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打假维权
太原发布15家商场消费体察报告 曝光6大问题
时间:2017-06-28 00:00:00来源:作者:

  近日,山西省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向社会公布了15家商场的消费体察报告,发现不少商场不明码标价、不开发票、经营场所不安全等消费问题比较突出。太原市消协提醒,商家应严把商品质量关,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

  据悉,今年3月25日至4月24日,太原市消协组织60多名消费志愿者,到太原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铜锣湾国际购物中心、华宇购物中心、茂业百货柳巷店、太原贵都百货有限公司等15家商场,就产品标识与价格、消费环境、特殊商品、退换货渠道等进行了全方位体察,并针对发现的六大问题发布消费体察报告。

  问题1

  明码标价难“明码”

  明码标价是商家诚信经营的最基本体现。此次体察发现,大部分商场都能做到商品与标识相符,但也发现有商品存在条码不规范的问题。

  维权志愿者体察发现,有外国品牌其产品在国内生产,但条码标注不清晰,易让消费者产生误解;部分服装价格标签混乱,衣服找不到对应的价签;部分发票与商品品牌不符,有的连裤袜外包装上标的是“皮尔卡丹”,发票上标示为“卡帝乐鳄鱼”,导购员也并未向顾客特别指出该连裤袜为孕妇专用。

  在部分促销区,明码标价的规定形同虚设。维权志愿者发现,好几家商场的促销区所售的眼镜、围巾、首饰、钱包,以及零散展位、一些专柜销售的皮带、手表,均无明码标价。

  问题2

  不开发票成顽疾

  多数商场能当时提供发票,如在铜锣湾,消费者如果用微信支付,商场会打出票据,让消费者确认签字,但仍有经营者以各种理由不开发票或开成其他发票。不主动提供或不能开发票者多见于商场地下一层区域,以及影院内销售饮品的专柜。

  有一家商场的绝大部分商户是自行收款,且不开发票。在消费者的要求下,导购员才会开具购物收据。在使用银行卡等支付方式后,导购员并未要求消费者在POS小票上签字确认。一商场影院买爆米花可以开发票,但发票的名目只能写电影票。

  此次体察还存在发票联所标明的商品数量及满送活动与实际不符的情况。一维权志愿者在某商场购买了一件夹克、一件长袖T恤和一条裤子,发票中商品数量只体现了两件。促销活动为“满300元返100元券”,发票打印的是“满300元返20”。最后,商家以报账为由又将发票等购物凭证收走。

  问题3

  促销宣传太模糊

  体察中发现,部分商场广告语模糊、不清晰。如宣传广告牌上未标明所赠商品数量。还有广告牌上仍在使用“千足银,每克9.9元”用语,有误导嫌疑。因为在2015年,国家对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进行重新修订,核心内容是删除了金、铂、钯、银四种贵金属及其合金中的最高纯度名称“千足”及其他表示方法,确定足(金、铂、钯、银)为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名称,该修订案于2016年5月4日起实施。当维权志愿者对其进行指出时,导购员对业内行规居然不知情。

  还有的商场给出的折扣则令人费解。如门店前打出所有商品“580元起”字样,同时写有“部分2—5折”,到底怎样打折不明确。“一口价”和“300元起”等商品售卖区域不明晰,消费者更是无法区分。有的商场声称所有商品正在处理,价格300元起,但现场并未看到300元的商品。有的衣服挂钩上的折扣价与售货员口头给出的价格出入较大。

  问题4

  经营场所“欠”安全

  此次体察发现,有的商场的灭火器旁有遮蔽物,延长了取灭火器的时间;消防通道没有提示;地下停车场标识不清楚,消费者不易找到通向商场的出口,也不易找到停车的位置;前方无法通行并未事先提醒。

  此外,有的商场的内部设施不完善,存在安全隐患。游乐园灯光闪烁,遮盖了出口的标志,且只有一个出口,不安全;外部有自动扶梯,且贴有“自动扶梯安全须知”却并未开启,且没有“一米线警戒带”;地板砖和商场地砖连接处的金属坡度大且比较滑,容易滑倒;电梯口放置有模特影响乘梯,而且模特穿的纱裙下摆太大,容易绊倒。

  自制产品仍存质量隐患。多数商场饮品制作区没有保质期,部分饮品无标价;有家商场的快餐摊位在配餐时用手抓菜装盘。

  问题5

  金银首饰问题多

  维权志愿者体察发现,有的商场销售的和田玉黄金珠型手链无相关鉴定证书;有的化妆品、护肤品在瓶身上找不见生产日期;特价处理的玉饰品找不到原价,无法判断打折的真实性。一家商场零散展位“T&R香港彤瑞珠宝”是银饰加珠宝,无产品鉴定书。

  问题6

  商家服务待规范

  体察中发现,天美名店进门后有明晰的消费导购,店内导购人员服务态度都非常礼貌。特别是一层进门的地方,一个门店的郑重声明能够起到温馨提示的作用。

  但是一些商场过道上的展区前没有服务员。还有的大厅服务台工作人员对于商品“三包”期及适用范围、退货渠道回答不清楚。中午时分,某商场收银台工作人员集中离岗,经打听才知是吃饭去了,但消费者等了45分钟,也没有见收款员回来上岗或有人顶岗。

  长风国贸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在销售凭证上明确标注“特价商品不退”。按照规定,销售的特价商品必须符合质量要求,同样享受“三包”,有瑕疵的处理品(事先告知消费者)才不享受“三包”。

  此外,体察中还发现服装专卖店的服装吊牌标签标识存在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如有的标识中没有面料材质内容,看不到面料成份。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