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鍖椾含|濞戞挸锕ラ幑|璇疯緭鍏ュ叧閿瓧|北京|娌冲寳|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机构 -> 社团组织

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所在城市:宁夏
  •  
  •  
  • 机构性质: 市场监管
  • 所属行业:银行业
  • 成立日期:
  • 所在城市: 宁夏
  • 负 责 人:
  • 地    址:
  • 联 系 人:
  • 网    址:
  • 电    话:
  •  
  •  
  •  
  • 更多联系信息
简介
  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是自治区党委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全区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的业务主管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团结、组织、协调和服务社会科学界 , 为党政领导提供决策服务和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职责 。

  1981 年 11 月 26 日 , 宁夏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银川举行。出席大会有宁夏社会科学界的 13 个学会及有关学会、研究会筹备小组的代表和特邀代表 180 多人。自治区党委书记薛宏福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宁夏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筹备领导小组组长申效曾致开幕词,自治区副主席、社科联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夏似萍致闭幕词,社科联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苏树铭作了题为《发展和繁荣我区社会科学事业,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做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理论组组长林子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董辅 礽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何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研究室主任查汝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荣孟源等同志应邀出席大会,并分别作了题为《关于包干到户的性质及发展趋势》、《希望在变革》、《关于计划经济和价值规律的再认识》、《关于自然辩证法的自然观、方法论、科学观的问题》以及《国民党政府的统一和派系斗争》的学术报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自治区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筹备领导小组的工作报告和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章程,讨论和修订了各学会 1982 年的重点科研项目和主要学术活动,选举出第一届社科联委员 43 人,其中常务委员 13 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申效曾任主席;夏似萍、苏树铭、张源、苏冰任副主席;刘元全任秘书长;刘振亚、欧阳齐任副秘书长。

  1995 年 3 月 30 日 ,宁夏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召开。出席此次大会有自治区社会科学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共 140 多人,宁夏社科院院长陈育宁致开幕词,欧阳齐作了宁夏社科联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宋志斌对《宁夏社科联章程》的修改作了说明,吴忠礼致闭幕词。大会回顾和总结了社科联 14 年的工作,听取审议了宁夏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通过了《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宁夏社科联第二届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任主席;马文学、欧阳齐、张怀武、陈育宁、马骏廷、左理、吴忠礼任副主席;宋志斌任秘书长。自治区党、政、军和政协领导黄璜、白立忱、刘国范等出席了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马启智出席大会并作了题为《繁荣社会科学,为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重要讲话。

  1998 年 12 月 14 日 ,宁夏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召开。出席大会的社会科学界代表有 232 名,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在大会上作了《繁荣和发展社会科学事业,为推进我区两个文明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任启兴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大会祝词,宁夏社科联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吴忠礼作宁夏社会科学界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宁夏社科联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左理对《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作了说明,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正伟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题为《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开创我区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大会选举产生委员会委员 113 人,其中常务委员 28 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任启兴任名誉主席;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正伟任主席;张万寿、余振贵、朱昌平、宋志斌、杨怀中、左理、李彦和任副主席;宋志斌兼任秘书长。

  2006 年 8月 18 日 ,宁夏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在银川召开。出席大会的社会科学界代表有 260名,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宁夏社科联党组书记徐永富受第三届委员会委托作宁夏社会科学界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宁夏社科院院长吴海鹰代表大会主席团作关于对《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的修改说明,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东东在大会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大会选举产生委员会委员 122 人,其中常务委员 28 人。大会选举徐永富为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马闽霞、朱昌平、吴勇、吴海鹰、李伟、李宗义、杨国林、房全忠、撒承贤为副主席;吴勇兼任秘书长。

  1983 年 12 月 30 日 ,自治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下文,决定宁夏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会,编制 7 人,挂靠宁夏社科院。 1986 年社科联设办公室建制,并增加编制 2 名。 1998 年正式明确为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03 年机构改革核定编制 17 人,归口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管理。 2005 年 8 月成立社科联党组,为自治区党委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

  1982 年社科联与社科院共同创办了《宁夏社会科学通讯》(双月刊), 1988 年停刊由社科联编办《社科简讯》(不定期)、《宁夏学刊》(季 刊), 1997 年更名为《社科通讯》(双月刊), 2003 年又更名为《宁夏社科联》。 2003 年又创办了《学者》(月刊),现已发行到 14 期。

  为推动和繁荣自治区的社会科学事业,宁夏社科联遵照自治区党委关于每 2 — 3 年进行一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评奖的决定,先后组织了 9 次评奖活动。共评出获奖成果 1378 项,其中,特等奖 1 项、一等奖 69 项、二等奖 356 项、三等奖 910 项、鼓励奖 14 项。 2005 年 10 月 13 日 , 自治区人民政府第 66 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奖励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将社科优秀成果奖和突出贡献将列为政府奖,评审办法于 2006 年 2 月 1 日起施行。

  组织开展各种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进行科普宣传是社科联的主要任务。社科联根据我区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广大社会科学工作广泛地开展了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并成功举办了三次“哲学社会科学在你身边”大型科普咨询活动。

  2004 年由自治区政府授权宁夏社科联为全区社会科学性学术团体业务主管部门。

  宁夏社科联现已有 5 个市级社科联和 90 多个学会、协会、研究会,有 2 万多社会科学工作者活跃在我区各条战线,充分显示了宁夏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前景。

主要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