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种苗
兴凯湖大白鱼苗种培育技术
时间:2017-06-27 00:49:32来源:作者:[标签:作者]

作者:朱玉平、邓辉

兴凯湖大白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易驯化养殖、回捕率高。2月16日开始的江宁区渔业科技入户调研摸底活动中,示范户反应翘嘴白鱼有较高的经济利用价值,是良好的休闲垂钓品种,因而兴凯湖大白鱼被确认为2017年江宁区渔业科技入户的主推品种之一。南京市江宁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利用南京坤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平台推广白鱼养殖,今年江宁区可自繁兴凯湖大白鱼1000万尾鱼苗。近日,母亲鱼催产繁殖正在进行,苗种培育技术即将进入关键时期。兴凯湖大白鱼苗种培育技术宜关注:

1、塘口准备

①鱼苗池面积5-6亩,水深1.5米。抽干池水,每亩用100公斤生石灰全池均匀泼洒消毒。待药性消失后,加注新水,进水时管口用80目筛绢布过滤,防止敌害生物及野杂鱼的进入。
  ②加水80厘米,施入发酵腐熟的粪肥,堆在鱼池四角,每亩施肥量200公斤。
  ③一周后试水,准备放入鱼苗。水体透明度在30厘米左右。
  ④配备一台1.5KW的增氧机。
2、鱼苗放养
6月上旬上午鱼苗下塘,亩放鱼苗10万尾。鱼苗先放入池中的暂养箱内,将捣碎的蛋黄稀释,均匀地洒入暂箱,让鱼苗摄食。
3、饲养投喂
①采用豆浆培育法。每天用5公斤左右黄豆现磨豆浆,晴好天气每天投喂3次,时间一般在上午8-9点、中午12-13点、下午16-18点,中午投喂沿鱼池四周泼洒,其余两次全池泼洒。根据天气及鱼苗吃食情况酌情增减投喂量和投喂次数。
 ②7天后,加投浸泡的菜饼,选择颗粒细的青饼。10天后,停止豆浆,完全投喂浸泡的菜饼,日投两次,至少一次全池泼洒,每天投喂量约为30-40公斤。
4、日常管理
翘嘴红鲌不耐低氧,在养殖过程中,特别是阴雨、闷热天气等容易浮头,勤巡塘、常观察,遇到情况及时开启增氧机或加注新水。日常加水为3-5天,注水一次,每次10厘米左右,使水位逐渐中至1.2米。同时保持池内水体清洁,及时捞除蛙卵等杂物。保持水质的“肥、活、嫩、爽”,透明度30厘米左右。
5、夏花出池
25天-30天,鱼苗就可以长到3厘米。运输前进行3次的拉网锻炼,炼网在每天清晨或傍晚低温时进行,夏花的运输也要在低温下进行,带水操作,动作轻快,运输通常用尼龙袋充氧包装,每袋3000尾左右,以防鱼体挤压擦伤死亡。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