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专题 -> 新农村 -> 三农科技
东方美人茶,小虫咬出来的香味
时间:2017-09-16 14:53:25来源:中国农村网作者:

  在茶界有一个著名的传说:多年以前,有位台湾茶农发现他的茶树大量被虫咬了,茶树上的叶子长得差,上面有很多斑点,很多还卷了起来。不甘心就此没有收成的他,还是把这些劣质的鲜叶摘了下来,按照正常的加工过程做成了乌龙茶,然后拿到茶行里去卖。没想到,茶行买办试喝发现这些茶的味道甘醇甜美,有成熟的果香和蜂蜜香,与当时最好的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于是付了高价来收购。茶农很高兴地回家炫耀,但邻居乡亲都不相信,认为他在吹牛。客家话里吹牛叫作膨风,于是膨风茶(或者椪风茶)的名称不胫而走。

  关于膨风茶后续的著名传说是:这种茶享誉四方之后,被英国茶商献给了维多利亚女王。女王把它冲泡在水晶杯中,看见五彩的茶叶在水中跳动,就象中国仕女的舞姿一样梦幻婀娜,品尝之后更是赞不绝口,于是赐名东方美人茶。

产于台湾的东方美人茶,是一种半发酵清茶,具有独特的果蜜香味。图片来源:blogspot.com

  这两个传说是史实还是杜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为东方美人茶带来浓厚的文化色彩。而这种茶的独特品质,的确可以说是被小虫咬出来的。

  这种小虫叫作茶小绿叶蝉(Jacobiasca formosana),是一种个头很小的蝉,身体呈浅绿色,躲在绿叶中很难被发现。它们的生命力很强,一年可以繁衍14代。茶是它们喜欢的植物之一。它们把蚊子一样的刺吸式口器插入到刚刚长出的嫩芽上,吸取其中的汁液。这些汁液相当于植物的血液,承担着输送营养的任务。失血的茶芽自然营养不良,也就发育迟缓甚至停止了。伤口处也就出现淡褐色斑点,茶芽萎缩卷曲,严重的甚至脱落。

  

茶树叶子上的茶小绿叶蝉。图片来源:camellia-sinensis.com

  对于茶树来说,这些茶小绿叶蝉当然是敌人。植物遭受敌人侵袭时,往往也会发动防御攻势:有的是直接分泌有毒物质对付害虫,有的是设法吸引敌人的敌人前来帮忙。茶树采取的是后者,它们被茶小绿叶蝉咬了之后,会启动防御反应,释放出以茉莉酸为基础的一系列香味物质,吸引茶小绿叶蝉的天敌前来。这些香味物质以及茶的防御体系运转起来产生的其他物质,经过深度氧化的乌龙茶工艺,就形成了东方美人茶的果蜜香味。

  这个过程说起来很简单,但要形成优质的东方美人茶并不容易。首先,得是特定的容易产生那些香味物质的茶树品种,实践中最好的是一个叫作青心大冇的品种;其次,需要适合这个茶树品种以及茶小绿叶蝉生长的地区和季节,但虫的兴衰不确定性很大,茶农很难掌控;第三,要茶小绿叶蝉活跃就不能施用农药,但是不用农药其他虫也就同样能够繁衍生息,而其他虫引发的防御体系产生的就不是人们需要的香味物质。所以,东方美人茶的采摘成本很高,产量不稳定,品质也参差不齐高品质的东方美人茶,自然是物以稀为贵了。

  

青心大冇,这一茶树品种目前主要种植在台湾北部的桃竹苗(桃园市、新竹市、新竹县、苗栗县四县市的合称)等地。图片来源:pixnet.net

  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来看,虽然东方美人茶是茶小绿叶蝉咬出来的,但它的作用只是激发了茶树启动防御体系,而那些带来香味的物质还是茶树产生的。而且,这个激发作用应该不是咬这个动作引发别的虫也会咬,但它们引发的物质就没有这种果蜜香味。一般认为,茶的防御体系的启动,是茶小绿叶蝉的唾液中特定成分引发的这跟乙烯引发水果的成熟反应启动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如果人们能够识别出茶小绿叶蝉唾液中的这些活性成分,或许就可以通过直接施用它们来忽悠茶树,让它们以为是茶小绿叶蝉来了,从而启动防御体系,变成东方美人茶的原料。当然,即使这样的设想实现了,即便是味道可以乱真甚至更好,但因为不是由虫咬出来的,也只能是山寨版,不如传统、正宗的那么具有市场吸引力。

  当然,更先进的手段,是搞清楚茶小绿叶蝉咬后引发的防御体系如何运作,然后通过基因改造直接加强该生化途径的活动。这种釜底抽薪的方式会非常高效,还能避免虫咬后茶叶停止生长导致的外观缺陷。就针对化合物成分的产品评价指标而言,这种茶叶会比虫咬出来的更加优越。不过,特定品种的茶销量本来就有限,在加上基因改造还会受到许多人的抵触,这个设想大概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为东方美人茶带来特别风味的那些物质,除了虫咬和茶树品种,也还跟其他种植条件有关。挑选适当的茶树品种,在特定的地区种植,再经过特定的制茶工艺,也有可能得到跟东方美人茶接近的果蜜香味。在市场上,也有一些这一类的产品不过,当然,就不能叫东方美人了。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