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鍖椾含|濞戞挸锕ラ幑|璇疯緭鍏ュ叧閿瓧|北京|娌冲寳|

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机构 -> 资质管理

江西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

所在城市:江西
  •  
  •  
  • 机构性质: 市场监管
  • 所属行业:银行业
  • 成立日期:
  • 所在城市: 江西
  • 负 责 人:
  • 地    址:
  • 联 系 人:
  • 网    址:
  • 电    话:
  •  
  •  
  •  
  • 更多联系信息
简介
 历史沿革   1958年5月1日成立江西省地质局。1963年9月23日,更名为地质部江西地质局。1983年更名为地矿部江西地质矿产局。1995年成立江西省地质矿产厅和地矿部江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实行厅、局“两块牌子,一套人员”,合署办公。1999年7月10日,国土资源部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就原地矿部江西地勘局属地化管理事宜签署会商纪要,划归江西省人民政府管理,成为省政府直属正厅级事业单位,并更名为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机构编制   2000年6月13日,根据省政府赣发[2000]15号文,省地矿厅与省地矿局实行政事分开,厅局分设。2001年6月9日,省人民政府以赣府厅发[2001]46号文件明确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目前,局领导班子成员8人,局长一正四副,纪委书记、总工、助理巡视员各一名。局机关设15个管理处室,编制86人。另设局后勤服务中心,编制25人。局机关参照公务员管理。

   职工队伍   全局现有县团级直属单位36个,分布在全省9个设区市。现有职工20821人,其中在职11665人,离退休人员9156人。在职职工具有高级称职696人,中级职称1573人。

   获得荣誉   历年来获省、部级劳模荣誉的有174人,获得国家级劳模称号的有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有70人,3人荣获李四光科学奖,有4个单位获得国家和部级“功勋地勘单位”光荣称号。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省直工委授予“党的工作特别优秀奖”,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十五期间安全生产先进单位”;10个局属单位获得了“省级文明单位”称号,局机关还被评为“省直十佳文明机关”。

   产业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全局已从单一的地质工作部门发展成以地质工作为主业,工程建设施工为骨干,多种经营和矿业开发为依托的四大产业发展格局。

   地质勘查   在地质找矿专业领域,全局组建了承担江西基层性、公益性、战略性的江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拥有一支专业齐全、装备精良、人员精干的勘查队伍。
   近五十年来,先后完成了全省范围的1:20万区域地质调查和矿产调查、1:20万土壤地球化学测量及重砂测量、1:5万航空磁测、1:10万水系沉积物测量和1:20万重力测量等一系列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发现并探明了一批重要的矿产资源基地,为江西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五十年代,成功地组织了钨矿地质大会战,在赣南找到九大钨矿,赣南成为“世界钨都”;六、七十年代,在会昌县周田发现大盐矿,被毛泽东主席称赞为“是件大好事”,随后又在清江盆地发现和探明了特大型盐矿,结束了我省无盐的历史。在赣东北地区的铜矿地质大会战中,先后探明了德兴特大型斑岩铜金矿田和永平铜矿、城门山铜矿、武山铜矿、东乡铜矿等五大铜矿,铜储量突破千万吨,使我省成为全国重要的铜工业基地;八、九十年代,在国内首次发现离子吸附类型的稀土矿,并探明了龙南足洞重稀土矿、寻乌河岭轻稀土矿等大型稀土矿床;勘探了赣东北蛇纹岩矿、蒙山硅灰石矿、溪滩黑滑石矿等超大型非金属矿床;找到赣中新余式铁矿田、横峰葛源钽铌矿;探明了贵溪冷水坑斑岩银铅锌矿、修水香炉山白钨矿、都昌阳储岭斑岩型白钨矿、会昌岩背斑岩型锡矿等大型、特大型矿床。地质工作由传统的地质勘查、工程地质、环境地质逐步拓展到农业地质、灾害地质、城市地质、矿山地质、旅游地质等领域,并取得成效。如我省与国土资源部合作的“江西省鄱阳湖及周边经济区农业地质调查项目”,已引起工作区域内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十五”以来,为国家和江西提供了11个大型矿床,20多个中型矿产地。新发现和探明了一批具有大型规模前景的矿产地,如德安张十八大型铅锌银矿、鄱阳金家坞大型金矿、会昌锡坑迳矿区淘锡坝大型锡矿、贵溪冷水坑下鲍大型银铅锌矿、于都银坑桥子坑铅锌银矿及上犹、崇义、大余一带的钨锡矿等,进一步确立了我省在全国矿产资源大省的地位。

   工程建设   全局从事工程勘查施工的单位主要有15个,已具备国家公路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一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工程勘察综合甲级、地质灾害治理与勘察设计甲级、测绘甲级等高等级资质。
   近年来,完成了一大批有影响、规模大、难度高的地基基础施工项目,如独立完成或参与了杭州钱塘江五桥、六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温州世贸大厦等大型施工建设。同时,还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坦桑尼亚已完成108公里公路项目,目前正在施工另一条120公里的公路项目。

   多种经营   主要通过盘活地产、房产,实施“山水”牌、“安源”牌、“明珠”牌等品牌战略,提升了地勘单位的形象,提高了企业的社会知名度,增强了竞争实力。赣南山水宾馆、萍乡安源建材大市场、宜春温汤温泉疗养院等服务型企业已在当地形成一定的竞争实力。富煌公司轻钢结构建材填补了省内空白;符合国家GMP认证要求的樟树欣美健源制药厂已全面投产。

   矿产开发   矿产开发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可以依托和充分发挥优势的产业。先后谈成引资合作项目80个,累计引进后续开发建设资金18.1亿元人民币。目前,全局通过矿权招商引资、联合开发等形式投资兴建了18个矿产开发项目,如:樟树富达盐矿、贵溪罗塘石膏矿、贵溪冷水坑铅锌银矿、宜丰新庄铜铅锌矿、大余牛岭钨矿、崇义八仙脑钨多金属矿、德安张十八铅锌矿、永修柘林水库温泉度假村、波阳金家坞金矿等。如上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预计我局将与合作方共同实现矿业开发年收入11.5亿元、利税可达到3.9亿元,届时,我局经济必将产生新的飞跃。

   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近年来,大力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大胆打破原有地域局限,跳出江西谋发展,到西部和国外开展地质找矿工作。
   在西藏发现了尼雄超大型铁矿,被列为国家在西部地区重要的铁矿资源后备基地;在新疆一举中标1:5万区域地质矿产调查10个图幅,面积达到4200平方公里,并获得了3个探矿权。
   在纳米比亚、伊朗、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刚果、苏里南、老挝、蒙古、安哥拉等十多个国家开展了地质找矿或前期调研,取得了较好的找矿成果,尤其是在纳米比亚,不到两年时间就获得矿权7个,面积达3937平方公里,初步评价大型铅锌银矿床1处,预测铅金属资源量可达200万吨;银金属资源量1500吨,磁铁矿资源量500万吨以上,新登记的2处铀矿有望成为大型铀矿远景产地。在伊朗洽谈合作金矿探矿权5个,并登记了2个采矿权,目前正在筹备开采。积极组织人员到莫桑比克、玻利维亚、马达加斯加、塞拉利昂、朝鲜等国家实地考察,洽谈找矿合作事项,成效很好。伊朗、纳米比亚、菲律宾及玻利维亚等国家的矿业部官员主动与江西省地矿局商讨找矿合作事项。
   以矿产出口为主的对外贸易业绩良好。我局所属江西省地质矿产开发总公司于1988年成立,1996年获得进出口经营权,主要以出口石材、非金属矿产品等为主,已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2006年出口创汇达2800万美元。2007年1-8月实现出口创汇1132.9万美元,同比增长17.6%,预计全年可完成出口创汇超过3000万美元。在江西省直外贸公司中名列前茅。
   江西省地质矿产局的队伍频繁地活跃在国际地质找矿舞台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纳米比亚前总统努乔马访问江西时专程到局考察,并受聘为纳中公司顾问;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商务部、中联部、中国地调局等部、委、局的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该局实施“走出去”战略所取得的成绩。2006年1月12日,省委孟建柱书记等省四套班子领导亲临局地质工作会议指导,孟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2007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外事工作会上,孟建柱书记又多次表扬该局走出去工作。2007年2月5日,该局作为中国驻非洲国家中资机构代表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接见,国家发改委马凯主任专门听取了该局在纳米比亚的地质找矿情况汇报。
           
主要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