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农资知识 -> 饲料饲草
酒糟怎样才能投入养殖让动物健康生长?
时间:2017-10-24 01:00:07来源:东北饲料信息作者:

  酒糟中含有大量的粗蛋白,很难被吸收猪吸收,造成很大浪费,猪吃后也容易出现酒糟中毒、腹胀拉稀、食欲下降等疾病。这就需要使用发酵剂对酒糟进行发酵处理后再饲喂,酒糟饲料发酵剂采用微生物益生菌技术而成,是一种纯生物制剂,不属于化学制剂,对猪和人没有任何的副作用!而且经过发酵的酒糟饲料蛋白质含量可提高20%-40%,粗纤维含量也大大降低,可替代猪饲料中部分或全部蛋白质饲料。酒糟一般分为白酒糟和啤酒糟,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铁、钙等,微量元素含量比玉米、小麦高10倍。酒糟中还含有丰富的粗蛋白和粗脂肪,粗蛋白含量比玉米高40%,粗脂肪比玉米高30%。酒糟发酵剂既提高了酒糟的营养含量,又可预防猪肠道疾病,大大降低了饲料成本和用药成本。

  用发酵菌种,可以发酵酒糟饲料。酒糟发酵技术可大幅度提高酒糟安全性和可吸收性,降低养殖饲料成本和用药成本。

  酒糟

  酒糟发酵的好处:

  1、降低饲料成本。经发酵后的酒糟部分转化成了菌体蛋白饲料,用此发酵物料配制全价料,可减少40%左右的蛋白质饲料的用量,从而大大降低饲养总成本,省本即赚钱。

  2、提高适口性。发酵后的酒糟色泽鲜亮,气味清香,口感极佳,很适合饲喂,猪喜吃而且多吃,酒糟不用再煮熟后饲喂,能大大节省燃料及人工成本。

  3、杀菌脱毒。不经发酵处理的酒糟直接饲喂易引起猪中毒,发酵剂中所含微生物益生菌自身生命活动及其代谢产物,使酒糟内所含有毒、有害物质被降解而脱除,从而大大提高了饲料的安全性。

  4、提高抵抗力。发酵剂中所含的微生物益生菌直接参与动物肠道的屏障作用,补充动物肠道内有益微生物的种群与数量,形成“有益菌环境”,阻止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改善猪肠道内的微生态平衡,从而提高猪的采食量和抗病能力,使猪少得病,使养殖业者省心省钱。

  5、提高饲料利用率。发酵剂中功能强大的微生物菌群能破坏酒糟坚韧的植物细胞壁,将纤维素、果胶质等难以降解的“大分子”物质转化为“小分子”物质氨基酸、蛋白质,并生成多种有机酸、维生素、生物酶、氨基酸及其他多种促生长因子,大大提高了酒糟的营养水平和消化利用率,同时本品还含有动物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酶等,营养性物质;使动物“食而不化”,“食不长肉”的现象得到彻底改观。

  6、保存时间长。经酒糟发酵剂发酵后的酒糟饲料可直接密封保存半年以上,也可晾干后保存1年以上或更长时间;且使用方便,可直接饲喂,不用每天煮熟后再饲喂。节省大量人工和燃料成本。

  酒糟

  酒糟发酵步骤:

  1、准备材料:菌种发酵剂若干、700公斤酒糟、220公斤的玉米面或者麦麸、80公斤水。

  2、制作方法:把酒糟发酵剂倒入水中稀释,铺撒10-15厘米酒糟,上面撒一层玉米粉,泼洒稀释过的酒糟发酵剂,再铺撒一次酒糟、玉米粉、泼洒稀释过的菌液,全部翻动,在翻动过程中同时将盐泼洒都发酵料里。全部翻动一便后,查看发酵料的干湿度,干湿度在60%左右,即用手紧握发酵料,感觉手上有水印但是没有水成滴为准,如果发酵料太干,泼洒清水,发酵料太湿,可加入玉米粉或者麦麸。

  酒糟

  发酵酒糟操作流程

  3、注 意:一定要密封发酵,使用时取多少喂多少即可。

  注意事项:

  一、搭配饲喂,酿酒时由于淀粉大部分已变成酒被提取出去.酒糟中无氮浸出物含量较低.加之酒精中的粗蛋白质活性差.缺乏维生素D和钙质.所以用酒糟喂猪.一定要补充其他精料.粗饲料如玉米.豆饼.米糠.麦麸.矿物质及青绿饲料等使用养殖菌液厌氧发酵.以弥补酒糟中营养单一和减少中毒的可能性.

  二、用量适当,酒糟的饲喂量不宜超过60%.科学的日粮配方是:玉米20%.酒糟25%.菜籽饼10%.碎米18%.麦麸25%.钙粉1.5%.食盐0.5%.混合后粉碎.每天饲喂2-3公斤.每日喂3-4次.

  三、合理贮存,酒糟应贮存在低温避光处.应避免日晒.量多时应加入菌种发酵剂放入坑内或大缸内压紧盖好,量少时可放入无毒塑料薄膜袋内.层层踩实.然后扎紧袋口.经过低温.避光.封闭贮藏后的酒糟.其养分既得到保持.又能防止霉坏变质.降低其毒性.如发现有发霉酸败的酒糟则不宜饲喂.

  四、分类饲喂,酒糟宜用于饲喂架子猪和肥猪.孕猪和泌乳母猪忌喂.以免出现流产.死胎.小猪下痢等情况.种公猪在配种季节也应忌喂.以免降低精子质量.

  发酵酒糟不但能饲喂猪,还能饲喂鸡、鸭、鹅、鸳鸯、牛、羊等,水上也有应用,可以饲喂小龙虾,蚯蚓等,饲喂规律遵循由少到多,循循渐进的饲喂模式,最终可以代替70%的日粮,降低饲料成本,提高养殖效益,为广大养殖朋友某福利。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