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农资供销网
rss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热点话题
从落马官员分析腐败渐变过程
时间:2017-05-24 11:45:04来源:三台县安监局 科协作者:赖维炜 王锦秀

07.jpg

    5月22日晚9点,中纪委发布消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民洲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今年3月1日,中纪委第十一巡视组进驻陕西开展巡视“回头看”,魏民洲也成为了今年巡视“回头看”中落马的首位部级官员,同时也是今年以来最快被“秒杀”的部级官员。

06.jpg

    魏民洲生于1956年,曾在河南、陕西团省委工作,后在陕西商洛工作10年。2007年跻身陕西省委常委,今年1月到省人大任职前,还担任了4年多的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当下的西安,因地铁3号线电缆问题而备受关注。截至4月底,西安市地铁办、市地铁公司、市质监局等单位近20人接受调查,其中多人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在魏民洲之前,陕西有两名部级干部接受调查。一位是祝作利,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最终因受贿罪被判11年;另一位是孙清云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08.jpg

    其实,心理因素对于助推贪腐的作用很大,贪者与不贪者的区别似乎就在于有无贪念、有无侥幸、有无心理失衡。截至2017年春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专题栏目《忏悔与剖析》已经推出3年。3年间,该栏目不定期晒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侥幸是那些贪腐者的共同心理。“好象粗浅地认为,收受贿赂红包礼金、包养情妇的行为做得很隐蔽”。他们干的确实很隐蔽,因为“你知我知、天名地知,成本低、风险小”。但岂不知“纸终究包不住火”。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既已违纪犯罪,迟早也是要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

11.jpg

    如今大部分落马贪官都是受过正规教育的,甚至有的人的学历还非常高,属于社会中的高智商人群;他们非但如此,还极善于与那些“老板”“包工头”们打交道,极善与上下级和同事们相处,到处都留下了一尘不染的好名声,可谓左右逢源、无人不夸、无人不赞,当然属于高情商的“人精”。由此可见,那些倒下的官员因为贪图钱财而自毁人生前途必然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有一个复杂的激烈的长期的思想斗争历程,有一个被钱权色不断“围猎”的过程,有一个本人意志逐渐滑坡、邪念逐渐滋生、私欲越发膨胀以至不可收敛的过程!

05.jpg

    事实上,那些对贪腐产生侥幸心理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迷失、不断丧失政治免疫力、情感底线、丢掉自我约束的阶段。一名党员干部一旦失去自律、自戒、自我克制的能力,势必要被迅速地腐化。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相关组织、纪检的监督缺位也是重要因素。惩治腐败问题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永远处于进行时。所以,强化廉政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培育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利益观,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至关重要。同时,有效构建严密的防腐拒变制度体系、“一把手”工作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样更重要!(完)

关闭】【顶部
>>最新信息

评论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表情:
内  容:

图片欣赏
精彩资讯