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消费指南 -> 消费动态
下半年尿素市场将大跌?最大看点是这个!
时间:2017-08-01 00:56:49来源:作者:
今年上半年尿素市场总体走势较好,除了在3月份至4月中旬出现一波下跌行情外,其余时间都以上涨为主。到6月底时,全国尿素平均出厂价为1630元(吨价,下同),而去年同期仅为1250元,同比上涨30.4%,是上半年走势最好的化肥品种。不过,笔者认为,下半年尿素市场难以延续上半年的辉煌,预计价格下跌的可能性很大。
  
  主要原因有五点:
  
  一是企业开工率预计提升。与去年相比,今年尿素盈利状况大幅好转,前4个月氮肥产业盈利达71.8亿元,企业生产积极性提高。上半年受到环保检查、原材料供应等因素影响,企业开工率不高,下半年这些因素的影响将有所减弱,企业开工率提升。
  
  从市场获悉,内蒙古、新疆、江苏等地前期有部分尿素装置因检修等原因停车,7月份后都将恢复生产,尿素日供应量预计增加5000吨以上。
  
  二是市场需求下降。中国80%左右的尿素都用于农业,同时,70%左右的农业尿素用量都集中在1~7月。相比于上半年,下半年的旺季时间明显减少。进入8月份后,全国尿素市场就逐渐进入用肥淡季,只有局部地区还有些用肥小旺季以及一些工业尿素用量,总体而言,下半年的尿素需求量明显比上半年要小。
  
  那么,多余的尿素往哪里去呢?往年有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出口,但今年大规模出口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国际尿素价格太低了。目前黑海地区尿素离岸价185~190美元,波罗的海地区182~184美元,而中国尿素价格224~227美元,是全世界最高的,比其他地区高出20~40美元,出口难度很大。今年前5个月,中国仅出口尿素214.5万吨,同比下降50.5%,创出近年来同期新低。
  
  还有一个途径就是经销商搞淡储,但现在经销商淡储的意愿越来越低,不跌到低位,经销商不会进场。经销商要等到价格很低才淡储,以确保无风险。
  
  三是煤价因素对尿素价格支撑不大。由于夏季用煤量增加,6月份以来,煤价持续上涨,7月19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82元,连续六期反弹,累计上行20元。据行业统计,目前块煤到达尿素厂家的到厂价在1010元左右,烟煤到厂价在685元左右。有些人觉得,煤价如此之高,将对下半年尿素价格形成支撑,但实际支撑作用不会太强。主要原因是,现在尿素企业有一定的盈利能力,对高煤价也有一定的承受能力,煤价上涨对企业开工影响不大。
  
  四是尿素价格相比其他肥种偏高。从当前其他肥种的价格看,碳铵价格回到了去年的水平,氯化铵比去年同期要低,一铵价格与去年同期差不多,二铵价格比去年同期高200元左右,而尿素价格比去年同期高出300多元。尿素价格偏高,存在回归理性的需求。
  
  五是受国际尿素价格冲击大。上半年是国内尿素市场旺季,不需要出口,尿素产量在国内市场即能消化,国内价格与国际价格脱节,大大高于国际市场价格。但下半年是淡季,估计有些企业迫于销售压力还是要出口,特别是那些成本较低的企业,出口可能性更大。但要出口,就存在与国际价格接轨的问题,这样是不是会拉低国内价格呢?
  
  有人担心,现在国际尿素价格这么低,是不是会出现尿素进口问题。如果真出现尿素进口特别是达到了一定数量,将对国内市场形成更大的冲击,国内尿素价格体系将被迫与国际接轨。可以说,是否接轨将成为下半年尿素市场最大的悬念和看点。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