农事体验、民风民俗、休闲养心、运动康养等新业态。

  如今的道明镇竹艺村已成为网红打卡地,也为推动成都市乡村振兴提供了好案例、讲述了好故事,诠释了崇州在国家公园城市建设中的乡村表达。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
娱乐资讯
网上热销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