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技术 -> 种子
五类蔬菜种子的新旧鉴别
时间:2016-10-18 01:00:00来源:作者:


  购买蔬菜种子时常常会买到陈旧种子,有时会导致种子发芽率低或不发芽,耽误农时。那么,如何辨别新旧蔬菜种子呢?
  一、白菜、花椰菜、甘蓝十字花科蔬菜种子。用指甲重压或将种子放在桌面上,用手后掌稍费力来回搓动几下,种子粒皮难以脱开,用手捏有黏性的、籽粒呈绿黄色或浅黄色的多为新种;陈种子则表面晦暗无光泽,有时表皮上还附有“盐霜”,剥开闻一闻,有轻微的油哈喇味,油分也少,用指甲重压,子叶易碎,粒皮容易分开。
  二、茄科类种子。茄子、辣椒、西红柿等茄科蔬菜新种一般呈乳黄色、有光泽;陈种则是土黄色或黄色。辣椒新种辣味较浓,陈种味淡甚至有一股霉味。
  三、豆类种子。四季豆、豇豆、豌豆等豆科蔬菜种子的新种油光亮泽、饱满,富含油分,有香气,口咬有涩味,子叶明显绿色;陈种子口咬无涩味,闻不到香气,子叶有深黄色斑纹。豆类新种无虫口。
  四、葱、韭菜等百合科蔬菜种子。用唾液润湿后仔细观察,籽粒面上有很小白芯的为新种,无白芯的为陈种。
  五、黄瓜、苦瓜、西葫芦等葫芦科蔬菜种子。新种表皮有光泽、滑腻,富含油分,口咬有涩味,闻之有香气;陈种表皮晦暗无光,有时还会出现黄斑,口嚼有油哈喇味。
  在两到三年内蔬菜种子得到妥善保管,发芽率不低于85%的还可以作种用。但是胡萝卜、韭菜的陈旧种子不易出苗,即使出苗也难以成活。葱也必须用新种子,陈种长出的小葱容易结籽、产量低、品质差。农民朋友在播种蔬菜种子时,应先做发芽试验,然后根据发芽率确定播种量,这样才能保证理想的苗株数量。 (中国农业网)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