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种苗
水产养殖苗期该如何培虫,使幼苗度过易发病的时期
时间:2017-06-07 00:57:00来源:作者:[标签:作者]

这里说的培虫是指池塘水体苗期出现的几种虫子,如轮虫、枝角类、桡足类等。可以说大多数鱼类的苗期都要靠大量摄食上述几种虫子才能正常发育,同样的,只有水体拥有足够的饵料生物,幼苗才能安全度过容易发病的时期,很多特种水产品种才能获得足够的育苗存活率。

培虫技术的关键有两点。

一是藻相,二是光照。阳光的问题我们没办法控制,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调理藻相了。培虫的藻相必须以单胞藻为主,因为虫子起来的顺序一般是先出轮虫,枝角类次之,最后出现桡足类,而轮虫只能吃单胞藻类,所以单胞藻的数量和品质就决定最开始的虫子(轮虫)的品质好坏。在常见的单胞藻里,一般扁藻、衣藻、盐藻、小球藻、小环藻、桥弯藻、舟形藻等比较好。只要维持这些单胞藻类的水质时间稍微长点(一般至少超过3天),轮虫就会自然长起来。

那么如何培出单胞藻类的藻相呢?

这确实是个技术活。首先得镜检水源藻相,想要培养固定的一些藻类自然要先检查是否有这些藻类。若是完全没有,那用什么药物都是徒劳的。镜检到有这些藻类了,再来考虑用药问题。其实现在市场上能培这些藻类的药物很多很常见。若是扁藻、衣藻、小球藻相对比较容易,用质量好点的氨基酸类产品(注意这个量得大,按说明书十倍剂量都不嫌少,游离氨基酸最好,起码也必须是小肽,而不能是长肽)配合少量(按说明书最小剂量的一半即可)的常量元素类产品(就是成分稍微复杂点的补钙产品,实在不行用石粉类也行,虽然效果慢些差些,但也能起点作用),再加点EM菌、酵母菌(按说明书最小剂量即可),这四种产品一起混合发酵一下(4~8小时即可,一般晚上发酵,次日一早即可使用)。培藻遵循的是少量多次,每次的用量不用太多,可以半天或一天追施一次,水色起来了,就可以暂时不用了。这时就要仔细观察水色变化,稍有发白、变清、变浑就要马上再补。若是水色有变化,就得再配点兼性芽孢来稳定藻相。
小环藻、桥弯藻、舟形藻也是培虫比较好的硅藻。但与上面的培法是不同的。硅藻首先需要充气式氧机,因为硅藻较重,又没有游动能力,容易沉底,若没有足够的水体搅动能力,很容易沉底死亡,这也是硅藻藻相很难维持的原因之一。培硅藻反而要比绿藻简单,因为市场上就有现成的硅藻肥,只需要在培藻之前先用石粉(40斤一亩)和EM菌(说明书用量)混合用个一两次,再用氨基酸配合硅藻肥和少量的光合菌即可培出硅藻。
至于盐藻嘛,培养方法和最前面的绿藻相同,只是这个藻类需要较高的盐度,只适合纯海水的池塘。

培出单胞藻的水质,剩下的工作就是维持了。

池塘里要经常准备一些多糖、红糖等糖类产品,乳酸菌以及游离氨基酸产品。天气稍有不好就要将上述产品补到水里,保藻稳水若有大雨,雨前补一次,雨后还得看水清的情况,适当补肥。

只要单胞藻能维持3天以上,轮虫或枝角类就能慢慢长起来。然后的工作自然就是不停地追肥,保持单胞藻的数量,这时可以适当用些含长肽或可溶性发酵有机肥的肥水产品以及酵母菌或光合菌,不仅可维持藻相,也可直接被虫子摄食。


厦门科环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维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