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农膜
烟草地膜覆盖的好处 烟草地膜覆盖栽培技术
时间:2017-11-23 01:03:00来源:农资招商网作者:

地膜覆盖是一项成熟的栽培技术,对农业节水、增产和增效起到了重要作用,经过多年的实践,地膜覆盖已成为我国大多数烟区优质适产的主要栽培技术之一。那么烟草地膜覆盖有哪些好处呢?烟草地膜覆盖如何栽培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烟草地膜覆盖的好处

具有保温保湿的效果

烟田垄体被地膜覆盖后,垄体内土壤的热对流和长波长辐射会被地膜所阻挡,维持了土壤水分蒸发耗热和地膜下水珠凝结放热的平衡,减少了土壤热量的损失,从而起到增温保温的作用;另一方面,烟田覆盖地膜后,限制了土壤水分的蒸发,同时蒸发的水汽又在地膜下凝结,重新回到土壤中,降低了土壤水分的损失,从而起到保蓄土壤水分的作用。

缩短烟草的生育期

烟田覆盖地膜后,烟苗根际土层的温度、水分与养分状况均有所改善,可防止土壤板结,使土壤保持疏松的状态,烟株根系生长快且发生量多,吸收养分多进而促进地上部茎叶的生长,使烟株各生育期提前,全生育期缩短,采收时间可提前5~7天,在一些高纬度和高海拔的低积温地区,采收时间甚至可以提前10~15天。

提升烟叶的经济性状

由于地膜覆盖具有光效应(地膜具有较强的反射光的能力,可改善近地面空间的光照条件)、防草效应(晴天膜下地表土壤的高温可使大部分杂草的生长受到抑制),改变了原有裸地栽培时的一些不良状态,改善了烟草的生长发育的环境条件,从而促进了烟草的生长发育和产量质量等经济性状的提高。

虽然地膜覆盖在烟草生产中已成为优质适产的主要栽培技术之一,但是由于地膜在土壤中难以降解、不易捡收且人工回收难度大,近年来烟田中残留的废旧残膜造成的土壤污染日趋严重,对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

因此,要提高烟农对残膜污染严重性的认识,鼓励烟农捡拾废旧残膜,搞好回收工作;同时创新机制,建立烟田废旧残膜的收集、处理、使用的循环农业模式,变废为宝,减少烟田污染,以达到保护地力,缓解土壤资源紧张的问题,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烟草地膜覆盖栽培技术

1.地膜的选择地膜的厚度以0.006~0.007毫米比较经济适用,幅宽目前常用的为80~90厘米。银灰色的地膜驱蚜、防病(CMV)效果比无色透明膜好,但无色透明膜对提高地温效果更佳,对保水驱蚜防病也有一定效果。烤烟生产中一般选用无色透明膜,在黄瓜花叶病危害严重的地区应选用银灰色膜。为了减少残膜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可选用光解膜或双解(光、微生物)膜。

2.整地施肥采用地膜覆盖栽培,通常不中耕,不除草,因此整地要精细。整地必须达到地面平整,土壤细碎,无坷垃,无根茬,使薄膜能与地面紧密贴合,防止大风揭膜及地膜的机械损伤,以利提高覆膜的各项效果。

地膜覆盖栽培,由于地温提高,微生物活动增强,加速了土壤有机质和有些养分的释放,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因此,要根据不同的土壤肥力,合理确定有机肥与无机肥的用量及氮、磷、钾之间的比例。土壤有机质和有效氮含量不高,土壤肥力偏低的地块盖膜后,由于烟株生育期提前和增加了对有效氮的吸收,若肥料不足,烟叶品质受到影响。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